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事 | 欢迎参加“中国小学写作教学卓越名师”投票

欢迎参加微信投票

  评选“中国小学写作教学卓越名师”

微信投票时间:5月5日13:00—5月25日12:00

每个微信号每日限投一次,每次投票限投5-10人

由中国写作学会中小学写作教学专业委员会组织的“中国小学写作教学卓越名师”评选活动,自4月中旬开展以来,经各地专家推荐或名师个人自荐,共有来自17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的32人报名,经评委会审核,其中20人获得参评资格,进入到微信投票阶段。

参与本次微信投票者,需先关注中国写作学会中小学写作教学专业委员会的官方微信“中小学写作教学”“卓越名师”“阅读原文”进入投票页面。微信投票时间:从5月5日13:00开始,到5月25日12:00截止。请注意:每个微信号每日限投一次,每次投票限投5-10人,否则无效。“中小学写作教学”微信平台将在“风采”等栏目里展示参评者的业绩。

经评委会研究决定,微信投票的权重调整为30%,专家投票的权重调整为50%,评委会投票的权重仍为20%。5月下旬评委会将从国内本领域专家库中随机抽取20位高校学者与小语名师担任专家评委并投票,随后进入评委会投票阶段,5月31日将在“中小学写作教学”微信平台发布最终评选结果(为保证活动的公平公正,专家评委名单、评委会名单待最终评选结果确定后公布)。

欢迎大家积极投票,评选出您心中的“中国小学写作教学卓越名师”!

  附:20位候选人名单(按姓氏笔画排序)

1.朱萍(江苏) 2.朱煜(上海) 3.刘军(天津) 4.汤瑾(安徽)
5.李斌(重庆) 6.吴勇(江苏) 7.何捷(福建) 8.汪智星(江西)
9.宋运来(江苏) 10.宋道晔(山东) 11.张云鹰(广东) 12.张祖庆(浙江)
13.郑冬梅(广东) 14.钟传祎(广东) 15.高子阳(江苏) 16.郭学萍(江苏)
17.董尚元(湖北) 18.蒋军晶(浙江) 19.管建刚(江苏) 20.潘文彬(江苏)

中国写作学会中小学写作教学专业委员会

2017年5月5日

  “中国小学写作教学卓越名师”候选人介绍

(按姓氏笔画排序)

  

  0 1

朱 萍

朱萍,江苏省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教科室主任,中学高级教师,江苏省特级教师,江苏省“333”拔尖人才培养对象,中国小语会青年教师教学研究中心委员。

1995年工作以来,她一直致力于儿童作文教学和研究。作文课《假如我是……》获全国青年教师作文教学竞赛一等奖。她先后研究了TV作文、生活作文、网络作文等,多个教学实况公开发行。近几年,她聚焦绘本作文教学研究,《疯狂星期二》《海底的秘密》等一系列课例,促进着儿童积累丰富、独特的感性形象,提升着儿童习作创造力,让儿童逼近自由表达境界。

她是《江苏教育》《语文教学通讯》封面人物,六十余篇作文教学论文在《人民教育》《江苏教育》等重要期刊发表;她的作文教学专著《儿童习作探秘》,系统阐述了她的儿童作文教学主张、理念和经验,是一本有学术含量的专著,曾荣获全国小语会教师论著评比一等奖。应邀在全国各地上写作教学观摩课并做讲座近百场,广受好评。

她的课堂,是让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想要再回童年坐进去一次的;她的成果,是让特级教师袁浩撰文由衷夸赞过那其中的心血、激情、才智和创造的;她的钻研,是让特级教师孙双金一提到就不吝赞美之词的。

  

  0 2

朱 煜

  朱煜,上海市浦东新区建平实验小学校长助理,中学高级教师,华东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兼职导师,中国教育学会名师巡讲团特邀讲师,上海市写作学会会员。

  他曾获全国小学语文教师素养大赛特等奖、最佳仪态奖,上海市园丁奖,首届全国小学语文教学观摩活动上海选拔赛特等奖,上海市中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

