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典真题

每日经典真题

  真题集中突破:

  1、(多选题)关于公务员的辞职和辞退,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A.重要公务尚未处理完毕的公务员,不得辞去公职

  B.领导成员对重大事故负有领导责任的,应引咎辞去公职

  C.对患病且在规定的医疗期内的公务员,不得辞退

  D.被辞退的公务员,可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享受失业保险

  2015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第76题卷二

  C项:根据《公务员法》第84条规定:“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公务员,不得辞退:(一)因公致残,被确认丧失或者部分丧失工作能力的;(二)患病或者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内的;(三)女性公务员在孕期、产假、哺乳期内的;(四)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不得辞退的情形。”可见,患病或者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内的公务员,不得辞退。所以,C项正确。

  D项:根据《公务员法》第85条规定:“辞退公务员,按照管理权限决定。辞退决定应当以书面形式通知被辞退的公务员。被辞退的公务员,可以领取辞退费或者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享受失业保险”。所以,D项正确。

  A项:根据《公务员法》第81条规定:“公务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辞去公职:(一)未满国家规定的最低服务年限的;(二)在涉及国家秘密等特殊职位任职或者离开上述职位不满国家规定的脱密期限的;(三)重要公务尚未处理完毕,且须由本人继续处理的;(四)正在接受审计、纪律审查,或者涉嫌犯罪,司法程序尚未终结的;(五)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不得辞去公职的情形”。可见,公务员因重要公务尚未处理完毕,且必须由其本人继续处理的,才不得辞职。虽然重要公务尚未处理完毕,但是该公务可以由其他人代为处理,则公务员也可以辞职。A选项中恰恰遗漏了这一关键条件所以,A项错误。

  B项:根据《公务员法》第82条第3款规定:“担任领导职务的公务员,因工作变动依照法律规定需要辞去现任职务的,应当履行辞职手续。担任领导职务的公务员,因个人或者其他原因,可以自愿提出辞去领导职务。领导成员因工作严重失误、失职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社会影响的,或者对重大事故负有领导责任的,应当引咎辞去领导职务。领导成员应当引咎辞职或者因其他原因不再适合担任现任领导职务,本人不提出辞职的,应当责令其辞去领导职务。”所以,B项错误。

  综上所述,本题正确答案为CD。

  2、(不定项选择题 )当事人不服下列行为提起的诉讼,属于行政诉讼受案范围的是:

  A. 某人保局以李某体检不合格为由取消其公务员录用资格

  B. 某公安局以新录用的公务员孙某试用期不合格为由取消录用

  C. 某人保局给予工作人员田某记过处分

  D. 某财政局对工作人员黄某提出的辞职申请不予批准

  2011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第97题 卷二

  A项:根据《行政诉讼法》第12条第1款规定:“人民法院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起的下列诉讼:……(十二)认为行政机关侵犯其他人身权、财产权等合法权益的。”某人保局以李某体检不合格为由取消其公务员录用资格,可知,此时接受体检的李某尚未被录取为公务员,因此,人保局的行为属于外部行政行为而非内部行政行为,李某的相关权利义务因此受到影响,人民法院应当受理李某的行政诉讼。所以A项正确。

  BCD项:根据《行政诉讼法》第13条规定:“人民法院不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下列事项提起的诉讼:(一)国防、外交等国家行为;(二)行政法规、规章或者行政机关制定、发布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决定、命令;(三)行政机关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奖惩、任免等决定;(四)法律规定由行政机关最终裁决的行政行为。”同时《公务员法》第90条的规定:“公务员对涉及本人的处分、取消录用、辞职申请等人事处理不服的,可以自知道该人事处理之日起30日内向原处理机关申请复核;对复核结果不服的,可以自接到复核决定之日起15日内,按照规定向同级公务员主管部门或者作出该人事处理的机关的上一级机关提出申诉;也可以不经复核,自知道该人事处理之日起30日内直接提出申诉……”可知,对于工作人员对行政机关的内部处理决定不服的,只能去申请复核或者申诉,而不能提起行政诉讼,B项属于录用处理,C项属于处分行为,D项属于辞职处理,BCD均属于内部行政行为,不属于行政诉讼受案范围,所以BCD项错误。

  综上所述,本题答案为A。

  3、(不定项选择题 )王某为某县劳动与社会保障局的一名科长,因违纪受到降级处分。下列何种说法不符合《公务员法》的规定?

  A. 王某对处分不服,可自接到处分决定之日起30日内向某县人事局提出申诉

  B. 王某对处分不服申请复核时,复核期间应暂停对王某的处分

  C. 王某受处分期间,不得晋升级别和享受年终奖金

  D. 处分解除后,王某的原级别即自行恢复

  2006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第93题 卷二

  A项:根据《公务员法》第90条第1款规定:“公务员对涉及本人的下列人事处理不服的,可以自知道该人事处理之日起三十日内向原处理机关申请复核;对复核结果不服的,可以自接到复核决定之日起十五日内,按照规定向同级公务员主管部门或者作出该人事处理的机关的上一级机关提出申诉;也可以不经复核,自知道该人事处理之日起三十日内直接提出申诉。”可知,王某对处分不服,应是“自知道”而不是“自接到”处分决定之日起30日内向某县人事局提出申诉,所以A项表述错误。

  B项:根据《公务员法》第91条第2款规定:“复核、申诉期间不停止人事处理决定的执行。”可知,王某对处分不服申请复核时,复核期间应不暂停对王某处分的执行,所以B项表述错误。

  C项:根据《公务员法》第58条第1款规定:“公务员在受处分期间不得晋升职务和级别,其中受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处分的,不得晋升工资档次。”根据《公务员法》第74条第4款规定:“公务员在定期考核中被确定为优秀、称职的,按照国家规定享受年终奖金。”可知,王某受处分期间,不得晋升级别,但是如果王某在定期考核中被确定为优秀、称职的,仍然可以享受年终奖金,所以C项表述错误。

  D项:根据《公务员法》第59条第2款规定:“解除处分后,晋升工资档次、级别和职务不再受原处分的影响。但是,解除降级、撤职处分的,不视为恢复原级别、原职务。”可知,处分解除后,王某的原级别不能自行恢复,所以D项表述错误。

  本题为选非题,综上所述,本题答案为ABCD。

  关于微信公众号司法考试每日推送

  联系人联系方式的通知

  BOSS:司考者

  QQ:1323360343

  微信:sikaozhe369

  淘宝客服:司考者2

  QQ:420919589

  微信:sikaozhe2

  微店客服:司考小汤圆

  QQ:2117860195

  微信:sikaoxiaotangyuan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