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平:每年都关心中考考什么,除了经典还有创新

  一到每年中考季节,很多人都会问我今年中考会怎么考?会考哪些题型?题型会不会出现很大变化等等各种各样问题。

  中考数学题目每年肯定都会有一定变化,但万变不离其中,像一些重要题型、重要考点是永远不会变的,如分类讨论问题、数形结合思想的运用、动点问题等等,这些都是中考命题老师非常青睐的题型。

  中考最大功能的就是为高一级学校选拔优秀的人才,它考查考生不仅仅是掌握多少知识,更加考查考生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近几年中考数学都会出现一些考查我们考生运用知识解决问题能力的题型,如阅读理解问题。

  阅读理解问题是近几年中考新出现的一种新题型,这种题型特非常鲜明,如内容丰富、超越常规,源于课本,高于课本,不仅考查学生的阅读能力,而且更加考查学生的数学意识和数学综合应用能力,尤其侧重于考查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和创新意识,此类题目能够帮助学生实现从模仿到创造的思维过程,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

  同时《数学课程标准》把阅读理解能力列为初中数学课程的主要目标,明确说明提高学生阅读能力能改变学生学习方式,实现自主探索主动发展的基础。

  解决阅读理解问题,主要是我们要认真仔细地阅读给定的材料,弄清材料中隐含了什么新的数学知识、结论,或揭示了什么数学规律,或暗示了什么新的解题方法,然后展开联想,将获得的新信息、新知识、新方法进行迁移,建模应用,解决题目中提出的问题。

  典型例题1:

  考点分析:

  实数的运算;新定义.

  题干分析:

  (1)根据题意可设m=n2,由最佳分解定义可得F(m)=n/n=1;

  (2)根据“吉祥数”定义知(10y+x)﹣(10x+y)=18,即y=x+2,结合x的范围可得2位数的“吉祥数”,求出每个“吉祥数”的F(t),比较后可得最大值。

  解题反思:

  本题主要考查实数的运算,理解最佳分解、“吉祥数”的定义,并将其转化为实数的运算是解题的关键。

  阅读理解问题一般篇幅较长,涉及内容丰富,构思新颖别致。解决此类问题就要求考生拥有较好的心理素质,提高自学能力和阅读理解能力,同时阅读理解问题对考生的观察分析能力、判辩是非能力、类比操作能力、抽象概括能力、数学归纳能力以及数学语言表达能力都有一定的要求。从这里我们就可以看出,如果平时数学学习只是死读书,死做题,忽视数学技巧和思想方法的积累,解决这样的中考题型,就会造成一定的困扰。

  解决阅读理解问题,我们可以借鉴这些方法技巧:

  1、“阅读-理解-归纳”型问题,要理解所提供的材料,通过操作、观察、猜想、发现等探究过程,遵循“特殊-一般-特殊”的认识规律。

  2、“阅读-理解-应用”型问题,要灵活转化内容,用自己的语言来理解定义或定理等。

  3、“阅读-理解-拓展”型问题,要充分挖掘材料的内涵和实质,整体获得知识,提高认识水平,同时要注重对信息的加工和提炼。

  切记:解决阅读理解型问题的关键是首先仔细阅读信息,然后将信息转化为数学问题,感悟数学思想和方法,形成科学的思维方式和思维策略,进而解决问题。

  典型例题2:

  考点分析:

  反比例函数图象上点的坐标特征;一次函数图象上点的坐标特征.

  专题: 新定义.

  题干分析:

  (1)根据“理想点”,确定a的值,即可确定M点的坐标,代入反比例函数解析式,即可解答;

  (2)假设函数y=3mx﹣1(m为常数,m≠0)的图象上存在“理想点”(x,2x),则有3mx﹣1=2x,整理得:(3m﹣2)x=1,分两种情况讨论:当3m﹣2≠0,即m≠2/3时,解得:x=1/(3m-2),当3m﹣2=0,即m=2/3时,x无解,即可解答。

  解题反思:

  本题考查了反比例函数图形上点的坐标特征,解决本题的关键是理解“理想点”的定义,确定点的坐标。

  在中考数学中,解决阅读理解问题要学会理解新知识,应用新知识的阅读理解题时,首先做到认真阅读题目中介绍的新知识,包括定义、公式、表示方法及如何计算等,并且正确理解引进的新知识,读懂范例的应用;其次,根据介绍的新知识、新方法进行运用,并与范例的运用进行比较,防止出错。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