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 中考语文自测61:现代文阅读考点六:表现手法和写作技巧

  2017年福建中考倒计时 30天

《我的中考》

第一本初三连载写实日记,

附赠顶尖学子撰写的中考和初中学习生活宝典,

帮助你走好初三路!

这是“陈颖语文”第一本正式出版的原创书籍!

这是对中考最有益的书!

这是能够给初中生涯指点迷津的一本书!

这是用心、用力、用情的一本书!

特别提醒:预售期为5月15日-5月31日,6月12日统一发货!

本书由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

(回复“30天”获取答案)

选择

  1海啸来得毫无征兆,它们瞬间漫过了马塔尔监狱高高的围墙,刺耳的警报和狱警以及犯人们的厉声尖叫被巨大的海浪撕得粉碎。

  2监狱长海尔墨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灾难显得惊慌失措,因为他比谁都清楚马塔尔监狱总共关押了410名囚犯,其中还有85名死囚,而用不了多久整个监狱就将葬身海底。海尔墨用颤抖的手抓起电话,他想向上级请示一下,可是电话线路早已被海啸冲毁。留给海尔墨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他沮丧地瘫坐在椅子上,此刻马塔尔监狱的狱警们已经把监狱长的办公室围得水泄不通,每个人的脸上都写满了对死神的恐惧。

  3“我们已经没有时间转移犯人,如果再拖延的话连我们自己都将丧生,在撤离前我不得不做出选择!”海尔墨举起监狱囚室的钥匙下达了最后的命令。“斯各特一号囚室,纽曼二号囚室,鲁米斯三号囚室。打开囚室大门让犯人们暂时逃生去吧!最后请大家迅速撤离,愿上帝保佑我们都能平安!”海尔墨话音刚落,狱警们四散逃离,斯各特和纽曼飞奔向囚室去执行监狱长的命令,唯独鲁米斯这个头发花白的老狱警还呆呆地站在监狱长办公室。监狱长有些愤怒了:“疯了吗?还不走,难道要等海水淹没了你的脑袋才清醒吗?”“可是,可是还有四号囚室的门……”鲁米斯哆嗦着呼喊,声音很快被巨大的海浪冲击声淹没。海尔墨变得声嘶力竭:“四号囚室关押的都是死囚,对他们来说死是早晚的事情,难道你想把他们放出去继续杀人越货吗?我是监狱长,我可承担不起这样的责任!”说完,海尔墨激动地往门外跑。鲁米斯向前一步紧紧拽住他的衣服,狠狠地盯着他:“现在他们将必死无疑,难道死囚就不是生命吗?”海尔墨完全被这个平日里沉默文雅的老头给震惊了,他无奈地指指自己的办公桌:“如果你不怕接受被审判的命运,四号囚室的钥匙就在我办公桌的抽屉里!

  4巨大的马塔尔监狱到处是夺路狂奔的犯人,四号囚室的大门已经快被海水淹没,愤怒的死囚们的吼声让人毛骨悚然。鲁米斯深深吸了一口气潜入水底,“哐当”一声,囚室的大门终于打开了,马塔尔监狱所有的死囚带着对生的渴望,呼啸着从那个头发花白的老狱警身旁游过。

  5可怕的海啸在冲毁了不计其数的房屋、道路和农庄,在夺走了大约一千五百多入的性命后终于退去,一切又重归宁静,马塔尔监狱也迎来了新的曙光。

  6一拨拨当初被放走的犯人都回来自首了,他们被登记后重新关押在一至三号囚室里,可怕的是四号囚室却空空如也。搜捕死囚的行动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可怜的鲁米斯戴上沉重的镣铐被芳押进熟悉的四号囚室。“没有一个死囚会选择回来。你就等着接受审判吧!”监狱长海尔墨“哐当”一声锁上了囚室的大门。

  7鲁米斯私自放走85名死因.将在监狱广场执行绞刑的消息,被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纷纷报道。劫后余生的小城到处在谈论着鲁米斯的遭遇,人们纷纷为他抱不平,可是谁也阻拦不了死刑的到来。

  8行刑那天,监狱广场上阴霾密布,刑场下人头攒动,群情激愤。可怜的鲁米斯被套在绞刑架上,苍老的脸盘,花白的头发,显得那么凄楚。执行绞刑的时间到了,只要一声令下砍断绳索。鲁米斯就将结束他的生命。危急时刻·突然有人走向刑场.一个、两个、三个……“我们是来自首的死囚,请把鲁米斯放下来吧,放下这个高尚的人!”荷枪实弹的军警迅速包围了刑场,那些原本在人们眼中凶神恶煞的死囚,此刻显得那么平静,他们没有反抗,干脆利落地报出了代表死因身份的号码。

  9刑场下的人们开始欢呼起来,可是监狱长海尔墨登记死囚号码后,却发现少了两名犯人.如果85名死囚不能悉数自首.那等待鲁米斯的将还是死亡,很快监狱查清楚了两名犯人的资料.刑场上的死囚和刑场下的人们齐声高喊:“勇敢地站出来吧!为了洗清罪恶!”可是5分钟过去了,l0分钟过去了。两位死囚依然没有出现。人们开始绝望,看来可怜的鲁米斯最终还是要为他的义举付出代价。

  10 就在人群躁动不安,局面难以控制的时候,一辆警车呼啸而来。警长证实两名死囚已经在海啸中遇难,他们的尸体刚刚在一处僻静的海滩上找到,已经证实了他们的身份。目光坚毅的鲁米斯终于被从绞刑架上放下来,人群里响起雷鸣般的掌声,83名死囚在军警的押解下,义无反顾地走向四号囚室,尽管等待他们的还是死亡的命运。

