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工作到凌晨的他,是科研新秀亦是书法名家,是学生又是导师……

  在书学研究难以受到重视,且遭到同行嘲讽的环境下,他的心中还始终存着一个梦想,就是希望不久的将来书法能从绝学变为显学,有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去传承和弘扬书法文化。

  吕文明,1982年生于山东海阳。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团委员兼教育委员会主任。第四批齐鲁文化英才、山东省首批青年书法名家。

  有故事的研究者

  

  见到吕文明时,他正在从电脑上打印清代光绪刻本的《广艺舟双辑》,谈及用途,他说:“文史研究对于资料的使用要非常谨慎,我引用的所有资料都必须找到第一手材料,能找到木刻本就绝不使用现在的印刷版本。”

  或许,这就是为什么只有短短三年他便彻底完成从行政工作到学术研究的华丽转身。

  

  吕文明是个有故事的人,与他交流的开始我们就有了这样的感觉。

  2002年,吕文明考取山东师范大学新闻学专业;

  2006年考取美学专业书法美学方向硕士,师从著名书法家李宗玮教授;

  2008年提前一年毕业,留校从事辅导员工作;

  2013年考取区域文化与中国文学专业博士,跟随著名学者、齐鲁文化研究大家王志民先生研究传统文化;

  2014年他又辞掉心理学院办公室主任,调至齐鲁文化研究院从事专职科研工作。

  吕文明的这份学习和工作经历让人感觉到他的思维非常活跃,用他自己的话说他是土生土长的山师人,山东师范大学给了他成长的全部动力。

  本科、硕士、博士三个阶段三个专业,六年的辅导员和办公室工作经历,短短三年的科研工作时间,这些都让人感觉他想在学术研究上取得成绩真得很难。

  

  在一个单位里同时兼具教师和学生两种身份,他面临的困难也就可想而知,很多时候他就不得不面临学生身份的尴尬。吕文明知道,要彻底改变这种局面并完成身份的转变,就只有把全部的精力都用在学术研究上,所以,他用三年的时间去追赶已经远远走在前面的同龄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努力终于换来了丰硕的成果,自2014年以来,他主持了5个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在CSSCI、中文核心和海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仅2017年就发表B类论文1篇、C类论文5篇。此外,他还入选第四批齐鲁文化英才,成为全省高校最年轻的入选者;2017年1月,他又当选为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团委员,成为其中唯一的80后。

  

  志存高远的思想者

  学术之难,在于项目和成果产出难;而文科学术尤其难,难在缺乏国际化发展的平台;而书法的学术研究更难,除了学科层次低,还有学术研究的长期不被重视。而吕文明多年来一直关注和投入的恰恰是这个不被人看好的领域。

  吕文明说,自己如此努力地做学问搞研究,却经常遭到书法界同行的嘲讽;而在山东师范大学,因为没有这个学科,他的研究也很难受到重视。

  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他的心中还始终存着一个梦想

  他寄希望于不久的将来书法能从绝学变为显学,有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能去传承和弘扬书法文化。

  在这一目标的督促下,吕文明一直在书学研究的道路上辛勤耕耘。国家社科基金书法类课题每年的立项基本维持在两到三项,省社科规划项目也极少为书法类课题立项,CSSCI来源期刊书法学科只有一本《中国书法》,面对这样的困境,吕文明竟然一路冲杀,屡有斩获。

  

  同时,吕文明还围绕书法学科建设的本体问题进行了深入探究,撰写了一系列研究文章,在学界引起强烈反响。

  

欧阳中石先生在首都师范大学

  2014年,吕文明获得中国书法家协会和首都师范大学共同举办的全国首届高等书法教育论坛优秀论文奖(最高奖);2016年入选中国书法家协会和郑州大学主办的2016全国高等书法教育(郑州)论坛。

  

  吕文明对于书法学科建设所做的努力逐渐得到学界认可,曲阜师范大学书法学院的陈培站博士说:“如果每个高校的书法教师都像文明兄这样做,书法学科的振兴将指日可待。”

  追求卓越的创新者

  三年前,吕文明选取《魏晋书法文化世家研究——政治与社会变迁视域下的艺术史观》作为自己的研究课题。这个题目的复杂性让许多同行都颇为感慨,题目太大,史料短缺,学科的综合性极强,这些问题都让人望而生畏。

  

  吕文明学术研究的长处就是善于从复杂的关系中抓取核心部分,尤其是多元的学科背景使他拥有超出一般研究者的睿智与厚重:新闻学使他具有敏锐的学术认知力,美学使他的学术思维充满逻辑性和科学性,区域文化与中国文学则为他打通文史哲的学科界限奠定了基础。

  “读文明的文章常让人感觉到他学术思维的跳跃和纵横捭阖,真可谓是‘五车诗胆,八斗才雄’。”

中国艺术研究院段永成博士

  吕文明花了近三年的时间终于完成这一课题,写出四十多万字的研究报告,对魏晋书法的研究达到了新高度。但他并不满足于此,他在后期的研究中逐渐倾向于进行理论的凝练与总结。

  

  在他看来,比书法艺术本体研究更重要的是文化背景下书法所包含的精神意蕴,书法作为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把它放到文化的大范畴下进行研究,在这其中,儒学的意义非常重大。

  

  当然,吕文明研究的道路也并非顺风顺水,魏晋史料的缺失给他的研究取证带来了很大困难。他发现研究得越深,需要学习的东西就越多,但是现存的史料往往难以满足他的需求,这也是他正在努力解决的问题。

  

  吕文明是个很有才情的人,上大学时就是名满校园的才子,除了书法,他还喜欢写诗,今年年底,他的诗集《云水禅心》也将正式出版。他说最喜欢苏东坡的境界,喜欢他的独立自由精神。

  他告诫青年学子,做任何事都要用心,小到生活点滴,大到家国情怀,都要有自己独立的思想。

  

  谈及做学问的清苦,他笑着说:“做学问虽苦虽累,但我兴趣在此,却也能苦中作乐。有人觉得熬夜是一件很苦的事,但我基本上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两三点,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沉迷于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中,又何尝不是一件乐事呢?

五车诗胆,八斗才雄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

他不失为当代青年的榜样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山师人

他所取得的成绩更是激励万千师大学子

心存对事业的不朽热爱

坚定不移舞动生命的美

总会找到那片让自己大放异彩的天空!

  

征集啦!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

回首漫漫人生路,总有良师益友陪伴我们前行

其实,老师也是凡人

相处久了你才会发现那些隐藏的可爱之面

又是一年分离时,你愿意借这个平台

说出老师或可爱或逗趣或机智之处吗?

感动你的是老师的兢兢业业?

还是无微不至的关怀?

编辑你的故事发送到山东师范大学微信后台吧

让我们共同见证

欢迎相关照片一同发送呦

  山东师大党委宣传部大学生通讯社

  文字:徐畅 朱祥萌

  编辑:孙鑫 王丹青

  图片:马维

  审编:田学超 周桥颖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