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书 | 张云鹰:《开放式作文教学》

  

  书名:

  开放式作文教学

  作者:

  张云鹰

  出版信息:

  教育科学出版社,2016-03-01

  本书简介---

  张云鹰老师的开放式作文教学,超越课标,全方位阐述与展示作文教学开放的思维、开放的内容、开放的文体、开放的评价以及开放的九种作文教学范式,即剪贴画式、情境式、活动式、日记式、话题式、读写结合式、网络式、推理式和下水文式,从易到难,从简到繁,突破了语文教材的限制,突破了语文课的制约,研究了作文教学如何向课外延伸,向学生的生活延伸,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开放”。

  本书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能从现象升华到本质,从而使教师们掌握作文教学的规律,学到作文教学的精髓,而不仅仅是接触些许例子的皮毛学问,进而可相机提升教师作文教学的理论素养,助其由经验型教师向智慧型教师转变。本书每一章节都有理论指引及案例支撑。本书更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操作性。

  书中有大量的案例、模式,甚至介绍了如何操作的具体环节。对于众多在作文教学中茫然无措的教师来说,无疑就是拐杖,就是方向标,这些案例与模式能使教师以最快的速度迈上科学高效的作文教学轨道。作为一线教师,我们的教学都是从“仿”到“创”的过程,《开放式习作教学》一书,正给了我们很好的借鉴,解决了大家“教不得法”的难题,同时并非局限在“仿”中,还能引领大家“创”出作文教学更宽的路子。

  精彩试读

  开放是作文的创新之路

  开放的作文教学是作文教学的一种新发展,一种新体系。开放作文是在开放学生生活,尊重学生主体,遵循语文说写规律,以“写”促读说听,重视学生心理机能,如感知、情感、兴趣、动机、形象思维、联想和想象、有意注意和无意注意等的基础上,引导和帮助学生书写最能体现学生个体的兴趣、爱好、需要、愿望,最能反映学生独特的性格特征和气质特点的文章的一种最有效的形式。其研究价值可概括为以下几点:

  一、开放是作文教学的创新之路

  开放的作文教学,是我们针对以往的“封闭式”作文教学提出的。“开放”是指从学生作文的接受体系、组织体系、表达体系、评价体系等多元角度,减少对学生作文的束缚,促进学生自由的、有创意的表达,多维度培养学生作文能力,全面提高学生语文综合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地发展。

  开放,对于教师而言,就是批判、超越、开发、探索与创新。批判长期束缚作文教学的陈腐理念,超越传统的作文教学经验,开发鲜活的作文教学资源,探索高效的作文教学课堂文化,开创科学健康的语文教育新天地。

  开放,对于学生而言,就是解放。解放他们的眼睛、嘴巴、手脚、大脑、心灵……让他们用眼睛去发现,用心灵去体验,用大脑去思考,用嘴巴去表达,用双手去描绘。

  二、开放式作文是对新课程理念的确认与落实

  新课标提出了四个基本理念,即“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正确把握语文教育的特点;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努力建设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课程”。开放的作文教学作为语文教育的重要内容,在教学实践中不仅遵循这四个基本理念,还充分把握“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三维目标,对新课标理念进行了很好的确认与落实。

  新课标还对作文教学进行了具体的表述与说明,如“教学建议”中提出“减少对学生写作的束缚,鼓励自由表达和有创意的表达”。“阶段目标”中要求“能不拘形式地写下见闻、感受和想象”,“珍视个人的独特感受”等。可见,指导学生进行开放的、自由的表达是其作文教学的鲜明理念,有待我们去进一步践行。

  三、开放式作文教学遵循的基本原则

  1.全体性原则

  开放的作文教学承认学生的差异性和独特性,挖掘每个学生的潜能,发挥其特长,让每个学生在原有基础上都能获得全面而富有个性的发展。

  2.主体性原则

  开放的作文教学充分尊重学生的自主权,作文训练的过程是让学生主动参与、自我评价、自我发展,使他们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3.开放性原则

  开放的作文教学遵循小学生兴趣广泛、好奇心强、求知欲旺盛的特点,实现作文教学的多元化、开放化。

  4.趣味性原则

  兴趣是最好的教师,是学生探求知识的内在动力,开放式作文训练的内容设计力求形象具体、生动活泼、吸引力强,让学生乐学乐写。

  5.有效性原则

  开放的作文教学善于处理好自主、合作、探究学习与接受性学习的关系,所研究采用的作文教学方式和方法有利于提高作文教学效率。

  6.实践性原则

  凡是技能,唯在实践中才能练就。认识来源于实践,实践深化认识。开放的作文教学重视引导学生去观察生活、体验生活、创造生活、表现生活,通过知识技能的反复运用,鼓励写出符合小学生特点的美文来。

