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茫的大学生:我读那么多书,真的有用吗?

  各种社交平台上,总有些人分享着强调读书无用的文章,常常列举宗庆后没念大学成首富、比尔盖茨大学退学成首富之类事例来佐证。

  虽然这种言论毫无逻辑,以偏概全,但其中洋溢着的情感渲染却容易让一些价值观还不够稳定的大学生受到动摇,开始怀疑自己学的这些知识到底有什么实际用处?

  吉林大学的冯晨阳说:“都说这是个看脸的时代,所以人丑就要多读书,但谁知道人丑多读书有没有什么用。”这种将信将疑的想法很有代表性,但总有一个瞬间,能让自己觉得学习真有用。

  江南大学的李明宇说:“杭州西湖那有座石碑,上边刻着虫二。同行的人都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于是我说这两字是風月二字将外框去掉所得,寓为自风月无边之意。在那次众目睽睽之下装了一次大佬后就意识到读书真有用。”

  家里的老人要过大寿了,送花的时候写下自己读到过的“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寿,不骞不崩,如松柏之茂,无不尔或承”,总比苦思冥想最后写下一句苍白的生日快乐好得多,也至少不用去网上找些酸溜溜的句子看得人犯尴尬癌。

  而且好好学习还能防止被忽悠。当护肤品专柜的导购忽悠“我们这个产品含有人体所需的XX种氨基酸”,可以毫不留情怼回去:“土豆里也有。”当听到不明觉厉的诸如“我们这个产品含有EGF生长因子”的介绍,可以霸气地说道:“不用了谢谢,我自己能合成。”留下一个王之蔑视,让导购一个人一脸懵逼去吧!

  有一个忙着考研的大四学生,却得不到父母的支持。他邻居家的孩子研究生医学毕业,在较好的一本中本硕连读,而毕业之后仍是家里找人花钱托关系进了三甲。他的父母就在这样的案例下认为学习似乎也没什么用处,还是得靠关系,所以劝说自己的孩子放弃考研。

  好在那位学生没有单纯把读书有用无用的评价放置在金钱的尺度上,继续坚持了考研。虽然学习有的时候和金钱收入、社会地位可能不成比例,但最大的改变其实是价值观念上的。

  我们从小到大读书和学习,这收获不见得是知识上的,更不见得是功名利禄上的。但这么多年的读书经历让我们懂得敬畏。

  俗话说无知者无畏,越是无知的人越是无所畏惧。但读书多了不少之后才知道自己无知时候的可笑,虽然这不失为一种可爱。知识越多越无知,多年学习之后,才会对知识、思想、道德法则充满着敬畏,愿意以谦卑的心态继续学习。

  另外,读书和学习会让我们的内心充实很多。在独处的时候,不会感到无所事事,反倒是更加自在。我们也开始愿意去花很多时间静下心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而不是被要求做的事情。读书可能是改变先天不足的唯一出路,也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才能争取到进入另一个社会阶层的机会。

  往轻松点说,读书和学习其实也就是一个兴趣爱好,可以不必在他身上寄托太多的目的。能沉下心来,觉得开心就足够了,不用去想那么多是不是有用。不过拥有独立的思维,确实是极大的收获。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