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35岁的财务人,“三师证”才是你成为精英的关键

  工作三五年之后,对自己手上的工作和所处的领域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在清楚自己位置和发展需求后,有人选择跳槽,有人选择继续深造,也有人在现有的基础上需求突破,寻找另一个制高点。

  然而向上攀爬的道路,甚至是捷径,在哪里?

  前几天,笔者收到一位在财会行业工作3年的会计人的困惑,他目前已经是一家食品企业的会计主管,手里已经有初级职称和会从两张证书,但是上个月一直以为自己能升上财务经理的职位,被另一个能力没他强但有中级会计师证书的人所取代。

  这让他十分困惑,在此之前,他一直认为证书没有大家所说的那么重要,只是一个敲门砖的作用,中高层管理者还是需要靠能力说话,但现在与自己所想的背道而驰。

  在经过多方了解之后,他意识到这个问题不解决,可能会成为职业发展的一个瓶颈。高含金量的证书是会计人向精英人才靠拢的重要环节。财会相关证书这么多,但是到底考哪一张才是职场的突破口呢?

  与他职业发展密切相关的主要有三张证书:中级会计师、税务师以及注册会计师。笔者对这三张证书也进行了一个比较详细的对比,希望能给他和很多与他有同样困惑的会计人一点建议。

  注册会计师

备考难度:5星

认可程度:财会界的“黄金证书”

最佳通过年限:3年

  报考条件:具有高等专科以上学校毕业学历,或者具有会计或者相关专业中级以上技术职称。

  备考科目:《会计》《审计》《财管》《战略》《税法》《经济法》

  就业方向:会计师事务所、证券公司、投行、银行、保险公司等等。

  “福利”政策:不少省市将CPA持证人列入金融紧缺人才。尤其是像上海一类的金融中心城市更是紧缺注册会计师人才。高顿CPA研究院也指出,注会证书是会计人出来单干,开办会计师事务所必要条件,同样也是位列高层精英的通行证。

  税务师

备考难度:3星

认可程度:税务界的“扛把子”

通过年限:5年

最佳通过年限:3年

  报考条件:取得经济学、法学、管理学学科门类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或者取得其他学科门类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从事经济、法律相关工作。符合报名条件,暂未取得学历证(学位证)的大学生可报名。

  备考科目:《税法(一)》《税法(二)》《涉税服务实务》《涉税服务相关法律》《财务与会计》

  就业方向:税务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企(事)业单位中从事纳税筹划、税务咨询、税务顾问;政府税务部门从事纳税征管和税务稽查;企业的财务岗位和税务岗位。

  “福利”政策:从“营改增”之后,不管是企业、事业单位还是其他机构,对税务方面的人才的需求一直在增加,税务专才的薪酬十分可观。“福利”政策也是不少,例如:

  1、拥有优先权。甘肃省鼓励干部考取税务师,获得证书后干部在选拔、评优岗位安排等方面都将优先考虑,对拥有税务师资格证书者给予加分或优先录取。

  2、积分落户。已经实施积分落户的天津市,注册税务师证书是积分落户的加分项目。

  3、开立事务所的必备条件。税务师是从事财税行业的金牌证书,取得它才能开设税务师事务所。

  中级会计师

备考难度:2星

认可程度:财务管理者的“硬指标”

通过年限:2年

最佳通过年限:1年

  报考条件:取得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且从事会计相关工作,学历越高,要求的工作年限逐次减少。

  备考科目:《中级会计实务》《财务管理》《经济法》

  就业方向:企业事业单位,会计、审计。

  “福利”政策:拥有中级会计职称,在事业单位里持证人可以享受正科级待遇。中级职称也是初阶证书与高阶证书的一个分水岭,获得这张证书在升职加薪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

  分析了这这么多,主要是想让大家明白,即便是同在财会领域,岗位和行业还有很多细分。无论你选择哪一张证书,都要和自己的职业发展紧密联系。先确定职业发展方向,再考证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三师证,有信心全部拿下么?

  本文为注册会计师(ID:gaoduncpa)原创,作者带夕,高顿财经签约作者,中级会计师、税务师、注册会计师三证在手,自诩白富美,财会领域各类趣事、话题、消息,都能说道一二若需引用或转载,请在后台回复“转载”。

  ©注册会计师 保留所有权利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