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孩子怕数学?孩子最爱什么样的数学课?|特别关注

  

  为什么孩子怕上数学课?因为有点枯燥有点难!

  孩子最爱什么样的数学课?可以自己去探索发现,去动手实践,去发现规律,去学会知识。

  快来看看最受孩子欢迎的数学老师上的数学课!

  

  5月20日—21日,由江苏教育报刊总社主办,小学生数学报编 辑部、常熟市教育局联合承办的"小数报名师大讲坛——聚焦数 学思维发展核心素养"活动在常熟市报慈小学隆重举行,来自江 苏各地的小学数学教师700多名代表济济一堂,近距离聆听了 专家高端学术报告和名师示范课。

  

  【活动介绍】

  本次活动特邀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郑毓信,苏州大学实验学校副校长、小学数学全国著名特级教师徐斌,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教师、小学数学全国著名特级教师贲友林,浙江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浙教版新思维小学数学教材编委唐彩斌,北京教育学院宣武分院小学数学教研室教研员、小学数学著名特级教师刘德武,江阴实验小学名师、全国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优质课评比一等奖获得者强震球等专家和名师,以专家讲座、名师课堂等方式深度探讨"从数学思维角度思考如何推动核心素养发展"、"如何创建智慧生长课堂",分享数学教育教学专家的成果与智慧。

  江苏省教育厅机关党委徐子敏书记讲话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孙其华社长讲话

  

  常熟市教育局赵明华副局长致辞

  

  【活动现场气氛相当热烈】

  

  

  

  【大牌主持】

  小数报主编邵林

  

  常熟市教研室书记、副主任、省特级教师徐建文

  

  小数报副主编孙士海

  

  【专家报告】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郑毓信作《为学生思维发展而教》专题报告

  

  郑教授的报告,立足长远,格局远大,实例解析,深入浅出。培养学生"会思考","长时间思考",用深度教学引领深度学习落实数学核心素养等观点对一线教师的教学起着指导性的意义。

  【名师课堂】小学数学全国著名特级教师贲友林老师执教《平面图形的面积总复习》

  

  贲友林老师从"学"的视角重构数学课堂,课前布置了知识整理,课上直奔主题,在师生对话、生生对话中,学生自觉运用原有的知识储备,各个知识点不断被激活,知识之间不断产生新的链接,不知不觉中,学生完成了对整个知识网络的新的建构。

  浙江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浙教版新思维小学数学教材编委、特级教师唐彩斌执教《滚动的圆》

  

  唐彩斌老师的课充满了思维的锻炼,从正方形到三角形再到圆,从图形的外围到图形的内部,从简单到复杂,孩子们在动态学习中学会观察,学会思考,学会积累,并形成新的学习经验,促进智慧的生长。

  苏州大学实验学校副校长、小学数学全国著名特级教师徐斌老师执教《倍的认识》

  

  徐斌老师的课抓住概念的本质, 通过一系列生动有趣的情境和有效的数学活动, 让学生充分感知"倍"的意义,逐步理解概念,积累活动经验。从教具演示到圈画图形,从模仿到变式,从操作到表达,层层递进,激活了学生的思维,渗透了比较、抽象、数形结合、集合、对应、模型等思想方法。

  江阴实验小学名师、全国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优质课评比一等奖获得者强震球老师执教《圆的认识》

  

  强震球老师的课,打破常规,以画圆为主线贯穿全课,围绕圆的本质展开教学,将学生置身于发现者、探索者的角色,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形成科学的概念。 北京教育学院宣武分院小学数学教研室教研员、小学数学著名特级教师刘德武老师执教《认识负数》

  

  刘德武老师的课堂自然、规范、生长,连续减法计算的导入,展现了负数基于减法结果的表达需要而产生,也为负号的出现和运用提供依据;以讲故事的方式,引导学生表述两种相反意义的数据;结合竖式数列的再造,成为一支温度计,通过温度计对0度意义的重建,引导学生理解负数的意义、负数的表示方法以及0与负数和正数的关系,这种关系在集合图的建构中得到了升华。刘老师通过自己的课堂演绎,让孩子们自然地生长,发展着数学核心素养。

  【地方优质课】常熟市游文小学副校长、苏州市名教师、苏州市小学数学学科带头人高丽老师执教《多边形的内角和》

  

  

  常熟市报慈小学教科室副主任、常熟市小学数学学科带头人王林利老师执教《认识几分之一》

  

  【看,我们的课堂在改变】积极发言,我能

  

  自信表达,我说

  

  

  

  同伴交流,我听

  

  自主发现,我行

  

  

  小组合作,参与

  

  【看,我们的孩子在改变】倾听中的孩子,有神采

  

  合作中的孩子,有发现

  

  思考中的孩子,有味道

  

  

  五月是火红的季节,亦是涌动着希望的季节。大咖云集的江苏省"小数报名师大讲坛——聚焦数学思维发展核心素养"活动虽已圆满落下帷幕,但专家和大师们的精彩演绎带给我们的智慧启迪与思想震撼不会就此停歇。我们在这里播撒"为学生的数学思维发展而教"的种子,也对未来的课堂充满期待。

  

本期编辑:胡小胖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