  四、开放式作文教学目标的实现

  开放式作文教学的直接目的就是提高学生的作文能力,但一个人的作文水平又会受到自身思想水平、文化修养、观察能力、思维能力的影响和制约,因此,我们着眼于师生的共同发展,主张通过开放的作文教学,逐步达到以下目标:

  第一,突破传统作文教与学的局限,拓展教与学的范围,打通生活世界与书本世界的桥梁,开阔眼界,丰富学生的个体体验,培养学生对日常生活的敏感性,激发作文兴趣,提高书面语言表达能力。

  第二,通过开放的作文训练使学生掌握交流讨论的方法,生生之间、师生之间养成交流探讨、互助合作的习惯。在互助交流的过程中锻炼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提高学生的作文技巧,培养思维的乐趣,获得认识的升华。

  第三,建立读与写有机结合、课内与课外有效融合的作文教学新体系。读有价值的书籍,写有个性的文章,课内积淀方法,课外积淀素材,树立“生活中处处皆可作文”的思想,让作文成为学生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第四,焕发生命活力,塑造一代新人。培养学生勤于观察,善于思考,勇于创新,乐于表达的习惯品质;使作文成为学生张扬个性、挥洒生命活力、抒发真实情感的内在需要。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学生个人生活情感的体验永远是作文的“源头活水”,而这种体验本身具有开放性和独特性。在“正本清源”的基础上,从关注学生生命成长出发,我们对开放的作文教学的理念、思维、情感、内容、表达、范式、评价等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努力实现作文教学有本可依,有章可循,真正让教师乐教,学生乐写。

  小学教师影响着孩子们一生的做人标尺,小学作文影响着孩子们一生的作文发展。把握当下,把握作文教学改革的新契机,贴近生活、自然和社会,切近人的意义、世界的建构和人的生命成长,把作文教学作为一项提升学生生命质量的事业,不懈探索作文教学的成功之路,是语文教育工作者肩负的重要历史使命与时代责任。

  目 录

  第一章 开放的理念

  第一节 作文教学的困境与思考

  第二节 开放式作文的理论支撑

  第三节 开放是作文的创新之路

  第二章 开放的思维

  第一节 思维是开放式作文的核心

  第二节 开放式作文的思维特征

  第三节 教师思维开放是关键

  第三章 开放的情感

  第一节 消除封闭的心理障碍

  第二节 唤醒内心的情感体悟

  第三节 厚积薄发的创作欲望

  第四章 开放的内容

  第一节 内容开放的基本特征

  第二节 内容开放的主要途径

  第三节 内容开放的拓展渠道

  第五章 开放的表达

  第一节 开放表达的基本原则

  第二节 开放表达的分类方法

  第三节 开放表达的指导策略

  第六章 开放的文体

  第一节 文体开放的现实意义

  第二节 突破狭隘的文体界限

  第三节 探索开放的文体类型

  第七章 适合低年级的作文范式

  第一节 剪贴画式

  第二节 情境式

  第三节 活动式

  第八章 适合中年级的作文范式

  第一节 日记式

  第二节 话题式

  第三节 读写结合式

  第九章 适合高年级的作文范式

  第一节 网络式

  第二节 推理式

  第三节 下水文式

  第十章 开放的评价

  第一节 开放评价的基本原则

  第二节 开放评价的主要特征

  第三节 开放评价的操作量规

  教学实录

  剪贴画式——我的剪贴画,我的故事王国

  读写结合式——童年·童诗

  话题式——水

  参考文献

  后记 ——用文字为生活拍照

卓越名师简介

  

张云鹰,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坪洲小学校长,广东省特级教师,正高级语文教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教育部远程教育特聘专家,北京师范大学讲师团主讲专家,广东省第二师范学院中文系客座教授。

多次应邀在语文出版社和“千课万人”“现代与经典”等全国性作文教学活动中执教作文课,深受欢迎,广受好评;她开发的“开放式作文教学”课程获广东省教学成果评比一等奖。

首创“开放式教育”,形成“开放式语文教学”流派,其研究成果荣获2014年教育部首届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评审二等奖。相关研究曾被《中国教育报》《人民教育》《中国教育学刊》《语文教学通讯》《小学语文教学》《小学语文教师》等媒体报道、推广。先后出版《开放式教育》《开放式作文教学》《开放式阅读教学》《开放式活动课程》等多部专著,并在国内持续热销。在《人民教育》《语文教学通讯》《小学语文教师》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曾被《人民教育》《语文教学通讯》《小学语文教师》《小学语文教学(人物)》《中小学管理》《小学德育》等杂志作为封面人物专题报道。

讲学足迹遍布29个省(自治区)及部分东南亚国家和地区,深受广大中小学校长和教师的欢迎。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