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图助你无压力制定 GRE 和 TOEFL 联合备考计划

很多准备前往美国读研的学生,在备考中最常遇到的问题就是托福和 GRE 考试都要考,那么 GRE 和 TOEFL 联合备考计划如何制定?本文一张图帮助考生无压力制定 GRE 和 TOEFL 联合备考计划,考生可以根据自己实际需求进行改进。

如果你在国内读本科,打算出国读研究生,那么 GRE 和 TOEFL 联合备考就是你必须要完成的一项任务。在特别理想的情况下,你当然可以先用半年时间搞定其中一科,再用另外半年搞定另外一科——但这已经不属于「联合备考」的范畴了。所谓联合备考,指的是在 6~8 个月(甚至更短)的时间里同时准备两门考试,并在较短的时间里先后参加这两门考试,且取得成绩。于是有很多人纠结于这样一个看起来很重要的问题:

先 T 后 G,或者先 G 后 T,哪种顺序较好?

但这个问题实际上并不重要。或者说,如果我们能明白 G 和 T 联合备考的本质,就不会再纠结于这个无聊的问题。首先,我假定你明白这样一些基本的事实:

TOEFL 是「针对非英语母语学生的语言能力测试」,考查听、说、读、写四方面的语言能力。 GRE 是「针对英语达到母语水平学生的学业能(zhi)力(shang)测试」,考查阅读、写作和数量推理为代表的一般学术研究能力。

由此我们可以推论出这两门考试之间的关系:

作为母语为汉语的学生,我们需要通过 TOEFL 考试,使自己的英语语言能力接近 native speaker;然后,我们需要用英语作为工作语言,通过 GRE 考试,满足美国大学对研究生学术能力的要求。

必须承认,TOEFL 考试的整体难度低于 GRE,且 TOEFL 考试的某些能力似乎构成了参加 GRE 考试的能力基础。但这并不意味着 TOEFL 备考的工作量一定低于 GRE。不信的话,就继续往下读罢。

我们假定你已经了解了这样一些事实:TOEFL 考听、说、读、写四个分项,GRE 考 Verbal、Quantitative 和 AW 三个分项,上述每一个分项又包含一些不同的题型。每一种题型主要涉及若干特定的能力。为了拿到理想的分数,我们需要在每个分项、每个题型中做对足够多的题;为了做对足够多的题,我们需要具备足够高的能力水平。换句话说,如果你的整体能力水平,或者每一特定的能力水平都可以满足 GRE 和 TOEFL 考试的要求,考出理想的分数就是应有的结果——这和你先去参加哪门考试是没关系的。

我们因此可以得出本文的第一个结论:

G 和 T 联合备考,「备」的不是考试,而是能力。

在此基础上,G 和 T 联合备考的计划也就不特指向某一门考试,而指向「能力训练」这个大的议题。然而 G 和 T 两门考试对能力的要求确实不同。例如,GRE 不考口语和听力,TOEFL 不考数学,TOEFL 对阅读和写作能力的要求低于 GRE……那么,我们在备考过程中所作的能力训练有一部分可以同时服务于 G 和 T 两门考试,另一些训练则只服务于其中一门考试。因此就有了下面这张汇聚了我多年教学经验的图。

GRE 和 TOEFL 联合备考能力层级图

我故意在这张图中无视了「词汇量」这一项。因为词汇量不够、大量单词不认识导致题做错、考试分数低下的人请自觉面壁。背单词的文章和心得已经太多,你需要的不过是拿起手机、打开背单词软件、乖乖地完成任务。

其余与备考相关的能力,我将其分为两大类、七大项。上面的四项是在 GRE 和 TOEFL 考试中都会涉及的「通用能力」。下面三项则是只会在其中某一门考试中涉及的「单项能力」。结合我们对两门考试的了解,我们不难总结出这样一些规律:

  • 阅读理解和逻辑推理能力贯穿 GRE 和 TOEFL 考试全程。

  • 没有哪种题型或哪个科目不需要阅读、理解、归纳总结和推论。

  • 批判性思维与涉及输出的科目(写作和口语)相关。

  • 主要解决 What(表达什么观点)

  • 和一部分 How(怎样组织自己的观点)的问题。

  • 书面写作能力解决剩下来的一部分

  • How(修辞,遣词造句,语言风格)的问题。

  • 口头表达能力可以看做书面写作能力的 Speaking 版本,

  • 二者本身亦有相关。

  • 听力服务于托福考试的多个分项,但与 GRE 基本无关。

  • 数学能力服务于 GRE 的数学分项,与其他一切基本无关。

我们因此可以得出 G 和 T 联合备考(及能力训练)中的一些基本原则:

