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会分享】促发展,共交流-首届中小学英语信息化课堂教学观摩研讨会

  现中小学英语教育正面临诸多挑战,为了鼓励老师们整合信息技术和课堂教学,在2017年5月20-21日,首届中小学英语信息化课堂教学观摩研讨会在广州市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体育馆举行,老师们收获多多。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环境优美,鸟语花香,为本次观摩研讨会的成功举行提供了有利条件。

  

  在海南省教育研究培训院省教研员李立新老师的带领下,我省两个英语卓越教师工作室的成员参加了此次观摩研讨会。

  

  本次会议的主办单位为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顾问单位为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大会邀请了泰斗级英语教育专家和信息技术专家,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中小学英语教研员和一线教师前来观摩学习,共计参会人员超过1500名。

  

  

  

  5月20日上午,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龚亚夫理事长作《英语教学与互联网结合的N种需要与挑战》的专题讲座,现场掌声热烈。

  

  龚老师指出,中小学英语教育正面临诸多挑战,一方面,语言学习的一些基本条件无法满足,另一方面,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大方向凸显了目前教学与教学南辕北辙的问题。互联网在很多方面可以帮助教师解决这些问题。信息技术与中小学英语教学融合更重要的是认识英语教育的价值与英语学习规律,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创新教学内容及设计。

  

  20日上午第一节课是来自东莞台商子弟学校的留婷婷老师,课题为“Weather”,留老师活泼可爱,教态自然。 利用Smart Board里设计的多种软件游戏,生生互动。看!孩子们学得多认真呀!

  

  20日上午第二节课是来自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天河实验学校的卢红英老师。内容为Let's make a fruit salad.

  

  课堂中卢老师充分利用当前先进的英语学习软件让学生跟读单词,并回放学生的跟读和标准的读音,即时评价,不仅及时纠正学生的发音,同时极大地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卢老师的课堂采用真实情景,让学生积极动手动脑。看!孩子们学得多开心呀。

  

  大会休息期间,主委会利用信息技术进行抽奖活动。

  

  20日下午的会议由海南省教育研究培训院的省教研员李立新老师主持。

  

  20日下午第一节课由来自广州市天河外国语学校的王文琛老师执教。王老师执教内容为“Life in the future”。王老师教态落落大方。 本节课主要采用了电子词典的手段让学生对课文的词汇有更深刻的理解对话题的词汇收集有了更好的整理及拓展。

  

  20日下午第二节是由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第几小学的杨帆老师执教。执教内容为"I want to be a teacher"。 杨老师让学生使用平板电脑自主学习,听读语句,通过与原音的对拼找出发音中的不足,并及时改正。

  

  21日上午,首先由东莞市南城教育办公室董剑老师带来“Different ways to go to school”的展示课。董老师的课循顺渐进,层层深入。 通过平板和学生互动,并随时检测,充分体现了时效性

  

  21日上午第二节由深圳市海韵学校黄锴老师执教。本课的学习主题是different,涉及的内容都来源于学生的日常生活,巧妙使“Then and now”成为一个让学生有话可说,乐意讨论的话题。黄老师能歌善舞,研讨会现场多次响起热列的掌声。 学生人手一台iPad,在平板上通过对文本信息的连线配对,轻松掌握语篇的具体信息,解决了在传统课堂中教师一对多的劣势。

  

  21日下午第一节展示课执教者为广州市第十七中学毛敏老师。 毛老师将英语教学和网络教学科学结合,使用网络大数据平台进行英语教学。

  

  最后一节课由来自赣州市文清外国语学校高彬老师展示, 高老师使用英语教授信息技术知识,在iPad上借助Hopscotch这一可视化编程应用开展编程教学,培养高中孩子的编程思维,在提高他们信息技术运用能力的同时提升英语水平。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追求前进道路上,我们将永往直前。

  

  本次中小学英语信息化课堂教学观摩研讨会虽然己经结束,但留下了许多值得老师们思考的问题。“ 融合”只有在遵循外语教学的本质规律,坚持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运用中的必要性、适时性、融合性、互动性、有效性和创新性六个基本原则基础上,改善英语课堂教学的环境,改革教学方式,变革教学模式,才能谋求信息化外语教学的最大“发展”。我们将继续再接再厉,期待下次再相聚。

  

  欢迎更多的老师把你们的参会收获形成文字发给我们,我们会择优选登发布在外专委的公众号上。文章请发:xinxihuaketang@163.com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