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之后,这四个省份高考也要有大动作了!

  2017年有四个省份加入新高考改革的进程,分别是北京,天津,海南,山东。笔者通过各省份已发布的政策文件,比照浙江新高考的细则,来重点谈谈各个省份新高考的政策差别。

  北京新高考

  从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上来看,设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等级考试科目(选考科目)实行6选3,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目前只设置合格性考试。

  在录取批次方面,从2017年起,将本科二批与本科三批合并为本科二批。待条件成熟,将本科一批与本科二批合并为本科普通批。

  在英语方面,变化较大。从2017年起,英语听力分值30分,采用计算机化考试,与统考笔试分离,一年两次考试,取听力最高成绩与笔试成绩一同组成英语科目成绩计入高考总分。从2021年起,英语增加口语考试,口语加听力考试共计50分,英语科目总分值不变。

  天津新高考:

  具体指出了一些细则:等级性考试限参加当年高考的学生参加,考试安排在高中三年级的第二学期举行;每门科目的等级性考试,学生只能报考一次。逐步探索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向不同年级学生开放、提供两次及以上考试机会、学生更换选考科目的办法。

  等级性考试计分方法方面与浙江选考科目相同,在计入高考成绩时,分21等级赋分。起点40分,满分100分,每3分一级。

  英语考试方式方面变化很大,在现有的英语听力两次考试基础上,从2017年开始,笔试也分2次考试。

  2017年本市将合并本科一批A、B类院校,统一为本科一批;合并本科二批A、B两个阶段为本科二批A阶段,同时将本科三批并入本科二批,为本科二批B阶段。

  录取方式方面无变化性说明。

  海南新高考:

  等级性考试时间安排在高三下学期6月9日—10日进行,每天安排3个科目的考试。自主选择3个科目参加等级性考试,“6选3”科目一经选定,不可更改。只有外语提供2次考试机会。目前海南所有科目都使用标准分方式,等级性考试分数也会转化成标准分。

  录取批次方面:从2017年起,将本科第一批和本科第二批合并录取;从2020年起,录取批次仅设本科批次和专科批次。分学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和录取。

  山东新高考:

  等级考试每个科目只为在校学生提供1次考试机会,时间为高三学年的上学期末。外语提供两次机会,具体时间安排目前未给出。

  录取批次方面:自2017年起,本科段招生除提前批次外,实行同一批次录取。

  志愿填报方面明确给出2020年起实行“专业+院校”平行志愿。

  山东省增加了综合评价招生(三位一体),其他省份目前未见到相关政策。

  综上所述,2017年从目前出台的政策上来看,今年开始实行新高考的四个省份,相对浙江新高考来说,处于稳扎稳打,逐步改革进行中。虽然都实行了文理不分科,但是在选考科目上并没有像浙江新高考一样给出可以考两次的机会,而是统一安排,一次考完。四个省份,只有外语可以考两次。在录取批次上来看,并没有完全合并所有批次,也没有实行浙江省的分段录取制度。综合评价招生上,只有山东有了明确细则。其他省份未见到相关政策。

  作者:高考圈专家丁祎,转载请注明。

  更多高考资讯关注微信:高中生平台(vtstudy)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