  他出版有专著《讲台上下的启蒙》《教书记》《赵清遥的作文故事》。主编有《新语文参考古诗文卷》《学科有效学法指导·小学语文》《迷人的阅读》等。参与编著出版有《轻轻松松学作文》《新语文作文》《亲近作文》《小学生作文快速提高》等作文教学书籍十余册(套)。另外,他在《小学语文教师》《语文教学通讯》《小学语文教学》等多家专业刊物上发表写作教学论文多篇,他提出的“启蒙语文”和“分段互动作文教学”等观点,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近年来,他致力于小学写作教学研究和小学语文单元整合教学研究,在全国各地讲学,上示范课近三百场,影响越来越大。

  

  0 3

刘 军

刘军,天津市实验小学副校长,中学高级教师,天津市特级教师,天津市学科带头人,国家级骨干教师,天津市小语会副理事长。

曾在全国第三届中青年教师阅读教学观摩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天津市“未来教育家奠基工程”首批培养对象。在天津市“未来教育家奠基工程”学术交流活动和其他全国性小学语文教学研讨活动中应邀执教写作教学研讨课。

近年来,他依据儿童心理发展特点和母语学习特点,潜心研究小学语文“情趣态”作文教学。他认为在教学中,教师要从学生的心智发展出发,努力营造一个充满情趣的生态场,构建出优良、和谐的生态环境,使学生产生积极的情感体验和持久的学习志趣,最终达到提高学生习作素养和人格品质的目的。他主持研究的天津市教育科学学会十二五科研规划课题《小学语文情趣态作文教学的研究》,于2012年4月顺利结题。他的《在“情趣态”作文实践中探寻作文教学规律》《营造情趣的生态课堂探论——兼谈情趣态作文教学中所追求的三种课堂》《情趣态作文教学的几点主张》一系列文章,先后刊登在《天津教育》《天津市教科院学报》《语文教学通讯》等学术期刊上。他是《语文教学通讯》的封面人物。

近年来他应邀赴北京、山西、浙江、云南、江苏、辽宁、内蒙古等地上课、讲学,受到与会教育专家及同行的好评。

  

  0 4

汤 瑾

  汤瑾,安徽省安庆市高琦小学教务处副主任,中学高级教师,安徽省特级教师,安徽省中小学特级教师工作室首席主持人,安徽省教坛新星,安庆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小语学科带头人,教科研成果鉴定专家。

  她的习作教学课曾获第二届全国青年教师新体系习作大赛特等奖,其教学课例荣获2016年度“部优”,现场赛课获省一等奖。

  她主持的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重点项目课题《小学作文内容生活化表达个性化教学研究》现已顺利结题。她先后在《语文教学通讯》《小学语文教师》《小学教学设计》等学术期刊发表文章三十多篇,是《新作文·小学作文创新教学》的封面人物,是《儿童画报 绘读绘写》杂志特约作者与培训导师。近年来,汤瑾老师带领她的团队研发并践行的绘本习作课程,将文学与生活巧妙链接,给习作课堂带来一股美妙而清新的风。

  她经常应邀在安徽多地并多次赴江苏、浙江等地上示范课,做专题讲座,受到与会者的广泛好评!

  

  0 5

李 斌

李斌,重庆两江新区星光学校副校长,重庆市名师,重庆市特级教师,教育部“一师一优课”评审专家,教育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SMILE项目市级培训专家,重庆市小学语文青年教师教学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2013年在全国小学作文教学观摩活动暨作文论坛中,执教《网络评论(跟帖)》一课,荣获特等奖。

近年来,他潜心开展交际语境写作实践研究,开发了《跟帖》《请你支招》《囧事》等习作课例,初步构建起基于交际语境写作理念的“1+N”写作课程。多篇写作教学论文在《语文教学通讯》《小学语文教师》《新作文·小学作文创新教学》等学术期刊发表。

他应邀到浙江、江苏、安徽、湖北、四川、贵州、广西等地执教习作观摩课,举办学术讲座一百多场。重庆电视台、《人民网》《凤凰网》《光明网》《重庆日报》等媒体先后对其写作教学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他是《语文教学通讯》等杂志的封面人物。

  

  0 6

吴 勇

吴勇,南京市上元小学副校长,江苏省特级教师,中学高级教师,南京晓庄学院外聘教授,江苏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进个人。

