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中考来袭,数学名师来支招

  

  距离中考只有最后二十几天了,中考数学怎样在最后阶段成功冲顶呢?本次我们邀请到绵阳外国语实验学校杜思亮老师,他将向广大考生详细解析中考数学复习策略,助你更好地备战中考。

  名师简介

  杜思亮是数学奥赛金牌教练、四川省初中数学优质课评委、四川省初中数学学科带头人,绵阳市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

  熟悉考纲,把握方向

  认真熟悉考纲,明确考试内容,做到有的放矢是考生提高复习效率,避免做无用工的关键。考生还要多关注近年中考试题的变化及其相应的评价报告,多层次、多方位地了解中考信息,为自己的复习指明方向。

  回归教材,夯实基础

  中考数学试题有60%70%的题目是基础题,这些题目考查的内容一般是课本中基本概念、公式、法则、性质定理及基本运算、基本推理、基本作图、基本方法的应用及小综合应用。考前阶段考生应该回归教材,查漏补缺,夯实基础。

  摆脱题海,总结方法

  很多学生在考前容易陷入题海,把时间耗费在重复训练和偏、难题的解决上,不仅使复习的针对性差,并且造成不必要的心理负担。所以考生应该结合专题,适度练习,注重题与题之间、专题与专题之间的内在联系,做好解题方法的归纳和总结,从而提高解题能力。

  复习错题,反复提高

  复习备考的最后阶段,考生务必要将做过的错题进行分类对比,找出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分析错误原因(或计算马虎、或使用方法不当、或审题不认真、或对题目中的已知条件和所得结论理解有误、或解题方法存在问题、或定理的运用不正确等),并通过再次练习,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从而攻克自己的薄弱环节,提高解题能力。

  规范习惯,掌握策略

  考生在平时的练习中,一方面要特别注意培养规范自己的答题习惯。审题时,要搞清楚题目中的已知和未知;计算时,不仅要细心准确,还要看答题是否有条理,书写过程是否规范;解答完毕,要回顾检验解题步骤是否完整,答案是否正确。另一方面在面对整套试题时,要按照自己的基本功底,讲究一定的解题策略,做到先易后难,有舍有得方能达到最佳解题效果。

  调整心态,稳创佳绩

  如果说扎实的功底是学生考取高分的基础,那么良好的心态就是学生中考取得高分的关键。每年中考,总有一些学生会出现本该得分的题目却没有得分,平时会做的题目一到考场就懵了的情况,究其原因,主要是心理素质太差,所以在考前一周,考生要注意调整心态,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以最佳的状态去夺取最优的成绩。

  小编有话要说

  请大家和我们互动,说出您的想法!

  请大家联系我们,积极投稿、提建议!

  我们和您一起关注绵阳教育!永远在路上!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