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典真题

每日经典真题

  真题集中突破:

  1、国家税务总局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就其设置及编制,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设立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最终决定

  B合并由国务院最终决定

  C编制的增加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最终决定

  D依法履行国务院基本的行政管理职能

  2014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第43题卷二

  AB项:根据《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8条的规定:“国务院直属机构、国务院办事机构和国务院组成部门管理的国家行政机构的设立、撤销或者合并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提出方案,报国务院决定。”国家税务总局为国务院直属机构,所以其设立、合并由国务院最终决定,而不是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最终决定。国务院组成部门的设置才需要经全国人大或其常委会最终决定。所以,B项正确,A项错误。

  C项:根据《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19条的规定:“国务院行政机构增加或者减少编制,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审核方案,报国务院批准。”C项表述与法条不符。所以,C项错误。

  D项:根据《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6条的规定:“国务院直属机构主管国务院的某项专门业务,具有独立的行政管理职能。”国家税务总局主管国务院税收这一专门业务,而不具有国务院基本的行政管理职能。关于国务院行政机构的行政职能,在立法上是有明确的分工的。其中,第一,国务院组成部门作为最重要的机关,履行国务院基本的行政管理职能;第二,国务院直属机构主管国务院的某项专门业务,具有独立的行政管理职能;第三,国务院组成部门管理的国家行政机构由国务院组成部门管理,主管特定业务,行使行政管理职能。可见,组成部门行使的是基本职能,直属机构行使的是专门职能,而部门管理的国家局行使的是特定职能。三者的权限和职能范围呈越来越小趋势。所以,D项错误。

  综上所述,本题正确答案为B。

  2、甲市某县环保局与水利局对职责划分有异议,双方协商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关于异议的处理,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提请双方各自上一级主管机关协商确定

  B.提请县政府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决定

  C.提请县政府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提出协调意见,并由该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报县政府决定

  D.提请县政府提出处理方案,经甲市政府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审核后报甲市政府批准

  2015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第45题卷二

  《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10条第2款规定:“行政机构之间对职责划分有异议的,应当主动协商解决。协商一致的,报本级人民政府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备案;协商不一致的,应当提请本级人民政府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提出协调意见,由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报本级人民政府决定”。本案中,甲市某县环保局与水利局对职责划分有异议,双方协商无法达成一致意见,依法应当提请县政府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提出协调意见,由县政府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报县政府决定。所以,ABD项错误,C项正确。

  综上所述,本题正确答案为C。

  3、国家海洋局为国务院组成部门管理的国家局。关于国家海洋局,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有权制定规章

  B.主管国务院的某项专门业务,具有独立的行政管理职能

  C.该局的设立由国务院编制管理机关提出方案,报国务院决定

  D.该局增设司级内设机构,由国务院编制管理机关审核批准

  2013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第44题卷二

  C项:根据《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8条规定:“国务院直属机构、国务院办事机构和国务院组成部门管理的国家行政机构的设立、撤销或者合并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提出方案,报国务院决定。”国家海洋局属于部门管理的国家行政机构,它的设置需要由国务院机构编制机关提出方案,报国务院决定。因此,C项正确。

  A项:根据《立法法》第80条第1款规定:“国务院各部、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审计署和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直属机构,可以根据法律和国务院的行政法规、决定、命令,在本部门的权限范围内,制定规章。”国家海洋局属于部委管理的国家局不属于国务院组成部门和直属机构,没有规章的制定权。因此,A项错误。

  B项:根据《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6条第4款规定,“国务院直属机构主管国务院的某项专门业务,具有独立的行政管理职能。”部委管理的国家局不具有主管国务院的某项专门业务,具有独立的行政管理的职能。因此,B选项错误。

  D项:《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14条第1款规定:“国务院行政机构的司级内设机构的增设、撤销或者合并,经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审核方案,报国务院批准。”国家海洋局增设司级内设机构,由国务院编制管理机关审核审核,由国务院批准。因此,D项错误。

  综上所述,本题答案为C。

  关于微信公众号司法考试每日推送

  联系人联系方式的通知

  BOSS:司考者

  QQ:1323360343

  微信:sikaozhe369

  淘宝客服:司考者2

  QQ:420919589

  微信:sikaozhe2

  微店客服:司考小汤圆

  QQ:2117860195

  微信:sikaoxiaotangyuan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