  11善良的鲁米斯给了死囚一次选择,他坚信信任是相互的。选择就此逃逸的人,打开的是地狱之门,他们将永远背负着无法洗去的罪恶;选择回来也许就是打开了天堂之门。他们向人们证实,信任唤醒了他们那还未完全泯灭的良知……

  1请认真揣摩、品味文章第一段文字,结合具体的语言环境分析其描写的作用。(2)

  2.本文在刻画老狱警鲁米斯这一主要人物形象的同时,还写了监狱长和众狱警。你认为文章这样写的用意是什么?试作简要分析。(3)

  3.记叙文中,运用叙议结合的写作形式一般有三种情况:先叙后议、先议后叙、夹叙夹议。请根据自己的理解,说说本文属于哪一种叙议结合的形式?联系文章内容谈谈这样写的好处。(3)

怎样“回复”呢——

1、点击左上角“返回”,回到公众号主界面;

2、像给朋友发微信一样,在底部输入文字;

3、点击发送后,公众号即会把相应的消息回复给你。

  陈颖语文

  时间是你宝贵的财富,

  过去了便没有机会重来。

  目录

  中考语文自测1:七上字词

  中考语文自测2:七下字词

  中考语文自测3:八上字词

  中考语文自测4:八下字词

  中考语文自测5:九上字词

  中考语文自测6:九下字词

  中考语文自测7:字词小测1

  中考语文自测8:字词小测2

  中考语文自测9:课标61篇之《关雎》《蒹葭》

  中考语文自测10:课标61篇之《十五从军征》《观沧海》

  中考语文自测11:课标61篇之《饮酒》《木兰诗》

  中考语文自测12:课标61篇之《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登幽州台歌》

  中考语文自测13:课标61篇之《次北固山下》《使至塞上》

  中考语文自测14:课标61篇之《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行路难》

  中考语文自测15:课标61篇之《黄鹤楼》《望岳》

  84天| 中考语文自测16:课标61篇之《春望》《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83天| 中考语文自测17:课标61篇之《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

  82天| 中考语文自测18:课标61篇之《卖炭翁》《钱塘湖春行》

  81天| 中考语文自测19:课标61篇之《雁门太守行》《赤壁》

  80天| 中考语文自测20:课标61篇之《泊秦淮》《夜雨寄北》

  79天| 中考语文自测21:课标61篇之《无题》《相见欢》

  78天| 中考语文自测22:课标61篇之《渔家傲》《浣溪沙》

  76天| 中考语文自测23:课标61篇之《登飞来峰》《江城子》

  75天| 中考语文自测24:课标61篇之《水调歌头》《渔家傲》

  74天| 中考语文自测25:课标61篇之《游山西村》《南乡子》

  73天| 中考语文自测26:课标61篇之《破阵子》《过零丁洋》

  72天| 中考语文自测27:课标61篇之《天净沙·秋思》《山坡羊·潼关怀古》

  71天| 中考语文自测28:课标61篇之《己亥杂诗》《满江红》

  70天| 中考语文自测29:课标61篇之《〈论语〉十二章》《曹刿论战》

  68天| 中考语文自测30:课标61篇之《〈孟子〉三则》(《鱼我所欲也》、《富贵不能淫》、《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

  67天| 中考语文自测31:课标61篇之《〈庄子〉一则(北冥有鱼)》、《〈礼记〉一则(虽有佳肴》

  66天| 中考语文自测33:课标61篇之《〈列子〉一则(伯牙善鼓琴)》、《邹忌讽齐王纳谏》

  65天| 中考语文自测34:课标61篇之《出师表》、《桃花源记》

  64天| 中考语文自测35:课标61篇之《答谢中书书》《三峡》

  61天| 中考语文自测36:课标61篇之《马说》《陋室铭》

  60天| 中考语文自测37:课标61篇之《答谢中书书》《小石潭记》

  59天| 中考语文自测38:课标61篇之《岳阳楼记》《醉翁亭记》

  58天| 中考语文自测39:课标61篇之《爱莲说》《记承天寺夜游》

  57天| 中考语文自测40:课标61篇之《送东阳马生序》《湖心亭看雪》《河中石兽》

  56天| 中考语文自测41:病句(一)

  55天| 中考语文自测42:病句(二)

  54天| 中考语文自测43:病句(三)

  53天| 中考语文自测44:病句(四)

  52天| 中考语文自测45:病句(五)

  51天| 中考语文自测46:词语(含成语)运用(一)

  50天| 中考语文自测47:词语(含成语)运用(二)

  49天| 中考语文自测48:文学和文化常识(一)

  48天| 中考语文自测49:文学和文化常识(二)

  47天| 中考语文自测50:仿写、续写(一)

  46天| 中考语文自测51:仿写、续写(二)

  44天| 福州市2017年市质检语文卷

  43天| 厦门市2017年市质检语文卷

  42天| 中考语文自测52:现代文阅读考点一:赏析语言(一)

  41天| 中考语文自测53:现代文阅读考点一:赏析语言(二)

  40天| 中考语文自测54:现代文阅读考点二:概括要点(一)

  38天| 中考语文自测55:现代文阅读考点二:概括要点(二)

  37天| 中考语文自测56:现代文阅读考点三:标题的含义和作用(一)

  36天| 中考语文自测57:现代文阅读考点三:标题的含义和作用(二)

  35天| 中考语文自测58:现代文阅读考点四:表达方式的辨析

  33天| 福州市2017年初中毕业班质检作文和现代文阅读评讲

  32天| 中考语文自测59:现代文阅读考点四:表达方式的辨析(二)

  31天| 中考语文自测60:现代文阅读考点五:线索的把握

  bcdefg

  陈颖语文

  专业的初中语文

  教学公众号

  爱语文 爱学习 爱陈子

QQ群:377012696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