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必背考点

每日必背考点

  1.政府是综合性主体,条条管辖垂直领导,只有一个复议机关,即被申请人的上一级政府。国务院是免检产品,不能当被告和被申请人,可以当复议机关。乡政府是光杆司令,只能当被告和被申请人,不能当复议机关。

  2.关于行政诉讼的管辖,乡政府当被告,由基层法院管辖,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含县级)当被告,由中级法院管辖。

  3.部门是专门性主体,第一类是分级领导,条块管辖,双重领导,其当复议被申请人时,既可以找同级政府也可以找上级部门当复议机关;第二类是中央垂直领导,条条管辖,垂直领导,当复议被申请人时,只有上一级主管部门才是复议机关。主要包括国税、海关、金融、外汇,以及特殊的国安;第三类是省以下垂直领导,包括地税和国土。县市级地方政府因为采取管后不管前原则,所以可以当其复议机关,但是当地省级政府有例外规定的除外。关于行政诉讼的管辖,只有中央部门当被告才由中院管辖,省市县级部门都是由基层法院管辖。

  4.关于复议机关的总结:5+1行政机关当复议被申请人时只有一个复议机关,其他的行政机关当复议被申请人时都是两个复议机关。5包括国税、海关、金融、外汇、国安;1是指各级地方政府。

  5.省政府或自治区政府派出的行政公署,相当于设区市,可以管县级政府。行政公署为复议被申请人时,复议机关为设立该行政公署的省政府或者自治区政府。行政公署所属的县级政府为复议被申请人时,复议机关为该行政公署。

  6.街道办相当于乡政府,是光杆司令,当不了复议机关。其当复议被申请人时,复议机关为设立该街道办的区政府或者不设区的市政府。

  7.派出机构一般由政府部门设立和行政机关的内设机构一样,都是行政机关的办事机构。其除非经过单行法的特别授权,否则不能作为行政主体独立承担法律责任当被告或者被申请人。

  8.派出所的处罚权限是警告、500元以下的罚款;工商所处罚的对象只能是个体户,而不是企业且不得作出吊销营业执照的处罚;税务所包括国税所和地税所,其只能作出2000元以下的处罚。

  9.下级经上级批准行为行政主体的确定:采诉讼看名义复议看职权原则。即下级经过上级批准对外作出具体行政行为,当事人不服而起诉的,以对外发生法律效力文书上署名的机关为被告。当事人申请复议的,以批准机关为被申请人。但是,在行政许可诉讼中,如果当事人在告下级时,对上级批准或者不批准行为也不服的,可以将上下级作为共同被告起诉。

  10.中央行政机关:国务院组成部门:承担基本职能,包括部、委(发展改革委、国家民委、卫生与人口计生委;民族发展卫超生)行、(人民银行)署(审计署)。

  11.中央行政机关:国务院直属机构:主管专项业务,具有独立管理职能。(1)凡是带“总”字的都是直属机构(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等);(2)直属机构中也有部分不带“总”字的局(宗教、林业、旅游、知识产权、版权、统计:和尚树林来旅游,知识版权要统计)。【注意】参事室、机关事务局、预防腐败局不具有对外管理职权,因此不能制定规章。

  12.中央行政机关:国务院部委管理的国家局:不属于直属机构和直属事业事业单位的国家局为部委管理的国家局,即该国家局由国务院组成部门管理。如国家铁路局(交通运输部)、国家海洋局海警局(国土资源部)、国家能源局(发改委)等。

  13.中央行政机关:国务院办事机构:侨务办、港澳办、法制办、政策研究室,台湾事务办、新闻办、防邪办(人员编制列入中共中央机构序列):港澳侨台邪、研究新法制。

  14.中央行政机关: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跨部门设立的会议协调性机构,如国家禁毒委、海洋委等,没有独立的编制和人员,不设内设机构,议定的事项经国务院同意由各部门按各自职责办理。经国务院同意,特殊或紧急情况下可以规定临时行政措施。

  15.中央行政机关: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直属事业单位不是行政机关,经法律法规授权后具有行政管理职能,需记忆地震局、气象局、证监委、银监会、保监会、社保基金理事会(被授权制定规章)。

  16.国务院政府工作部门的设减并改:组成部门须经全国人大或常委会决定,其它工作部门可自主决定(部委行署人大批,其他部门总理定)

  17.国务院下属部门司级内设机构的设置由国务院编制管理机关审核后,报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工作部门设置处级内设机构自主决定,报国务院编制机关备案。(司长较少总理批,处长遍地自主定,定完编委备个案)

  18.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工作部门的设减并改:工作部门的设、减、并、改(规格或名称)经上一级人民政府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审核后报上一级政府批准,设、减、并还需报本级人大常委会备案(地方政府设部门,上级批完送人大);工作部门内设机构的设置: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工作部门内设机构的设、减、并、改(规格或名称)由该工作部门报本级政府编制管理机关批准。(地方部门需内设,编委批准就搞定)

  19.乡政府没有工作部门,内部机构经县级人民政府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审核后报县级政府批准,不需备案。

  关于微信公众号司法考试每日推送

  联系人联系方式的通知

  BOSS:司考者

  QQ:1323360343

  微信:sikaozhe369

  淘宝客服:司考者2

  QQ:420919589

  微信:sikaozhe2

  微店客服:司考小汤圆

  QQ:2117860195

  微信:sikaoxiaotangyuan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