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青椒 | 戴胜利:让努力成为习惯

  华大青椒栏目今天推出2017年度华中师范大学“十佳青年”获得者、公共管理学院戴胜利老师的故事,敬请关注。

戴胜利:

让努力成为习惯

  

  人物卡片

  

戴胜利:1977年出生,中共党员,教授,硕士生导师,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曾获得“湖北五一劳动奖章”和“湖北青年教学能手”称号,荣获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湖北省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2)等奖励。

  

  人物事迹

  

  自从站上讲台,成为一名大学老师那一刻起,戴胜利就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工作准则,那就是“用心工作,精益求精”,在这八个字的指引下,戴胜利一直兢兢业业,努力工作。

  热爱教学,承担多门课程教学

  1

从2009年起,戴胜利共承担了十余门研究生和本科生的课程,研究生课程有企业管理学、市场营销学、比较行政制度。本科生课程有人力资源管理概论、人力资源师培训、市场营销学、工作分析和岗位设计、质量管理、成本管理、培训师技能训练、人际沟通、比较行政制度、行政组织学、新生研讨课、三国演义中的领导艺术赏析等。每门课戴胜利都精心准备,反复揣摩,并在授课过程中精益求精,付出了大量的精力,也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戴胜利参加学校的教授午餐会

  敢于探索,取得良好教学效果

  2

教学无止境,创新无终点。大部分平平常常的知识,平平常常的课堂,如果只是平平常常地去教去讲,收效也只能是平平常常。在教学过程中,戴胜利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对教学理念、课堂管理、教学内容、评价方式、期末考核等方面都进行了探索和创新。这些探索和创新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在湖北省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得一等奖,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得二等奖,并且获得华中师范大学首届教学创新奖二等奖(一等奖空缺)。

  热爱研究,完成多项研究项目并获奖

  3

  教学难,科研也难,把两方面都做好,难上加难。戴胜利一直在科研的路上努力奔跑。自2009年起,戴胜利作为主持人共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科协科学研究项目和湖北省软科学重点项目、湖北省社科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2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170余万元,出版学术专著2部,撰写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判断科学研究成果质量高低的重要依据是这些科研成果能不能解决实际问题,能不能被应用部门采纳,能不能获得同行的认可。最近几年戴胜利的科研成果获得了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2),湖北发展研究奖三等奖(排名1)等奖项,并有三篇决策咨询报告获得了省级领导的签批和指示,并被决策部门采纳,在实际工作中得以应用。

  

戴胜利获得湖北五一劳动奖章,图中左为校党委书记黄晓玫

  关注成长,学生指导成效显著

  4

  教师的成功最大的一个衡量标准就应该是学生培养的成效。戴胜利也一直比较注意学生的培养,有的学生获得了省级优秀学士论文,有的学生发表了高层次的学术论文,有的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获得了省级的奖励,有的学生即使什么奖也没获得过,但也取得了明显的成长效果。

  戴胜利还承担了公共管理学院1501班的班主任职务,1501班获得了先进班集体、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还获得了集体奖学金,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同学们团结、努力的结果,戴胜利也感到很荣幸。

戴胜利在公管楼前

  创新管理,教风学风焕然一新

  5

  自承担分管教学的副院长一职以来,戴胜利就开始致力于从管理上解决教风学风问题。采取了教学研讨会、教学团队打造、创新团队打造等方式来提升教风,采取学生自助课堂管理、上课期间手机集中托管等方式来提升课堂学风,出台了本科生导师制管理规范,抓实教师与本科生的见面会谈制度等制度,并监督落实,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戴胜利生活照

  “让努力成为习惯,幸福就不再遥远,成功也不再遥远。”戴胜利最后总结说道。虽然自己取得了一点点成绩,但前面的路还更远,要继续努力下去,才能更好地回报学校、师长、家人和朋友的关怀。

  华中师大宣传部舆情与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廖晓璇

  投稿邮箱:huadaguanwei@163.com

  欢迎大家积极来稿

为奋斗在教学、科研一线的“青椒”们点赞!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