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要闻回顾

今天是5月19日星期五,农历四月二十四,又到了一周快讯的时间啦!欢迎跟小编一起来回顾这一周动态,说说海淀教育的那些事儿 ~

  

  今天《要闻回顾》节目的主要内容有:

  两委一室工作动态

1.海淀区教委迎接市教委的督导检查

2.海淀区教委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专题讲座

  学区、学校新闻

3.花园路学区党建协作委员会走进北京教学植物园

4.发扬传统文化!民族民间体育运动进驻香山小学

5.前进小学音乐剧谱写“我们的成长日记”

6.海淀外国语学校高三学生演绎话剧《驴得水》

7.前国足主教练米卢走进清华附小

下面请看详细内容:

  海淀区教委迎接市教委的督导检查

5月18日,区教委、区政府教育督导室迎接中小学课程、教材和招生工作市级检查。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刘莉一行分别来到北京市一零一中学本部和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就课程设置、教材使用和招生工作进行实地检查。

  

  

市政府领导对海淀区的中小学课程、教材和招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海淀区积极全面落实北京市的各项工作,准备领会和把握了各项工作精神,重视程度高、工作水准高,布置严密、要求到位,学校积极落实、全面贯彻,反映出海淀区的各项工作水平是高位的,值得借鉴和推广。

撰稿:阙洁

摄影:袁博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

  专题讲座

2017年5月16日,区教委特别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改工作参与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行政法室三处副处长李慎秋同志,为全体机关干部及部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进行了《民办教育促进法的修改》的专题讲座。

  

这次讲座是在即将于2017年9月1日起施行的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的背景下举办的。李慎秋副处长围绕修法的基本情况、民办学校党的建设相关规定、民办学校分类制度、差别化扶持、收费制度、治理机制、民办学校教职工和举办者权益保障机制等进行了详细而精辟的解析和释义。

海淀教委一直重视机关普法工作,一直加强对机关干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自2017年1月至今,区教委委托专业培训机构对机关干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进行了针对性的法律培训,目前已成功举办13次理论与实务课程学习,内容涵盖了民法学、民事诉讼法理论及实务、刑法学、刑事诉讼法理论及实务、行政法理论及实务、法理学等各学科领域,知名专家李建伟、袁登明现场授课。

素材来源:机关总支、改发办

摄影:顾洋

  花园路学区党建协作委员会

  走进北京教学植物园

5月17日,花园路学区党建协作委员会组织13个协作组成员的党员干部、教师共35人走进了科学学科名师——于志水老师所在的北京教学植物园。

  

此次教学植物园之行分为全园参观、观摩学生活动、植物栽培体验三项内容。首先,于志水老师带领党员干部教师们漫步植物园,亲密接触各种植物。

  

接着,党建协作组的党员干部教师们在于志水老师的带领下,观摩了植物园学生实践活动。植物也游戏,石头也开花,科普也快乐,孩子们在大自然中寻找神奇,走进科普,感受科普的魅力。

  

北京教学植物园是花园路学区管理中心为学区内学科党员教师增添的一个科普实践基地。此次活动,特意安排了植物栽培体验项目,通过植物园技师讲解、示范无土栽培、速育白萝卜苗的方法。

  

素材来源:花园路学区管理中心

  民族民间体育运动进驻香山小学

5月19日,民族民间体育进校园活动在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小学举行。北京市教委委员王定东、海淀区教育工会主席刘文英、海淀区教委副主任张彦祥参加了活动。

多姿多彩的体育运动展示了集快乐与运动、锻炼与兴趣为一体的民族体育游戏,树立了学生终身锻炼的意识,为学生幸福人生奠基。市教委委员王定东还为香山小学授匾,鼓励学校继续开展民族体育活动,传承传统文化。

  

快来欣赏同学们的表演吧!

  

  

  

摄影:顾洋

撰稿:石慧

  前进小学音乐剧谱写“我们的成长日记”

5月18日,海淀区前进小学在北京航天航空大学音乐厅举行了“我们的成长日记”原创音乐剧专场演出。

  

本场原创音乐剧是全校师生共同智慧的结晶,通过回忆录的形式,以1987年、1997年、2009年、2016年校园中发生的真实故事为主线,讲述了不同年代中教师、学生的成长历程,展现了学校坚持尊重学生、信任学生、激励学生的教育理念,体现了学校在艺术教育方面所做的努力与成绩。

  

  

“每天前进一小步,人生收获一大步”是前进小学的校训。学校将秉承“办一所真正为孩子成长奠基的学校”的办学目标,以行动浇灌更多有梦想的学生,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成长为社会的栋梁。

撰稿:石慧

摄影:张文博

  海淀外国语学校高三学生

  演绎话剧《驴得水》

一部出众的话剧作品《驴得水》在被改编成电影后,红遍了大江南北,随即刮起了一阵话剧风潮,这股风也吹进了海淀外国语学校。在2017届国际高三学生毕业之际,这部经典作品被他们搬上了舞台。

  

这部话剧,作为毕业典礼的节目,是高三的学生从三月底开始筹备的。因为想在毕业的时候笑着说再见,所以他们选了近期被热捧的讽刺喜剧《驴得水》。

  

排演这部剧对于毫无舞台经验的他们来说是不小的挑战,可一场戏下来,他们掌握了不少有关话剧的专业知识,也学会了明确分工,懂得了团队配合。短短一个月的排练时间,这群毫无表演基础的孩子们用不输专业演员的表现,在舞台上大放异彩,也为自己的青春留下了最美好的回忆。

素材来源:海淀外国语

  米卢来到清华附小,孩子们都沸腾了!

5月19日中午,前国足主教练米卢走进清华附小,为清华足球少年喝彩!孩子们都沸腾了,纷纷和米卢合影留念!

  

  

  

在清华附小举办的第六届马约翰杯班级校园足球联赛中,米卢的到来让师生们格外兴奋。学生代表向米卢赠送了校足球队队旗,校长窦桂梅代表学校向米卢赠送了足球纪念衫,米卢高兴地拿起标有“1号”的球衣穿在身上,兴奋地和同学们合影留念。

  

操场被分割成多个区域,共有二至五年级的8支球队同时比赛。米卢走到球场中央,为比赛开球,并观看了同学们的热烈赛事。啦啦队员们表演了动人的啦啦操。比赛的专业技能、足球礼仪、足球带给同学们的合作精神都给米卢留下了深刻印象。

  

文字记者:杨萌

摄影记者:张文博

  海淀教育综合发布

投稿邮箱:hdjywx@126.com

  优质 均衡 特色

  海淀教育永恒的追求

  微信号: hdjyxw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