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天| 中考语文自测60:现代文阅读考点五:线索的把握

  2017年福建中考倒计时 31天

《我的中考》

第一本初三连载写实日记,

附赠顶尖学子撰写的中考和初中学习生活宝典,

帮助你走好初三路!

这是“陈颖语文”第一本正式出版的原创书籍!

这是对中考最有益的书!

这是能够给初中生涯指点迷津的一本书!

这是用心、用力、用情的一本书!

特别提醒:预售期为5月15日-5月31日,6月12日统一发货!

本书由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

本书适合所有中学生

(回复“31天”获取答案)

走进一片雪花的温暖(包利民)

  ①越是寒冷的天气,雪花落得越勤。其实,一生最寒冷的际遇中,总会凝结出一些直入人心的美好。冬季并不能将一切冻结,比如那些流淌的风,料峭的树,比如那些些充满希望的心,都会在冰封雪地中生机盎然。

  ②喜欢飘雪的日子,喜欢走进那一片苍茫的洒落中,身前身后都是舞动的精灵。女儿学校的门前,有一个卖冰糖葫芦的中年女人,在她的三轮车上,一根横着的圆木靶上,插满了红红的冰糖葫芦。她穿着一件绿色的旧军大衣,头上裹一条蓝色的头巾,脸上洋溢着暖暖的笑。孩子们都愿意买她的冰糖葫芦,我问女儿为什么,她说喜欢阿姨的笑。

  ③后来知道这个中年女子身世很是坎坷,不说她那些种种艰难的经历,只是在如此寒冷的风中雪里,她的脸上能露出那么灿烂的笑,就足以让人心生钦敬。

  ④有一个雪天,路滑,放学时间,车流如织,还是有许多学生在路上横跑。那中年女人冲过去,抱起一个滑倒在马路中的孩子,自己却被车蹭了一下,倒在地上。幸好车开得很慢,女人并没有受伤,她从地上爬起,掸掉身上的雪,笑着告诉那个孩子以后过马路要小心。

  ⑤雪花依旧纷纷扬扬的下着,而她身后的那些冰糖葫芦,像一串串红红的火。

  ⑥记起几年前的一个雪夜,我们的车抛锚在一段土路上,车上的几个人冻得直哆嗦。透过茫茫夜色,我们依稀看见前方有隐约的灯光。走了近二十分钟,我们的双脚已冻得麻木,雪花纷纷扑打在没有知觉的脸上。那是一个小小的村子,我们犹豫着敲开了村头一户亮灯人家的门,说明了情况,那个憨厚的年轻人立刻跑出了门,而老大爷和老大娘开始抱柴禾烧火。我们坐在热乎乎的炕上暖了一会儿,就见年轻人已带了七八个小伙子回来。于是我们坐着一辆农用拖拉机到了土路上,大伙儿帮着用绳索把车拴在拖拉机上,就这样把车拖到了村里。

  ⑦至今还记得那个雪夜,坐在滚热的炕头上,望着外面朦胧的飞雪,觉得充满了温暖的情趣。特别是那些乡亲们的笑脸,让人心里热乎乎的。

  ⑧越是严寒的时候,越能体会到温暖的可贵。其实只要心里温暖了,便会感觉到那每一片雪花,都蕴含着让我们怡然的种种。在飞舞的雪花中,那红红的冰糖葫芦,那雪夜中隐约的灯光是那样一下子击中我心底最柔软的角落。

  ⑨去年冬末,和几个朋友去山上赏雪,在一个山谷里,便看到了震惊的一幕。只见高高的悬崖顶上,已堆积了很厚的雪,如墙耸立。忽然,那雪便轰然而下,一时间如瀑布纵贯,惊天动地。约一分钟后,积雪倾尽,我们却依然沉浸在那一泻的气势里。是的,所有雪花的积累,竟会爆发出如此的辉煌,蕴含着如此的力量!而这种力量是一种沉重,是一种积累,更是一种希望。面对飞雪的瀑布,心中似也燃起熊熊的火焰,激情满怀。

  ⑩常听有人说,万千的雪花构成了冬季的寒,那是因为没有真正走进雪花。我更愿意相信,每一片雪花都是冬季里那些不甘寒冷寂寞的心绪,都是那些充满温暖和希望的心灵在飘飞。

  1.文章线索有着串联全文、贯通文脉的作用。本文的线索是什么?为什么?(5分)

