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天天练|小学语文每日练~2017.5.23

关注成长教育 解决小升初困惑

  语文是国语的前言、是打开少年思想的一把金钥匙,语文课便是素质教育的基础,一切素质教育都源于语文学习。因此,学生的语文水平如何,常常是素质水平的体现。

  本栏目分【低年级】和【高年级】两部分,有兴趣的同学可以两部分都做做哦!语文重在积累,快和奥数君一起学习吧!

【低年级】

  

  A.秘密 B.腼腆 C.模仿 D.渺小

  1.起初我还以为他很____,后来我才发觉他是不爱理人。

  2.从山顶向下俯视,一切都显得那么____。

  3.包罗万象的大自然蕴藏着无数的____。

  4.小孩子总喜欢____大人的动作。

【高年级】

  请根据下面典故写出成语。

  (1)晋代的祖逖是个胸怀坦荡、具有远大抱负的人。进入青年时代,他意识到自己知识的贫乏,深感不读书无以报效 国家,于是就发奋读起书来。后来,祖逖和幼时的好友刘琨一同担任司州主薄。他与刘琨感情深厚,不仅常常同床而卧,同 被而眠,而且还有着共同的远大理想。一次,半夜里祖逖在睡梦中听到公鸡的鸣叫声,他一脚把刘琨踢醒,对他说:"别人 都认为半夜听到见鸡叫不吉利,我偏不这样想,咱们干脆以后听见鸡叫就起床练剑如何?"刘琨欣然同意。于是他们每天鸡 叫后就起床练剑。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长期的刻苦学习和训练,他们终于成为能文能武的全才。( )

  (2)春秋时期,吴国和越国发生了战争。越国被吴国打败,越王勾践被夫差俘虏。后来,吴王夫差释了勾践,让他回 到了越国国都会稽。勾践在坐卧地地方吊了个苦胆,夜里躺在柴草上,面对若胆。每天吃饭时都尝尝苦胆。总扪心自 责:"你忘了会稽大败了之辱吗?"经过十年发展生产,积聚力量,又经过十年练兵,终于在公元前年打败夫差,灭掉了吴国。( )

  (3)有一个楚国商人在郑国卖珍珠,做了一个漂亮的匣子。这匣子用桂花、花椒熏过,用珠子和宝玉点缀,用红色的 美玉装饰,用翠鸟的羽毛连缀。郑国人买了他的匣子却还给他珍珠。( )

养成好习惯,做完再看答案哦~

【低年级】

  1、秘密

  【释义】有所隐蔽,不为人知;隐蔽不为人知的事情或事物;佛教指隐密深奥之法。

  【例句】这些秘密我一直埋在心里,从未对任何人说过。

  2、腼腆

  【释义】害羞,而举止不自然。

  【例句】这个女孩很腼腆,与人讨论问题时,总是温声细语的。

  3、模仿

  【释义】按照现成的样子做。

  【例句】鹦鹉能模仿人的声音,猴子能模仿人的动作。

  4、渺小

  【释义】1.指非常微小或无关紧要,并且常指同类事物中相比时较卑贱2.微不足道的。

  【例句】一个人的力量是很渺小的,只有团结起来的力量才是无穷的。

  答案:B D A C

【高年级】

  1.闻鸡起舞

  2.卧薪尝胆

  3.买椟还珠

  解析:本题考查对文学典故及成语意思的掌握。本题共4分,每两空1分,写错字不给分,用正确拼音代替给半分。

本内容由学而思在线语文组提供~

  获取更多学习资料可添加以下QQ群:(加群请备注:“奥数网”)

  学而思在线二年级QQ群:558057920学而思在线语文③群 594056264学而思在线四年级QQ群:230736368学而思在线五年级QQ群:494617268学而思在线六年级QQ群:466844159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