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风采】(72)用心浇筑梦想,让爱扬帆远航——泰安市实验学校教师范小娟

范小娟,泰安市实验学校教师,中共党员。自2001年以来,一直从事小学数学教学及班主任工作。时光荏苒,在泰安市实验学校这块沃土上,她已从一名没有任何教学经验却饱含热情的师范生成长为今天让学生喜欢、家长满意的优秀教师。回眸自己的工作历程,范小娟这样概括自己的成长之路:我的情感中不仅是热情、是责任,更是一份爱。

  

  因为热爱,所以付出

“假如孩子是天使,那么我就是他们羽翼下的风。”范小娟用自己最喜爱的一句话,表达了其作为教师身上肩负的重要责任。面对班里一位听力有障碍、语言能力发育迟缓的孩子,范小娟对他的母亲郑重承诺:给我三年的时间,我会还给你一个性格开朗又语言表达流利的孩子。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范小娟无微不至的关怀下,孩子能参与班级的小组合作学习,还能在交流中及时表达自己的思想。在学校举办的诗文朗诵比赛中还获得一等奖。学生家长面对范小娟感动得热泪盈眶。

16年如一日,范小娟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做一名让学生、家长、学校、社会认可的好教师”是她为自己制定的努力方向。朝着这一方向,多年来她不断探索、进取、努力完善自己,去实现自己的诺言。她拥有一颗宽容无私的心,关爱学生,对学生有足够的爱心、耐心、恒心和信心;教学上潜心耕耘,孜孜不倦;工作中勇挑重担,毫无怨言。作为教师,她深深懂得这一职业选择的本身就意味着奉献,奉献越多,付出也就越多,但她无怨无悔。因为热爱,所以付出。

  

  呕心沥血,甘为人梯

德国哲学家雅思贝尔斯说:“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范小娟注重用励志、感恩故事教育孩子,让他们学会生存,学会感恩。并利用一切机会让他们去关爱别人,关心班级,关心国家。因此,她所带的学生在各个方面的综合素质都得到了显著的提高,懂得感恩家人、师长、社会,并具有刻苦努力、开拓创新的精神。

作为班主任,范小娟深知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学生,对学生起着言传身教的作用。工作中她一直遵循“严要求,高标准”的指导方针,做到认真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工作,重视班风、学风的培养,深入了解每个学生的思想动态。作为教研组长,她支持和鼓励老师大胆探索多媒体教学,积极参与新课改研讨活动。在她的带领下很多老师学会了用FLASH、演示文稿、网页等自制一些简单实用的课件,近年来学校的科研风气也越来越盛,每年都有几十篇教师论文获奖或发表。

  

  明月入手,赠花留香

范小娟敬岗爱业、创新教学,积极投身课改教研工作。她鼓励学生大胆探索,善于发现问题并敢于提出新的见解。努力培养学生形成敢想、敢说、敢问的习惯。许多“小老师”能登上讲台,为大家解疑问难,生生互问,生生互答。

2013年12月,范小娟在山东省小学数学第十五届年会上讲授公开课。她曾获得山东省《小学数学实验教材的开发与应用》优秀成果一等奖,所参与的山东省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于2014年6月顺利结题。2014年12月,她代表泰安市参加山东省小学数学优质课评比,获山东省一等奖。她还是山东省远程研修优秀学员、泰安市市直教育系统优秀班主任、泰安市课程与教学工作先进个人。所撰写的 《人之初,性本善》获泰安市“十佳案例”。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秉持着这样的理念,范小娟在泰安市实验学校这片沃土上,用她的爱心浇灌着未来的希望,她将继续乐在其中,一步步践行自己的理念。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