在冬夜里歌唱的鱼

查一路

①天空是一片灰蒙蒙的苍茫,鸟儿离开了岑寂的北方。火烧云沉到山那一边。山岗上,风一阵冷过一阵,蒿草在风中萧瑟。目光越过一道道山梁,一个人的影子就会在昏暗中挟裹着晚风,逐渐清晰。我和妹妹就在这样的黄昏,在这样的山梁上等待父亲,还有父亲手中的鱼。

②父亲手中提着一尾胖头鱼,这种鱼头重尾轻,是乡村廉价的鱼,很适合我父亲的购买能力。父亲微薄的工资,要养活一家六口,只能偶尔买这种鱼。他很少笑,只在递给我们拴鱼的草索时“嘿嘿”几声。在夜色中,牙齿很白,这是他留给我最深的印象。

③我飞跑着,把鱼交给母亲。妹妹在身后摇摇晃晃地追赶。母亲接过鱼,刮鳞、剔腮、破肚,把整条的鱼分成小块,娴熟而又忙乱。当菜籽油的香味混合着松枝腾起的浓烟弥敞开来的时侯,厨房成了温暖的心脏,召集一家人围拢到一起,催促着母亲往炉膛添柴。火舌从灶口舔出来,母亲的影子贴上后墙,忽大忽小,斑驳摇曳。罡风缠绕窗棂发出呜咽,屋里的温度升起来,热量向着寒冷四散突围。

④锅中的水,沸腾起来了。咕噜咕噜,鱼开始在水中歌唱,由一个声部转入另一个声部。这是世间最美的音乐,传递口福的信息。大姐在这时也不忘记做弟妹们的表率,装模作样地伏在灶台做作业;二姐用桃木梳梳她又黑又粗的长辫,眼睛随着腾起的蒸汽升高;妹妹和我,绕着灶台打架,虚张声势,有别于平日里泄愤的争斗,而是在幸福的预感中,矫揉造作,故作娇嗔。父亲黝黑、冷峻的脸上露出慈爱和笑容,虽然沉默独坐,而他内心必然掠过一阵阵瞬间的喜悦,眼前的景象是他的成就。

⑤不知道时间过了多久,母亲撮起嘴,吹锅盖上的蒸汽。揭开锅盖,如同揭开一个谜底。鱼怎么样了?母亲撒下大把翠绿的葱丝,鲜红的辣椒。锅盖合上时,她用毛巾环绕住锅与盖的缝隙,让蒸汽闷在锅里,但仍挡不住渗出异香。

⑥鱼熟了,母亲只吃鱼汤泡饭。她拨开我们几个孩子贪婪的交叉着的筷子,挑出一块大而少刺的鱼肉,放在一只小碗中。在我们茫然的眼神里走出异香氤氲的房间。

⑦寒冷跟随着温暖的小碗,跟随着母亲推开那间草屋的门。温暖的鱼让瞎老爷爷的冰冷的小屋同样获得了温度。老人边吃边有泪水涌出,不知道是不是太辣的缘故?[来源:Z#xx#k.Com]

⑧同样是一个冬天的夜晚,这位孤寡老人孤单地走了。临终前,他告诉在场的人,他庆幸的时刻是那个冬夜,因为他吃到了我母亲送给他的鱼。他用手摸着胸口,说:“这里,很暖!”

⑨另一个冬天。黄昏,我们不再去那个山岗张望。我父亲在这年的秋天去世了。妹妹的黄发已经扎成了小辫,我们渐渐长大成人。但我们常常想念那样的冬夜,温暖只会在寒冷中感知,冬夜是我人生最初的一门课程。

⑩严寒来袭时,需要取暖,并且不让一个人孤单。 (选自《读者》,有删节)

2.“鱼”在文章结构和表现主题上,分别有什么作用?(4分)

怎样“回复”呢——

1、点击左上角“返回”,回到公众号主界面;

2、像给朋友发微信一样,在底部输入文字;

