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 语文阅读技巧!

  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大力倡导教育教学技能创新是我国当前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大举措,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如何培养和提高小学生阅读能力,也就成为语文教师和学生至关重要的问题,阅读是语文教学中的重要部分。它的任务是:传播语文基础知识,培养阅读能力,教会阅读方法,掌握阅读技巧,养成良好阅读习惯。俗话说:“书读百遍,其意自见”。但在学生有限的时间内,怎样提高阅读的质量是非常重要的,这就要求我们语文教师重效率,重质量。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尤其阅读要掌握技巧。

  一、了解文章大意

  可从两方面着手。

  1、读题。题目是文章的眼睛,通过它可以了解到文章的大意,我们可以把审题与读课文结合起来,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读文先读题。

  从课文的题目看,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类:①以人命题的,由人想到事,围绕事情提出问题。②以事命题的,抓课题的中心词,围绕中心词提出问题。③以物命题的,从抓物的特点入手,理事及人。④以地名命题的,由题目想到景物,围绕景物特点提出问题。

  读文时,又要反过来看看文章内容是怎样紧扣题目,展开自己提出的问题与文章所写内容是否吻合。

  2、了解思路。文章的结构是作者思路的外部体现,了解作者的思路就能掌握文章的大概意思。

  文章一般是按照下述思路组织材料的:

  ①.纵向思路,如按事情发展的顺序或时间先后顺序安排材料,读这类文章,我们要想一想,作者先写什么、后写什么,或者事情是怎样发生的,怎样发展的,结果怎样。如:《做风车的故事》,我们就可按上述提示,边读边摘要点:喜欢做手工→做风车→赞扬→嘲笑→难受→ 发愤学习,我们用恰当的词语把上述要点串联起来就是文章的大意了。

  ②.横向思路,如按事情的特点安排材料,读这类文章注意有没有思路。如:《富饶的西沙群岛》,开头先概括介绍了西沙群岛的地理位置和重要性:那里风景优美、物产丰富,是个可爱的地方。接着分别从海面、海底、海滩和岛上四个方面描述西沙群岛风景优美和物产丰富,最后总结西沙群岛的富饶,我们抓住了开头这一句话,全文脉络就清楚了。

  二、读懂每一句话

  掌握了文章的大意,我们从整体上对文章内容有了初步印象,这还不够,还要深入到文章的各个局部,研究作者如何用词造句,组句成段、组段成篇,文章有几层意思,最后才能对文章的主要内容和表达的思想感情有深切的体会和整体的理解,文章是由一句句话组成的,文章应该读懂每一句话。尤其是一些关键性的句子和比较难懂的句子,更要认真思考。

  1、抓关键词语。一个句子里词语很多,但最能表达句意的词只有一两个或几个,这就是一句话的关键词语,我们能理解关键词语在句子中的特殊意义和感情色彩,整个句子的意思便清楚了。

  2、联系上下文。联系上下文中有关的词句或段落是正确理解句子的主要方法。

  3、联系时代背景。阅读文章要联系文章写作时代背景,才能领会它的含义。

  4、用缩句法读懂长句。有些句子附加成分多,句子较长可以用缩句的方法,先抓“主干”,剔去“枝干”,然后再分析这些“枝叶”的作用,逐步深入理解句子的意思。

  以上四种方法,不是孤立的,我们在阅读文章时要综合运用这些方法,不断提出问题,步步深入地去理解句子的含义。

  三、读懂每一段话

  在读懂每一句话的基础上,要准确而又迅速地了解每段话的意思,必须掌握“读懂一段话的方法”。

  1、抓中心词。一段话总是围绕一个主要意思来写的,就像一句话中有关键词语一样,有的段落它有一、两句表明主要意思的句子,这就是中心句,抓住了中心句就容易概括一段话的意思。

  2、理清层次。有些自然段没有中心句,必须通过逐句分析,理清一段话层次,先弄清每层意思,再归纳这个自然段的意思。

  四、划分段落

  划分段落,就是按照一定的顺序,把文章分成几个意思相对完整而独立的部分。因此,分段时,先要理清全文的顺序找到分段的依据,然后进行划分。

  五、最后掌握文章的主要内容和中心思想

  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把各段大意连起来,就是全文的主要内容。

  2、抓住记叙文基本要素归纳文章内容。

  3、抓住几个主要问题归纳主要内容。

  以上所谈都是阅读文章的一些技巧,它是从整体到部分,再到整体,即初读文章,了解文章大意后再理解字词、读懂每句话,能给文章分段和概括段意,最后还要回到文章上来,要抓住文章的主要内容,并归纳中心思想,以上几个方面只是本人的一点粗浅体会,也许有助于小学生快速准确地去阅读文章。提高阅读能力。

  不喜欢读书?没时间读书?不感兴趣?不知道读什么书?

  那就速度关注微信公众号:上学路上听着听着就会了,诗词、历史、国学、成语、作文、积累、心智、自然,还有五十本必读书,用音频的方式讲给你听,让你从此爱上读书!快快关注一起学习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