他执教的习作课《苹果历险记》获得“媒体看课”2012年中国小学作文教学擂台赛特等奖,此外,他的习作教学课还多次获得省市优质课评比一等奖。

他是“童化作文”教学的倡导者。他主持的“童化作文”研究课题获得江苏省首届教育科学“精品课题奖”,其“童化作文实践研究”获得江苏省人民政府教学成果特等奖。近年来,《人民教育》《中国教育报》《基础教育课程》等报刊先后深度报道了“童化作文”教学。他先后出版《儿童写作论》《吴勇教故事》《吴勇讲语用》《吴勇话知识》《吴勇用教材》等专著多部,其中《童化作文:浸润儿童心灵的作文教学》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培计划”推荐课程资源。

近年来他在全国一百多个地级市执教习作课和写作教学讲座。他对我国小学写作教学的理论探讨,对我国小学写作教学改革产生了重要影响。他是《语文教学通讯》《小学教学》《小学语文教学》《小学语文教师》《小学教学研究》《教育视界》《新作文》等杂志的封面人物。

  

  0 7

何 捷

何捷,福州教育研究院小学语文教研员,作家,福建省作协会员。福建省语文学会小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常务理事,福建省语文学科带头人。

他荣获过“媒体看课”全国第一届、第二届中国小学作文教学擂台赛擂主金奖,是“福建省首届教师素养大赛”特等奖获得者。

他是“游戏作文”“百字作文”倡导者,近年来又提出“写作教学进行时”这一全新作文教学主张。他主持的福建省“十二五”教育科研规划课题《儿童写作全程式教学模式的探索》,于2016年10月结题,被评为福建省优秀课题。他先后撰写文章一千六百余篇,发表于《人民教育》《语文教学通讯》等教育教学期刊上。现已出版《作文真经》《作文笑传》《何捷老师的游戏作文风暴》《小莲藕学写话》等三十余部个人专著、专辑。

他在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二十余个省、市、自治区上示范课做讲座百余场,深受欢迎,广受好评。他是《语文教学通讯》《小学语文教师》《新作文》等近十家期刊的封面人物。

  

  0 8

汪智星

汪智星,南昌市邮政路小学副校长,中小学正高级教师,江西省特级教师、江西省首批语文学科带头人。先后评为教育部“十二五”规划课题研究标兵、江西省“基础教育研究智库”专家。

在“媒体看课:2008中国小学作文教学擂台赛”活动中荣获“优秀挑战者”奖,应邀在“千课万人”全国小学“新体验作文”研讨观摩会等活动中上习作教学示范课。多次荣获省级及其以上教学竞赛一等奖。

主持江西省重点课题《“情景体验”在小学中高年级作文教学中的探索与实践》并于2014年10月顺利结项。著有《过着语文的日子》和《汪智星与你相约语文》,发表教研论文两百余篇。

近年来到浙江、广东、湖北、四川、安徽、澳门等全国各地讲学百余次,并先后成为《小学教学》《江西教育》等杂志的封面人物。

  

  0 9

宋运来

宋运来,任教于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城小学南校区,江苏省特级教师,江苏省“红杉树”园丁奖获得者,江苏省教育科研先进个人,江苏省优秀班主任。扬州大学中国语文教育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南京晓庄学院客座教授,全国中小学名师工作室联盟副理事长,点亮村小悦读书屋发起人。

他经常应邀在全国性的小学语文教研活动中示范童漫作文课并广受好评。

他主持的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办立项课题《童漫作文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于2016年3月28日结题,并被《中国教育报》重点报道。在《人民教育》和语文教育类等期刊发表了200余篇文章,多篇文章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中心的期刊转载,出版有《中国儿童漫画与作文赏析》等专著18部,其中《影响教师一生的100个好习惯》连续多年蝉联教育畅销书排行榜。

除西藏外,他的讲学足迹遍布长城内外,大江南北,他的课堂风趣幽默,深受儿童喜爱,他的“童漫作文”先后被《中国教育报》《教育文摘周报》《中国教师报》整版报道。他是《小学语文教师》《语文世界》《班主任之友》《小学教学》《小学教学研究》《新作文•小学作文创新教学》等多家杂志的封面人物。