3、点击发送后,公众号即会把相应的消息回复给你。

  陈颖语文

  时间是你宝贵的财富,

  过去了便没有机会重来。

  目录

  中考语文自测1:七上字词

  中考语文自测2:七下字词

  中考语文自测3:八上字词

  中考语文自测4:八下字词

  中考语文自测5:九上字词

  中考语文自测6:九下字词

  中考语文自测7:字词小测1

  中考语文自测8:字词小测2

  中考语文自测9:课标61篇之《关雎》《蒹葭》

  中考语文自测10:课标61篇之《十五从军征》《观沧海》

  中考语文自测11:课标61篇之《饮酒》《木兰诗》

  中考语文自测12:课标61篇之《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登幽州台歌》

  中考语文自测13:课标61篇之《次北固山下》《使至塞上》

  中考语文自测14:课标61篇之《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行路难》

  中考语文自测15:课标61篇之《黄鹤楼》《望岳》

  84天| 中考语文自测16:课标61篇之《春望》《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83天| 中考语文自测17:课标61篇之《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

  82天| 中考语文自测18:课标61篇之《卖炭翁》《钱塘湖春行》

  81天| 中考语文自测19:课标61篇之《雁门太守行》《赤壁》

  80天| 中考语文自测20:课标61篇之《泊秦淮》《夜雨寄北》

  79天| 中考语文自测21:课标61篇之《无题》《相见欢》

  78天| 中考语文自测22:课标61篇之《渔家傲》《浣溪沙》

  76天| 中考语文自测23:课标61篇之《登飞来峰》《江城子》

  75天| 中考语文自测24:课标61篇之《水调歌头》《渔家傲》

  74天| 中考语文自测25:课标61篇之《游山西村》《南乡子》

  73天| 中考语文自测26:课标61篇之《破阵子》《过零丁洋》

  72天| 中考语文自测27:课标61篇之《天净沙·秋思》《山坡羊·潼关怀古》

  71天| 中考语文自测28:课标61篇之《己亥杂诗》《满江红》

  70天| 中考语文自测29:课标61篇之《〈论语〉十二章》《曹刿论战》

  68天| 中考语文自测30:课标61篇之《〈孟子〉三则》(《鱼我所欲也》、《富贵不能淫》、《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

  67天| 中考语文自测31:课标61篇之《〈庄子〉一则(北冥有鱼)》、《〈礼记〉一则(虽有佳肴》

  66天| 中考语文自测33:课标61篇之《〈列子〉一则(伯牙善鼓琴)》、《邹忌讽齐王纳谏》

  65天| 中考语文自测34:课标61篇之《出师表》、《桃花源记》

  64天| 中考语文自测35:课标61篇之《答谢中书书》《三峡》

  61天| 中考语文自测36:课标61篇之《马说》《陋室铭》

  60天| 中考语文自测37:课标61篇之《答谢中书书》《小石潭记》

  59天| 中考语文自测38:课标61篇之《岳阳楼记》《醉翁亭记》

  58天| 中考语文自测39:课标61篇之《爱莲说》《记承天寺夜游》

  57天| 中考语文自测40:课标61篇之《送东阳马生序》《湖心亭看雪》《河中石兽》

  56天| 中考语文自测41:病句(一)

  55天| 中考语文自测42:病句(二)

  54天| 中考语文自测43:病句(三)

  53天| 中考语文自测44:病句(四)

  52天| 中考语文自测45:病句(五)

  51天| 中考语文自测46:词语(含成语)运用(一)

  50天| 中考语文自测47:词语(含成语)运用(二)

  49天| 中考语文自测48:文学和文化常识(一)

  48天| 中考语文自测49:文学和文化常识(二)

  47天| 中考语文自测50:仿写、续写(一)

  46天| 中考语文自测51:仿写、续写(二)

  44天| 福州市2017年市质检语文卷

  43天| 厦门市2017年市质检语文卷

  42天| 中考语文自测52:现代文阅读考点一:赏析语言(一)

  41天| 中考语文自测53:现代文阅读考点一:赏析语言(二)

  40天| 中考语文自测54:现代文阅读考点二:概括要点(一)

  38天| 中考语文自测55:现代文阅读考点二:概括要点(二)

  37天| 中考语文自测56:现代文阅读考点三:标题的含义和作用(一)

  36天| 中考语文自测57:现代文阅读考点三:标题的含义和作用(二)

  35天| 中考语文自测58:现代文阅读考点四:表达方式的辨析

  33天| 福州市2017年初中毕业班质检作文和现代文阅读评讲

  32天| 中考语文自测59:现代文阅读考点四:表达方式的辨析(二)

  bcdefg

  陈颖语文

  专业的初中语文

  教学公众号

  爱语文 爱学习 爱陈子

QQ群:377012696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