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 | 黄政燊:一个“非典型”留学生的中国梦

  毕业之际,

  有人说,“感谢通识教育‘润物细无声’的影响”;

  有人说,“遇到好老师,是一辈子值得感恩的事”;

  有人说,“在经管读博,是一种快乐的生活方式”;

  有人说,“学院可以在某些方面做得更好”;

  还有人说,“经管让我收获了今天的我”……

  每一位个性鲜明的个体,

  经过经管学院这几年开放、包容的洗礼,

  让“离开经管的N种方式”成为可能。

  经管学院,感谢在最美的时光遇到你。

  毕业生们,致平凡路上独一无二的你。

  清华经管学院“毕业生的故事”,等你打开……

  黄政燊

  清华经管学院2013级本科生,新加坡留学生。毕业后将在清华攻读硕士学位。很多人对他的印象是“温暖、亲切的大男孩儿”, 也有人觉得他是一个“非典型”的留学生。大三时,他与朋友创立“原味觉醒”,目前已有七家分店。他享受在中国的生活,因为这里,可以将他的梦想照进现实。

  

在中国很多事情不是有没有能力做,而是想不想做,很多好的想法其实是可以把它变成现实的。

——黄政燊

  

  

  黄政燊

  咖啡厅外安静的一隅,天色清澈,阳光正好,凝翠的枝丫正窸窣作响,伴着那个温暖亲切的新加坡大男孩的思绪飘向远方。初遇中国,也是这样好的风景。2008年,身为新加坡政府组织的“双语双文化”计划的奖学金得主,黄政燊(Alan)来到了北师大二附中学习交换,正值奥运,Alan印象最深的却不是任何一场比赛,而是北京天气状况的迅速改善。“几周之内中国就可以把天气弄得这么棒”,这让他惊讶,但也让他看到了中国的机会和潜力。“在中国很多事情不是有没有能力做,而是想不想做,很多好的想法其实是可以把它变成现实的”,这个环境深深吸引着Alan,也影响了他来中国留学的决定。

  中学毕业之际,Alan想要走出国门去开拓国际视野,他面临英国、新加坡和中国三种选择,他觉得英国的圈子与新加坡相仿,他在中国做交换生的经历,让他更愿意来中国接受更多挑战,他觉得机遇就在这里。

  但留学生涯的开始总是会伴随着许多不适应,学习上从英文到中文的转化就是最大的难题。第一学期Alan就遭遇了GPA全班倒数的困境,这深深刺激着他。第二学期,他便下定决心要好好努力,那时的他会经常去图书馆自习,许多困扰他的课程便慢慢取得了突破。最令他头疼的课莫过于微积分,“那时候真的是经历了一个从听不懂到听懂了却不会,再到通过反复练习逐渐学会的过程”。一个学期的奋发图强终于结出了累累硕果,Alan的GPA从倒数几名一跃而至全班第一。“其实最重要的还是说要努力,毕竟大家的IQ都在那里”,朴实,却有力。

  学习之余,Alan的生活可谓是惬意非凡且丰富多彩。留学之初,除了供水时间与他原有的洗澡习惯有些许冲突之外,Alan并没有“水土不服”,反而十分享受。“这里的生活可好了,比新加坡滋润得多”,电动车的普及、较低的消费水平、宜人的气候都让Alan倍感舒适便利。

  Alan大一时参加了很多的社团,清华大学学生对外交流协会(ASIC)、清华大学学生国际文化交流协会(AICE)、弓箭协会、礼射、滑雪协会……那时的他什么都愿意去尝试,也收获了很多的快乐与友谊。特别地,Alan在大一时还与中国本土学生一同参与了暑期实践,前往云南调研中草药行业现状及其未来发展,最初他是出于结交新朋友的渴望与对暑期实践项目的好奇加入了实践支队,最后证明这的的确确是一次很有价值的经历,实践中除了参与者的身份,他在很大程度上还是一个观察者,不断观察学习组织活动的技巧,这为他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很大助力。而最令他开心的,还是结识了一群以心相交的挚友。

