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新高考催生“潮汐现象” 这些教师去哪儿了

  尽管已不需要再为学生授课,但每周四晚自修,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海宁宏达高级中学物理教师马世龙仍会准时走进高三教室,督促学生们认真自习。

  今年4月,2017届学生新高考最后一次学考选考结束,接下去他们只需要集中精力备战语文、数学和英语3门学科即可。这也意味着原先教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等学科的教师较往年提前近两个月结束了一轮教学任务。

  然而和马世龙一样,新高考下的这群“潮汐教师”并未因此赋闲。那么,他们到底在忙些什么?记者近日走访省内多所普通高中一探究竟。

  “政治课的教学任务是结束了,但班主任管理工作一刻也没停下来。”北仑中学政治教师黄立杰告诉记者,由于担任高三年级的班主任,所以每天早自习、晚自习、午休时间,她都会到班级里走走看看。“学考选考结束后,学生们已经知道了一部分考试成绩。发挥不好的学生会心情低落,所以及时开展心理疏导也是这段时间的重点工作。” 黄立杰说,她会在课后或者自习间隙与学生沟通,缓解他们的考试压力。

  “其实只是少上几堂课而已。”该校物理教师俞丹这样描述自己当下的工作状态。他说,因为有不少学生准备参加高校“三位一体”招生等考试,所以自己要待在办公室里,随时为有需要的学生作学科辅导、答疑。“今年是首次实施新的高考招生制度,我们还要为学生解说政策,让他们对此有充分的了解。”俞丹表示,化学、生物、地理、历史、思想政治、信息技术等学科的高三教师其实也都和他一样。

  新高考施行后,高一、高二年级的师资和课程安排承受着很大的压力。因而在4月学考选考结束后,大部分学校都会安排高三相应学科的教师到高一、高二去“支教”。

  衢州第一中学信息技术教师陈昕最近就在忙着给高一学生开设信息技术课和通用技术课。虽然它们都是“7选3”的选考科目,但由于学校师资紧缺,4月之前,高一学生都还没机会接触到这两门课。陈昕说:“高三教学任务一结束,我们就赶紧重新调整,派了5位教师到高一开课,让学生用两个月的时间先体验一下这两门课。这样,等他们读完高一,对‘7选3’就有了概念。”

  此外,也有一些师资相对充沛的学校选择在这个时间段让空下来的教师外出“充电”。海宁市高级中学的部分高三年级教师最近去了杭州等地参加培训,“嘉兴市新一轮师资培训计划刚刚启动,而且也很难得有这么整块的时间集体去外地学习,大家都觉得收获很大。”湖州市第二中学教师贾桂强也刚带着部分学科教师培训归来。他说:“这些高三物理、化学等学科的教师回来后,还要忙着开展课题研究,研究新高考下的赋分制度等,并把成果和经验与年轻教师分享,大家共同进步。”

  随着新高考改革的全面铺开,其倡导的选择性理念给学校的教学安排带来了挑战,加上学生每年选课的情况不尽相同,一些学校出现师资的“潮汐现象”在所难免。对此,春晖中学教师许伯祥认为,选考结束后教师资源如何有效重组值得研究,充分利用好4月至7月这段时间,发挥高三教师的作用,这对教师本人以及学校而言都将产生巨大的影响。他建议,除做好后勤服务、支援其他年级的教学外,“空下来”的教师不妨多关注那些“学困生”,强化个性化辅导,让每名学生都能得到充分的关注。此外,教师们还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学点技能,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为开设多样化的高中选修课做些积累。

  衢州第二中学校长潘志强则提议,在编制总量不变的情况下,可通过县管校聘、局管校聘的方式来应对师资的“潮汐现象”,储备师资队伍。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