  

  10

宋道晔

宋道晔,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小学语文教研员,山东省特级教师,齐鲁名师,山东省首届十大教育科研名师,国培项目专家。

应邀在全国语文骨干教师培训活动中执教写作课,并在当地举办“教你写作文”公益讲堂20余场。

1993年开始作文教学研究,在省级及以上刊物发表论文近百篇,先后出版《小学生序列作文》《“三·三·九”式小学快乐作文教学研究》《“主题式”小学习作教学实践研究》《小学习作教学文体序列与主题设计》等著作及《小学生分类作文》《小学生快乐读写》《小学生快乐作文》《“小学习作教学文体序列与主题设计”内容解说》等系列丛书。研究成果1995年获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002年获山东省优秀教科研成果三等奖,2014年获山东省首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15年获全国第四届教育改革典型案例创新奖。

在全国各地进行作文讲学百余次。她是《小学语文教师》《小学语文教学》《语文教学通讯》等杂志的封面人物。

  

  11

张云鹰

张云鹰,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坪洲小学校长,广东省特级教师,正高级语文教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教育部远程教育特聘专家,北京师范大学讲师团主讲专家,广东省第二师范学院中文系客座教授。

多次应邀在语文出版社和“千课万人”“现代与经典”等全国性作文教学活动中执教作文课,深受欢迎,广受好评;她开发的“开放式作文教学”课程获广东省教学成果评比一等奖。

首创“开放式教育”,形成“开放式语文教学”流派,其研究成果荣获2014年教育部首届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评审二等奖。相关研究曾被《中国教育报》《人民教育》《中国教育学刊》《语文教学通讯》《小学语文教学》《小学语文教师》等媒体报道、推广。先后出版《开放式教育》《开放式作文教学》《开放式阅读教学》《开放式活动课程》等多部专著,并在国内持续热销。在《人民教育》《语文教学通讯》《小学语文教师》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曾被《人民教育》《语文教学通讯》《小学语文教师》《小学语文教学(人物)》《中小学管理》《小学德育》等杂志作为封面人物专题报道。

讲学足迹遍布29个省(自治区)及部分东南亚国家和地区,深受广大中小学校长和教师的欢迎。

  

  12

张祖庆

张祖庆,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浙江省特级教师,中学高级教师,全国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联盟秘书长,“浙派名师”学科导师。

他在“千课万人”、“现代与经典”、“名思教研”“媒体看课”等全国性大型教学研讨会上,持续推出“微电影与创意写作”、“绘本创意写作”、“非连续性文本创意写作”,受到一线教师和专家的广泛好评,形成了“指导与赏评”融为一体的教学模式,凸显了“简约而丰满、扎实而灵动”的“张氏作文”教学风格。

他撰写的作文教学论文和案例近百篇刊发于各类杂志,近十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2016年2月,所拍摄的《创意写作与创意阅读》6小时光盘,在央视教育2频道向全球播放;2016年《小学语文教师》刊出“创意写作”专辑,建构了较为完整的儿童创意写作体系,18万字的《小学生创意写作阶梯课程》即将出版;2017年3月出版《非连续性文本教学与测评》,提出“非连续性文本”写作新主张。此外出版专著《张祖庆讲语文》《小学生萧红读本》等。

他的讲课足迹遍及全国31个省份100多个城市,上作文示范课和讲座400余节次。他是《小学语文教师》《语文教学通讯》《小学教学》等多家杂志的封面人物。

此外,他热心公益事业,先后发起“百班千人”创意读写项目,创办QQ“作文聊天吧”,推出公众微信“创意写作吧”和个人微信“祖庆说”,应者云集,反响很好。

  

  13

郑冬梅

  郑冬梅, 深圳市福田区新洲小学语文教师,广东省特级教师,国家级骨干教师,中学高级教师,广东省优秀教师,深圳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她创建“童心作文”教学,曾在全国性小学作文教学教研活动中多次应邀执教习作教学课。

