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平:中考最后冲刺别只顾压轴题,忽视此类问题

  在很多文章里,我经常强调中考最大功能之一就是为高一级学校选拔优秀人才。因此,中考为了体现这种选拔性功能,除了考查学生知识点掌握情况,更加注重考查大家运用知识解决问题能力的高低。

  考查一个人运用知识解决问题能力水平的高低,这样的题型非常多,如动点问题、分类讨论问题、函数几何综合问题、方案设计问题、操作试验问题等等,这些经典题型除了能考查一个人知识掌握情况,更能考查一个人数学综合水平高低。因此,在中考复习中,我们都会花大量时间去应对这些问题,但有种题型课本里很少出现,但在每年全国各地中考卷中都会出现。

  那么是什么样的题型呢?这种题型最大特点就是:

  给出一组具有某种特定关系的数、式、图形;

  或是给出与图形有关的操作变化过程;

  或是给出某一具体的问题情境,要求通过观察分析推理,探究其中蕴含的规律,进而归纳或猜想出一般性的结论。

  看到这里很多人都反应过来,就是规律探索型问题,也称归纳猜想型问题。在中考中考查规律探索型问题一般会考到这么三种类型问题:

  1、数字类规律探索问题;

  2、图形类规律探索问题;

  3、操作类规律探索问题。

  规律探索类问题在中考中一般会以选择题或填空题的形式出现,在一些地方甚至还会以解答题形式考查,所占分值较大,大家一定要引起注意。

  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简单的分析了解一下,对于数字类规律探索问题,我们应在读懂题意、领会问题实质的前提下进行,或分类归纳,或整体归纳,得出的规律要具有一般性,而不是一些只适合于部分数据的“规律”。

  典型例题1:

  解题反思:

  此题考查数字的变化规律以及分母有理化,要求学生首先分析题意,找到规律,并进行推导得出答案。

  数字类规律探索问题一般分为两类:一类是每个数与序号有关系,另一类是循环类,即几个数后就会出现循环。因此我们要记住,解决数字类问题一般是计算前面几个简单的数的结果,观察结果的变化是哪一类,若和序号有关,则第n个数用含有n的式子表示;若是循环类,则找出循环节,用n除以循环节,找出余数即可找到对应的结果。

  其次解决图形类规律探索问题,要注意分析图形特征和图形变换规律,一要合理猜想,二要加以实际验证。

  典型例题2:

  考点分析:

  规律型:图形的变化类.

  题干分析:

  设图形n中星星的颗数是an(n为自然是),列出部分图形中星星的个数,根据数据的变化找出变化规律,结合该规律即可得出结论。

  解题反思:

  本题考查了规律型中的图形的变化类,解题的关键是找出变化规律。本题属于中档题,难度不大,解决该题型题目时,根据给定条件列出部分数据,根据数据的变化找出变化规律是关键。

  解决图形类规律探索问题,要注意分析图形特征和图形变化规律,一要合理猜想,二要加以实际验证。

  最后我们一起来看如何解决操作类探索规律问题,此类题型一般会给出操作的方法(如:延长线段、折叠或旋转图形等),一般先求第一次这样操作后的结果(或在某种特殊情形下求结果),再继续重复类似的操作(或在更一般的情形下求解),求出第n次这样操作之后的结果.此类题可按题中给出的操作方法求几个在特殊情形下结果,从求解的过程中寻找方法的本质或规律。

  典型例题3:

  考点分析:

  相似多边形的性质;规律型。

  题干分析:

  根据已知和矩形的性质可分别求得AC,AC1,AC2的长,从而可发现规律,根据规律即可求得第n个矩形的面积。

  解题反思:

  本题考查了矩形的性质,勾股定理,相似多边形的性质,解此题的关键是能根据求出的结果得出规律。

  规律探索问题几乎是全国各地很多地方必考题型,此类题涉及的知识面广,可以是代数领域也可以是几何领域,主要涉及的知识是列代数式。主要思想方法是从特殊到一般的归纳猜想。

  要想正确解决规律探索类问题,我们一定要学会认真分析、仔细观察、综合归纳、大胆猜想,进而得出结论。其解题步骤大致可归纳为:从特殊情况入手→探索发现规律→综合归纳→猜想得出结论→验证结论→拓展应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