校园生活丨好厉害!我市中学生一发明,企业花200万元购买,真是6到飞起来

这些天,在重庆南开中学,一位高一学生的一项发明引起不小的轰动:潘映昆的“利用高钛矿渣制作具有净水功能的透水砖”,被重庆亲禾建科建材有限公司以200万元购买,创下重庆南开中学在校生专利交易“天价”。

  

  5日下午,重庆亲禾建科建材有限公司与重庆南开中学学生潘映昆举行专利申请权转让签约仪式。

  那么,这是一项什么专利,竟然让拥有强大科研开发团队的重庆亲禾控股集团,向一位高中生伸出橄榄枝?

  据潘映昆介绍,“利用高钛矿渣制作具有净水功能的透水砖”,也就是海绵城市建设中诸多透水砖中的一种,但是,这种透水砖,除了具有常规功能外,还具有自洁和杀菌的效果,同时,其原材料利用废弃矿渣,价格更具有竞争优势。

  

  谈及爱徒的发明经过,南开中学教师陈盛斌坦陈,潘映昆的初衷非常简单,其灵感来源于降低暴雨对鞋子和裤脚的影响,随着潘映昆对海绵城市的认识不断加深,便萌发出改进透水砖分子结构的想法。

  于是,潘映昆利用课余时间,不断探寻透水砖的构成原理,当从网上了解到亲禾控股集团的技术优势后,每到周末,潘映昆便到企业参观、学习。

  同时,为进一步验证原材料对透水砖的影响,在寒假期间,潘映昆还拉上父亲,专门跑到攀枝花,提取矿渣废弃物,并经过一系列技术改进,“利用高钛矿渣制作具有净水功能的透水砖”终于成功面世。

  谈及潘映昆,亲禾控股集团董事长邓华更是赞不绝口,认为16岁少年不一般,除了在校认真学习外,还积极投身社会生态建设,其发明的这一专利,丰富了公司产品形态,特别是固体废弃物的回收利用,更是对西南片区海绵城市建设具有推动作用。

  来源丨华龙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