  她先后主持全国小语会重点课题《小学开放性习作教学的研究与实践》和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小学开放的语文教育的研究与实践》并顺利结题,课题成果荣获全国评比一等奖。独撰科研论著《放飞心灵 回归童真》《聆听生命花开的声音》等,论著也荣获全国评比一等奖。参与编写《语文课程标准实践解读》的“习作教学”部分。在《小学语文教师》《语文教学通讯》《教师博览》等刊物发表或获奖论文六十多篇。

  近年来,她在江苏、广东、海南等地多次执教习作示范课并做讲座,受到与会师生的欢迎和好评。她是《小学语文教师》的封面人物。

  

  14

钟传祎

钟传祎,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景秀小学副校长,小学高级教师,深圳市首批中青年骨干教师,深圳市语文学科带头人,深圳大学文学院学科作文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2001年执教作文教学课“我为学校写校歌”获全国小学语文发展与创新教学观摩活动一等奖,在2013年“媒体看课:中国习作教学研讨活动”中应邀示范习作课,荣获过全国中小学作文教学创新展示优秀课例等奖项。

他是学科作文教学倡导者和积极推广者。出版专著《学科作文教学的理论与实践》《小学生学科作文》,《写中学——让学习更有效的学科写作教学》,并发表系列研究学科作文的理论文章。课题荣获2011年广东省中小学教育创新成果一等奖,第八届广东省普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14年首届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出版有《小学作文名师导写》《名师教写作文》《名师指点作文捷径》《轻松学写课堂作文》等作文教学书20多本。辅导学生发表作品100多篇,获国际童话节优秀辅导老师金奖。

他经常应邀到全国各地上课讲座,曾在北京十一学校主讲“写中学——作文教学的革命”。目前,他倡导的学科作文课题已在许多地方的小学、中学、大学陆续展开研究和实验。他是《语文教学通讯》等杂志的封面人物。

  

  15

高子阳

高子阳,江苏省昆山市玉峰实验学校语文老师,江苏省特级教师,全国首届基础教育创新型优秀教师,江苏省第四期“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

2016年11月应马来西亚教育部邀请为华文教师上创意作文示范课,多次为国内八所大学国培班上作文教学研讨课。

终身研究“让100%的学生热爱汉字、喜欢写作、热爱阅读”课题,研究成果获得江苏省第二届树勋教师教育科研奖,江苏省首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江苏省第三届、第四届教育科研成果二等奖等。教学思想入选江苏省教育厅主编的《苏派教学·著名特级教师思想录(小学语文卷)》。在《人民教育》《中国教育报》等报刊杂志发表500余篇。出版个人专著《儿童写作教学新论》《跳出语文教语文》《儿童创意写作公开课》等专著10部。

近年来累计在国内20多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上公开课、讲座500余场。他是《语文教学通讯》《新作文·小学作文常新教学》等多家杂志的封面人物。

  

  16

郭学萍

郭学萍,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江苏省特级教师,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江苏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进个人,全国教育科研先进个人、“全国小学创意写作联盟”发起人,微信公众号“长辫子老师的创意写作坊”拥有近万名的追随者。

  她多次应邀在“千课万人”等全国性大型教研活动中执教创意写作课,曾荣获“江苏省优质课竞赛一等奖”、“江苏省第二届教学成果一等奖”。

  她主编的《小学创意写作》(12本,供1-6年级学生使用,江苏凤凰科技出版社),荣获“2016年江苏省中小学优秀校本课程评比一等奖”。她的个人专著《小学创意写作》(中国轻工业出版社)荣获2016江苏省第四届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实践探究二等奖。近年来她在省级以上专业期刊发表写作教学论文文章22篇。此外,她还出版有《诗意语文》《漫读古诗》《接手新班》等著作。

  她在北京、天津、深圳、杭州、重庆、成都等全国20多个省市进行习作教学观摩课和讲座一百多场,她在全国的创意写作、诗歌教学、课外阅读推广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影响。她是《语文教学通讯》《当代教育家》《语文知识》《未来教育家》等多家刊物的封面人物。

  

