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宏启教授:基础教育改革,千万别把师生折腾不休

  精彩导读

  教育改革切忌大起大落、一惊一乍,教育经不起这样的折腾。我们千万不要把师生尤其是把学生当成道具甚至工具折腾不休。我们在创新时必须牢记:人是目的不是工具。

  ——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禇宏启

  在一些地方和学校,基础教育中的伪创新、假改革表面上轰轰烈烈,实际上华而不实,貌似很创新,实为真折腾,浪费资源,耗费时间,误人子弟。教育改革只有走出此种误区,教育才能健康发展。

  走出误区的关键是求真务实,一是要形成“科学”的认识,对教育创新是什么、有无必要形成正确认知;二是要用“民主”来节制和约束任性的权力,不让某些有权者以创新的名义“绑架”教育。

  如何形成对教育创新的“科学”认识

  不论国家层面、区域层面,还是学校层面的改革创新,相关人等首先都需要形成正确的认识,树立正确的教育创新观。

  第一,真正的“教育创新”并不容易,不要轻言、妄言自己所为就是教育创新。

  创新必须同时符合新颖性与有用性两个特征。不新颖,新瓶装旧酒式的换包装、贴标签,不是创新;新颖但无用甚至有害,也不是创新;既不新颖又有害无益,就更不是创新了。

  许多所谓的教育创新,既不新颖又有害无益,是典型的伪创新、真折腾。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创新,才能对创新有敬畏之心,才不会出现无知者无畏的怪现状。

  第二,不要迷信教育创新,有些教育创新并不必要,要考量创新与改革的成本问题。

  即便有些做法同时符合新颖性与有用性两个标准,但如果比已有做法所耗资源还要多,那么这种创新也不值得采纳。

  教育创新只是手段不是目标。实现同样的目标,如果用平实的、已有的手段就可以达成,那么就没有必要非得挖空心思去创新不可。

  第三,有用比新颖更重要,有用不新颖的老做法比新颖无用或者新颖有害的新做法更有价值。

  一定要把有用性特别是对于学生发展的有效性作为教育改革与创新的出发点和归宿点。

  有些做法很有用但不新颖,不属于教育创新的范围,但对于学生的全面发展、个性发展更有价值,因此也更值得采用。

  有些所谓的“创新”固然非常“新颖”,但只求新颖性,不求有用性、实效性,甚至于“新颖”到违反教育常识的地步,它也没有多少实际价值。

  教育常识非常宝贵,不要轻易去推翻和颠覆教育资源。

  第四,“拿来主义”并不丢人,凡事都想与众不同反而可笑。把别人的好做法、本地的好做法能“拿来”就不错了。

  看不起“拿来”,老想世界第一、填补空白,以致“创新主义”盛行,着实可笑。不要刻意与众不同,要善于借鉴借力。教育中很多好的做法早已有之,对于大多数学校而言,能把这些好做法充分借鉴和使用就已经足够。

  第五,不要“伪创新”,但要“微创新”。

  教育改革切忌大起大落、一惊一乍,教育经不起这样的折腾。我们需要循序渐进的小改革、微创新。这种改革与创新并不轰轰烈烈,但却扎扎实实。

  总之,我们要树立正确的教育创新观。

  教育创新要正本清源。本源何在?育人为本、以人为本。

  我们要处理好手段与目标的关系,教育创新只是手段,最终要服从于、服务于学生发展和教师发展这个目标。

  教育是否创新其实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培养出具有创新能力、社会责任感的各类人才。我们最怕的是教育手段花里胡哨,结果培养出来的却是平庸之人。我们千万不要把师生尤其是把学生当成道具甚至工具折腾不休。我们在创新时必须牢记:人是目的不是工具。

  上述对教育创新的“科学”认知与理性判断,是走出教育中“伪创新”的认识基础。

  以创新的名义“绑架”教育

  而“民主”则是科学认知与理性判断的保障,民主参与能约束任性的权力,能有效遏制自上而下的“伪创新”与“真折腾”,是走出教育中“伪创新”的制度保障。具体而言,其要点有二:

  首先,要约束地方政府的权力,尤其是主要官员的权力。

  有权就任性是“伪创新”与“真折腾”层出不穷的重要原因。许多所谓的创新是政府部门自上而下强力推进的,学校不得不做。

  政府权力运作需要理性化,政府需要发扬民主,在决策时充分听取各方建议尤其是学校的建议、专家的论证,避免随意创新。当权者要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研究学生和教师的生存状况与发展需求,了解民情民意,多问计于民。

  其次,要约束学校的权力,尤其是校长的权力。

  学校里的形式主义并不都是政府的官僚主义逼出来的,有时学校自身尤其是校长个人也是教育“伪创新”“真折腾”的始作俑者,校长个人一言九鼎、追求政绩,“创意”无限,广大师生则不堪其苦。学校需要建立健全民主参与机制,通过教师、家长、学生、专家的广泛参与,使得决策更加合理和优化。

  只有科学精神和民主精神,才能使我们的教育走出“伪创新”和“真折腾”的误区。

  推荐文章

  ○独家 | 清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王晓阳:反思应试教育,高招不能再唱过去的歌谣

  ○独家•深度 | 新高考风云变幻,六省市校长“达”者喜、“穷”者忧

  ○独家·高考风云 | 钟秉林教授:新高考改革不能应试化解读(上)

  ○独家·高考风云 | 上海市格致中学张志敏:应对新高考改革,校长没必要焦虑

  | 来源:中小学管理

  | 编辑:校长派

  | 更多内容请关注:校长派微公众号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