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 考 历 | 立 案 管 辖(二)

听 说 关 注 公 众 号可 以 接 收 司 考 资 讯 哦

向高甲老师陪你过司考

  23

  2017.05 星期二

  宜努力

5月23日,丁酉年四月廿八

知识点:立案管辖(二)

授课人:向高甲

  ✪ 人民法院直接受理的案件范围★★

  • 人民法院仅直接受理自诉案件,立案后直接进入审理阶段,不需要经过专门机关侦查。这类案件包括三种情形:亲告 轻微 公转自。

  • 1.告诉才处理的案件

  • 告诉才处理的案件,是指只有被害人或其法定代理人提出控告和起诉人民法院才予以受理的案件,但如果被害人因受到强制、威吓、无法告诉的,人民检察院或者被害人的近亲属也可以告诉。

  • 2.被害人有证据证明的轻微刑事案件

  • 这类案件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必须是轻微的刑事案件;二是被害人必须有相应的证据证明被告人有罪。

  • 3.公诉转自诉的案件

  • 被害人有证据证明对被告人侵犯自己人身、财产权利的行为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且有证据证明曾经提出控告,而公安机关或者人民检察院不予追究被告人刑事责任的案件。

  距离司法考试还有116

点击观看 |跟着老向学刑诉

  

  

文字讲解&考点提示

  三、人民法院直接受理的案件范围★★

  人民法院仅直接受理自诉案件,立案后直接进入审理阶段,不需要经过专门机关侦查。包括三种情形:

记忆口诀:亲告 轻微 公转自

  1

告诉才处理的案件

告诉才处理的案件,是指只有被害人或其法定代理人提出控告和起诉人民法院才予以受理的案件,但如果被害人因受到强制、威吓、无法告诉的,人民检察院或者被害人的近亲属也可以告诉。包括:

记忆口诀:侮诽暴虐侵

①侮辱、诽谤案(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的除外);

②暴力干涉婚姻自由案(致使被害人死亡的除外);

③虐待案(致使被害人重伤、死亡的除外);

④侵占案(绝对的告诉才处理)。

【名师点睛】依据刑事诉讼法第112条的规定,告诉才处理的案件,如果被害人死亡或者丧失行为能力,他的法定代理人、近亲属有权向人民法院起诉,人民法院应当依法受理。

  2

被害人有证据证明的轻微刑事案件

这类案件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必须是轻微的刑事案件;二是被害人必须有相应的证据证明被告人有罪。

这类案件主要包括:

①故意伤害案(轻伤);

②非法侵入住宅案;

③侵犯通信自由案;

④重婚案;

⑤遗弃案;

⑥生产、销售伪劣商品案;

⑦侵犯知识产权案;

⑧属于《刑法》分则第四~五章规定的,对被告人可能判处三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案件。

【名师点睛】此类案件可以公诉也可以自诉。被害人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的,人民法院应当依法受理。对其中证据不足、可以由公安机关受理的,或者认为对被告人可能判处三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应当告知被害人向公安机关报案,或者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考点提示

  • 家住河西区的张某向公安机关举报自己的丈夫王某有重婚行为,公安机关以重婚罪属于人民法院直接受理的自诉案件范围为由不受理,并告知张某到河西区人民法院提起自诉。请问公安机关的做法是否符合规定?

  • 不符合。重婚罪属于自诉案件的第二类,即被害人有证据证明的轻微刑事案件。该类案件属于公诉和自诉交叉的案件。被害人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的,人民法院应当依法受理。被害人向公安机关控告的,公安机关也应当立案侦查。

  • 甲偷偷将乙家的一群羊赶走卖掉,获得赃款3000元。乙直接向法院起诉,并提供了足以证明甲盗窃的证据,要求追究甲盗窃罪的刑事责任。法院该如何处理?

  • 依法受理。本案中甲盗窃乙家的羊群并出卖的行为属于《刑法》第五章“侵犯财产罪”中第264条规定的可以判处三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情形,因而既可公诉又可自诉,被害人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的,人民法院应当依法受理。

  3

公诉转自诉的案件

被害人有证据证明对被告人侵犯自己人身、财产权利的行为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且有证据证明曾经提出控告,而公安机关或者人民检察院不予追究被告人刑事责任的案件。

公诉转自诉的案件,是指从性质上说,这类案件原本属于公诉案件范围,若要成为自诉案件,必须具备四个条件:

①被害人有足够证据证明;

②被告人侵犯了自己的人身、财产权利;

③应当追究被告人刑事责任的;

④有证据证明曾经提出控告。

【名师点睛】这类刑事案件范围很广,既包括公安机关或者检察机关不立案侦查或撤销的案件,也包括检察机关决定不起诉的案件。

  考点提示

  • 左某被李某强奸,左某将李某控告到公安机关,公安机关不予立案,左某于是向法院起诉,法院能否受理此案?

  • 可以。本案属于自诉案件的第三类,公诉转自诉的案件。

  

✎ 同步测试

1. 关于告诉才处理的案件与自诉案件,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 自诉案件是告诉才处理的案件

B. 告诉才处理的案件是自诉案件

C. 告诉才处理的案件与自诉案件,只是说法不同,含义相同

D. 告诉才处理的案件与自诉案件二者之间没有关系

2. 下列公诉转自诉案件,说法正确的是?

A. 该类案件不能调解

B. 该类案件不能反诉

C. 所有公诉案件,都可能转为自诉案件

D. 公诉转自诉案件,被告人可以随时委托辩护人

【答案】

1. B。本题考查的是自诉案件的概念。自诉案件与告诉才处理的案件是一种包含的关系,自诉案件包括了告诉才处理的案件,告诉才处理的案件是自诉案件的一种。

2. ABD。C项错误的原因是并非所有公诉案件都能转为自诉案件,如贪污案就不可能,因为没有被害人。

往期回顾

点 击 链 接/ 标 题 即 可 阅 读

  司 考 历 | 刑 诉 主 体

  司 考 历 | 刑 事 诉 讼 的 构 造

  司 考 历 | 法 定 不 追 究 刑 事 责 任 的 情 形

司 考 历 | 诉 讼 参 与 人 & 当 事 人

司 考 历 | 法 定 代 理 人 VS 诉 讼 代 理 人

司 考 历 | 立 案 管 辖(一)

  

  微信 |xianggaojia

  

  微博 | 向高甲律师

关注老向公众号,助你在司考路上不再孤单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