  大二时的Alan更有侧重点地把时间投入到了ASIC和AICE两个社团,“在ASIC主要是做一些对外交流活动,而AICE虽然也有很多中国学生,但更像是一个留学生内部的大家庭。在这两个地方都交到了很多好朋友,经常一起吃饭、喝酒、聊天,很开心,现在也还保持着联系”。社团对Alan来说并不是负担,而是他成长的良好平台,能力锻炼、经验积累与朋友结交都在这里得到了实现,在这里的他是愉悦而满足的。

  到了大三,Alan没有选择交换,而是留在学校,把精力慢慢放在了创业上,常常出现在同学们外卖订单里的“原味觉醒”就是他与另外两个朋友的创业项目。家族里下南洋的经历、父亲室内设计的职业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Alan,培养着他的创新意识与敢拼敢闯的态度,“其实我从小就有创业的梦想。新加坡创业的起点很高,创业成功会获得赞许,但一旦失败就不会得到任何好处。但在中国,即使创业失败也至少可以算是比较有价值的经历,所以非常希望在这个很好的氛围里创业,而且未来想从事风投工作,创业也算一个比较好的跳板。”于是,当一个朋友带着“原味觉醒”初步的创意找到他时,他便一口答应下来。由于二人都崇尚清淡口味,健康饮食,便决定将“健康乐活”作为品牌卖点,在二人的不断努力下,“原味觉醒”已经从最初的小店成长为拥有7家分店的连锁餐饮品牌。

  

黄政燊(左)

  在创业过程中,Alan发现在经管学院学到的很多知识都能够派上用场,比如成本控制、风险分析等,一些通识教育的课程对他也很有帮助,比如《心理学概论》中学到的知识能够帮助他了解员工的心理,从而实现更科学的管理。Alan非常支持通识教育的理念,新加坡同样也有通识教育,“新加坡目前实行的通识教育方向是,大一可以自由选择任何学院的课程,第一年不算成绩,大二再去选定具体的专业”。在他眼中,很多通识教育的课程并不一定要在学术上有多大的帮助,重要的是能给人生带来鼓励和导向。杨扬老师在现代生物学导论课上给他的激励,以及“英语演讲艺术”对他的文艺熏陶,都让他获益匪浅。不过Alan同时觉得,经管学院的一些通识教育课程也许还能做得更好。“我高中的时候有去英国交换,听过那里的‘critical thinking’这门课,和经管的《批判性思维与道德推理》(Critical Thinking and Moral Reasoning,简称CTMR)课程很像,但是那边是老师先会引导你,带你从多个角度分析一件事,培养出你的批判思考意识,再让你独立去分析;而在CTMR的课堂上,直接就开始对一件事情展开分析,可是这个时候很多同学的批判意识可能还没有被完全唤醒,所以分析起来会比较困难”,Alan觉得英国这方面课程的有益经验或许可以被CTMR借鉴。还有像《中国文明》这类课,如果可以采用更加通俗易懂的解说方式,他觉得效果会更好。

  如今Alan已经收到来自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和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两份offer,未来的他打算在风投的路上做出更大的成就。目前除了忙毕业论文,做经管EMBA国际项目(TIEMBA)的助教,他还有一个小目标——在毕业前将“原味觉醒”开到12家店。Alan的生活总是如此充实,并洋溢着暖暖的幸福。

  文:李梦昊、黎芸

  清华经管学院本科通识教育课程

  清华经管学院的本科教育改革遵循“通识教育与个性发展相结合”的教育理念。目标是培养每一位学生成为有良好素养的现代文明人,同时创造一种环境使得杰出人才能够脱颖而出。本科一、二年级的课程以通识教育为主,通识教育除了全校统一安排的4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外,还包括如下8门通识教育基础技能课和8门通识教育核心课。

  

  清华经管学院2017毕业季系列文章

  毕业季 |惠泽华:公益梦,在行动

  毕业季 |贺维艺:未经审视的大学不值得一过

  毕业季 | 刘裔:不想当学术人才的相声演员不是好的诗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