  • 阅读理解和逻辑推理能力必须是绝对核心。

  • 如果想获得高分(尤其是在口语和写作方面),

  • 就必须及早开始批判性思维的训练。

  • 听力、口头表达、书面写作可以结合不同的题型做专门的针对练习。

至于数学……可以很大程度上无视,道理你懂。

前四项通用能力在 G 和 T 两门考试中都有涉及,而 GRE 对这些能力的要求显著高于 TOEFL。例如 TOEFL 阅读的文章趋于 linear fashion(若干分论点或理由指向一个明确的结论),用词比较简单,题目中的陷阱亦较少;GRE 阅读的文章中充满观点之间的冲突、对立和转折,涉及大量的概念及彼此间的关系,用词较高级,题目中的陷阱较多。GRE 的 Verbal 分项中更有 TOEFL 不曾出现的填空题和逻辑单题,要求考生在阅读理解的基础上做严谨的分析和推理以作答。因此,我们可以粗略认为,TOEFL 阅读部分拿到高分(29 或 30)是 GRE Verbal 部分拿到不错成绩的必要但不充分条件。进而我们可以推论,在训练阅读理解能力和与阅读相关的推理能力时,我们可以从 TOEFL 水平的训练材料开始,逐步过渡到 GRE 水平的材料。

  

写作可以看做阅读的反向工作。我们总是通过阅读积累了足够的知识和素材,才能运用其顺畅地表达自己的思想。因而写作总是应该在阅读的基础上进行。TOEFL 独立写作与 GRE 的 Issue 作文的考查方式相近,前者比后者简单,故而在做头脑风暴、提纲训练、模仿造句和文章写作时,我们亦应该先从 TOEFL 独立写作开始,逐渐过渡到 GRE Issue。GRE Argument 本质上要求考生以批判性思维和逻辑推理分析他人的 Issue,并将自己的分析过程写成作文;则 Argument 的备考又应该在 Issue 的基础上进行。至于 TOEFL 的综合写作,因为还涉及到听力,所以应该在TOEFL 听力训练的基础上进行。

TOEFL 的听力和口语的关系近似于上述阅读和写作的关系。作为输入端的听力总是应该先行,然后在此基础上再做口语训练。口语训练当然也遵循头脑风暴—提纲形成—模仿造句—完整口语段子的练习顺序。你可以把它看做口头版的写作。不过,因为口语和听力分享都涉及阅读理解,故而可以放在托福阅读的基础训练之后。

综上所述,一个比较合理的 GRE & TOEFL 联合备考方案可以遵循这样的路径:

  1. TOEFL 水平的阅读理解和逻辑推理训练,主要针对 TOEFL 阅读分项;

  2. GRE 水平的阅读理解和逻辑推理训练,主要针对 GRE Verbal 中的阅

    读题;

  3. GRE 水平的阅读理解和逻辑推理训练,主要针对 GRE Verbal 中的填空

    题和逻辑单题;

  4. TOEFL 水平的构思和写作训练,主要针对 TOEFL 的独立写作;

  5. GRE 水平的构思和写作训练,主要针对 GRE 的 Issue 和 Argument;

  6. TOEFL 水平的听力训练;

  7. TOEFL 水平的听力-阅读-写作综合训练,主要针对 TOEFL 的综合写作;

  8. TOEFL 水平的口语训练。

GRE 数学部分再一次被忽略。数学部分存在较大硬伤的同学请自行面壁并自行抽时间补课。

将上述八个步骤用于排定具体的复习备考计划,即意味着你每天的训练并不单一限于 TOEFL 或 GRE 之一。你可能在同一天之内既针对 T 和 G 做了阅读训练,又针对 T 做了听力练习,又做了针对 G 的头脑风暴和模仿造句。也许在两门考试之间来回切换容易让你感到困惑,但只要你明白两门考试在能力要求上有诸多共通之处,且两门考试的能力要求形成了难易梯度,那么联合备考不但不会增加你的工作量,还会为你节约时间。

例如,你做了一段时间的 TOEFL 文章阅读训练,又过渡到 GRE 的文章阅读训练,并能够基本上读懂 GRE 难度的文章;此时你回到 TOEFL 的听力、口语和综合写作训练,再读这些题型中的阅读材料,或许就会发现它们如此简单、如此不堪一击……于是你就不必像专门备考 TOEFL 的同学那样专门练习「读题」「理解题目」了。同理,如果你能在 20 秒的时间里完成 TOEFL 口语段子的构思,并用 45 秒钟把它讲出来,你在思考 GRE Issue 题目的时候大概也可以更快地形成分论点、想到合适的例子,并将其转换为书面文字。这就是联合备考的好处了。

我们因此可以得出本文的第二个结论:

按照恰当的顺序,

以能力训练为导向同时准备 G 和 T,

有助提高学习效率。

当然,本文并没有为你解决「在具体的某一天要用多少小时做练习」和「哪天用哪些材料做训练」的问题。笔者不知道你每天有多少学习时间,不知道这些时间的性质(碎片时间还是完整时间),也不了解你的能力强弱分布,因而不可能给你一个确定的答案。

事实上,解决这两个问题就意味着「制定出一个具体的、可执行的备考计划」;而本文讨论的问题是「如何制定一个计划」。因此笔者给你的只是制定计划过程中的基本原则和可行路径。只要你照章操作,将你手头的材料分配到每天的学习时间里,你的计划就已经基本成型了。

如果联合备考是你必行的道路,如果提高效率是你想要的结果,何不试试看?

「只要你动动脑子就行。」

想要获取海量托福备考资料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