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江苏走出去的“大咖”校长 为江苏教育改革发展“把脉”

  昨天(5月20日)下午,江苏发展大会7场专题论坛同时举行。其中重头戏之一的江苏教育现代化论坛上,来自海外及省内外的校长和专家学者,以“教育现代化的趋势、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共商江苏教育改革发展大计。现场对话交流气氛热烈,论坛一直持续到晚上6点半。

  小编在现场“逮住”了几位“大咖”校长,他们都是从江苏走出去的大学校长,有来自北京的,有来自香港的,来听他们对江苏教育的“侃侃而谈”。

  

  

  大咖来了

  胡海岩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校长

  

  1

  有着强烈的感恩情结

  胡校长是1985年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毕业后留校任教,一直到2007年,从南航校长岗位上卸任去北京工作。“在南京的将近20年的时间,我深切感受到江苏这一片热土,尤其是江苏优质的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对我们那一代人成长所起的这种哺育的作用,所以我也有一种非常强烈的感恩情结,来参加这次的江苏发展大会。在江苏学习和工作的时间,应该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一段时间。”

  胡校长告诉小编,他现在依然在南航指导研究生,学术基地也还在南航,所以经常回来,同时也促进他现在工作的北京理工大学和南航之间的相互协同创新。“我们有一个很好的协同创新团队,这个团队里面有两校的老师和学生,还有南航毕业的学生到北理工再继续求学深造的,应该说是真正体现了两校的强强联合。”两校合作的团队致力于航空航天领域和力学领域,现在承担着国家的重大科技项目,包括一些重要的航天任务也都顺利完成了。

  1

  江苏的大学走在全国前列

  面对当下大学“双一流”建设,胡校长表示,相信江苏的高等教育一定会有更好的发展。由于江苏的高等教育整体水平在全国是走在前列的,在建设高等教育强国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他的建议是期盼江苏能够有更好的顶层设计,比如可以学习和借鉴美国加州大学高等教育体系的一些做法,对不同的高校给予不同的办学定位,分类进行指导,不论是研究型大学,还是教学科研并重大学,还是培养高等职业技术人才的学校,都能够有很好的发展,都能够在不同的梯队里面,成为国家的领头和表率。

  大咖来了

  冯刚 香港城市大学协理学务副校长机械与生物医学工程系讲座教授

  

  1

  很想念在南航的大学时光

  和胡海岩校长一样,冯校长也是南航的校友,他在南航完成了本科和硕士学业,之后又在南航工作了三年,南航给他的印象是非常美好的。“实际上,我还是很想念南航的,为我打下了很好的基础,然后才有机会再在外面发展,所以说非常感谢南航对我的培养,特别感谢南航的师生。这次回来,会到南航去做一个交流,为他们做个报告。”虽然现在到香港任教,但是冯校长还经常回南航访问。

  1

  小时候好好玩到大学好好学

  他用自己求学的亲身经历,对当下教育改革提出肺腑之言。在他看来,孩子小的时候应该让他玩,到了中学以后让他好好学习,大学更要好好学习,而现在可能有点相反。“现在的学习到了大学反而他是混了,而不是像国外的学生到了大学是非常非常辛苦,这个是我觉得应该改的。

  大咖来了

  尤政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

  

  1

  中学语文老师是偶像

  尤校长是扬州人,毕业于名校扬州中学,在他的眼中,中学为他打下了很好的学习基础。“扬州中学的教育是江苏教育的一个缩影,比较重视人文素养,以及知识的总结和推理的教育,并不是一个填鸭式的教育。给我印象特别深的,像我们的语文老师,都是当初我们的偶像,我们的数学老师,不是教我们那么多题目,而是教我们解决这个题目的方法,讲这个三角几何的时候,讲得也是出神入化,这些在我以后的科研工作中都非常的受用。”

  在尤校长的牵头下,他的团队和扬州产业研究院、江苏省数控技术研究院都有合作,既有组织企业家到清华转让一些技术,也派人到扬州的企业去实地解决问题。“我跟省里也建议,就是说我们省以前的集成电路这个方向上很有优势,但是国际上最近也流行叫微系统技术,应该说更有潜力,更符合未来智能化的社会需求,我们也更早地重视这个技术,让它成为江苏领先于其他的省份,在国际上比较有威望的一个技术领域。”

  1

  江苏教育要敢为人先

  尤校长也对江苏的教育建言献策:其一,江苏的教育要发挥优势,现在也是推广叫宽口径的教育,学生在校学的知识和到社会就业的这个专业不完全对得上,那么要适应社会需求的话,就应该是宽口径地去培养学生,像清华从五十几个专业现在变成16个专业来招生;其二,江苏要发挥敢为人先的精神,在创新上还是可以做一些文章,我们很多的教育都是让学生用现在的知识去解决未来的问题,但是有没有想过用明天的知识解决后天的问题呢?江苏有这么好的条件,可以更多地从原创性上来做一些工作,能够使江苏的经济、教育得到更好的发展。

  文章由JSBC江苏教育新闻整理,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教育很美好

  新闻也靓丽

  更多精彩 敬请关注

  江苏教育频道21:30《江苏教育新闻》

  公众号ID:JSjiaoyuxinwen

  江苏教育新闻

  关注教育,

  我们一直在路上。

  周一~周六21:30我们不见不散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