  17

董尚元

董尚元,湖北省武汉大学第一附属小学科研室主任,小学高级教师,南方出版集团分级阅读指导教师,武汉市学科带头人,儿童文学作家。

2014年12月他在全国首届新体系作文教学大赛中荣获特等奖,此后他在“千课万人”等全国性小学写作教学研讨活动中多次应邀上习作教学示范课。

他与人联合主持武汉市“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新课程背景下小学生命作文教学的实践研究”,于2012年顺利结题并获成果鉴定优秀奖。目前他正在主持湖北省“十三五”规划课题“小学’建档作文’有效实施策略研究”。目前,热爱写作的他出版了儿童文学作品3本、儿童课外读物7本,发表了文学作品百余篇、写作教学论文10多篇。

近年来他应邀到北京、浙江、江苏、新疆等地执教示范研究课、主讲专题报告近百场,是《新作文》杂志封面人物。

  

  18

蒋军晶

蒋军晶,浙江省杭州市天长小学副校长,浙江省特级教师,中学高级教师,浙江省2014教育年度影响力人物,2015年全国教育改革创新教师。

他在各类全国性的教研活动中执教过《鸭子过马路》《记一个印象深刻的人》《流浪狗之歌》《舌尖上的美食》等习作教学公开课,深受欢迎,广受好评。

他出版有“教学四部曲”——《让学生学会阅读——群文阅读这样做》《让孩子学会写作》《和孩子聊书吧》《瞧,这样的语文有意思》。他为孩子编著有《耕种图》《蚕织图》《小学生老舍读本》,另有《小学生苏轼读本》《小学生群文阅读读本》(6卷)即将出版。近期由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的《作文九问——跟特级教师蒋军晶学写作妙招》(基础篇、实战篇)是他精心编写的两本“写作宝典”,书中的一个个简单而实用的小技法,都是孩子一听就懂、一学就会的写作妙招,相信一定受到广大小学生和小学语文老师的喜爱。

他在全国二十多个省市上过写作课、做过写作教学讲座。尤其在上海新经典讲堂等全国性会议上所作《无拘无束写,有章有法练》《在富有仪式感的情境中教写作技巧》等作文教学讲座产生了广泛影响。他是《语文教学通讯》《小学语文教师》等多家杂志的封面人物。

  19

管建刚

管建刚,江苏省吴江实验小学副校长,江苏省特级教师,中学高级教师,2008年度全国“十大推动读书人物”,全国优秀教师,教育部首届“万人计划”教学名师。

他多次应邀在“千课万人”等全国性写作教学活动中执教习作教学观摩研讨课,深受欢迎,广受好评。

近年来他先后出版有《我的作文教学革命》《我的作文教学故事》《我的作文教学主张》《我的作文训练系统》《我的作文教学课例》《我的作文评改举隅》《我的作文教学六讲》《我的全程带班录(四年级)》、《我的全程带班录(五年级)》、《我的全程带班录(六年级)》以及《管建刚与后作文教学》,在小学语文教育界引起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此外,他还在《人民教育》等学术期刊上发表写作教学论文多篇。

他经常应邀在北京、上海、广州、香港、马来西亚等海内外上作后指导课、作文教学讲座。他倡导的“作文教学革命”,对我国新世纪以来的小学写作教学改革产生了重要影响。他是《语文教学通讯》《小学语文教师》《小学语文教学》等多家杂志的封面人物。

  20

潘文彬

  潘文彬,南京市中华中学附属小学校长,江苏省特级教师,中小学正高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国家级骨干教师,国家课程标准小学语文实验教科书编委,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江苏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

  他多次应邀在全国性教学研究活动中执教习作教学观摩研讨课,深受欢迎,广受好评。

  多年来,他致力于小学语文教学研究,形成了“灵动而实在”的教学风格。在《小学语文教学》《语文教学通讯》《中小学教师培训》等刊物公开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有个人专著《守护儿童的天性——潘文彬讲作文》(该书被《中国教育报》列为2010年教师暑期推荐阅读书目)《走在语文路上》《潘文彬讲语文》《用语文的方式教语文——潘文彬教学主张与实践智慧》《灵动而朴素地教语文——潘文彬微格教育生活》。

  近年来他应邀在全国许多省市上小学写作课,做写作教学讲座,对青年教师如何在儿童写作教学方面守正出新思考深、影响大。他还是《语文教学通讯》《江苏教育》《教育视界》等杂志的封面人物。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