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考试检查试卷的四个小技巧!

  题会做,但是却因为做错或漏做题而失分,要比难题不会做更加让人惋惜。小学孩子就经常犯这样的错误。要想少产生一点这样的遗憾,就要学会如何去检查一份试卷。其实,掌握检查的方法很重要。

  

  一、概念题检查要点

  概念题分填空、选择、判断三种题型。对于概念要知道、理解、应用。在平时经历知识的形成过程的基础上,记住是什么,并应用这些概念去填空、选择、判断。填空、选择时最好在草稿纸上写出思考的过程,需要计算的地方要反复计算。判断题你认为是对的要写出理论的根据是什么,如果你认为它是错的举上一个反例来说明它错就可以了。

  如下面的两道判断题:

  ⑴小数都比0大,比1小( ).

  ⑵自然数不是奇数就是偶数( )。

  可写分析如下:

  ⑴是错的,举一个反例来说明它错。1.1是小数,它比1大.

  ⑵题是对的,要说出理论的根据.自然数中除了能被2整除的数,就是不能被2整除的数。能被2整除的数是偶数,不能被2整除的数是奇数。所以,自然数不是奇数就是偶数。

  选择题可以用排除法、代入计算法,选择时要把所有选项看完后,再做下一题,注意多选的情况,检查时要把所选的答案可以代入题中计算或者判断是否正确

  

  二、计算题的答题检查技巧

  计算题,分直接写得数,简算,脱式计算和列式计算四种题型。总体来说计算题要做到四认真,即:认真抄题、认真做题、认真列竖式、认真检验。简算题的基础是运算定律和性质。

  如:计算2.6×37+63×2.6时,

  可考虑如下:

  这个题是两边乘中间加,并且有相同的数字2.6,所以可以采用乘法的分配律,两边乘中间加,相同的数字往外拉,使计算简便.

  即:2.6×37+63×2.6= 2.6×(37+63)= 2.6×100 =2.6。

  检查时要重新反复计算3到5遍,先查数字和符号是否抄对了没有,再查运算顺序、最后查计算是否正确。

  

  三、应用题的答题检查技巧

做应用题可以采用分析法分析,用综合法列式解答。考试做题时要采取先易后难的原则,先做自己比较熟悉有把握的题目,再做中等难度的题目,在遇到题目难度较大的题目时,如长时间思考不出,可以转换别的方法去进行思考,实在想不出来可以先放一放,也许在你思考别的题目的时候产生灵感。

检查时要学会将所求问题当成已知条件,通过计算看是否能推算出题中的一个条件。

解答和检查图形题时要特别注意单位名称是否统一,是否需要换算。同样应用题检查也要反复多检查题中数字是否抄写正确?计算是否正确?

  

  四、操作题的答题检查技巧

  操作题可能是让你画一个图形,或者量出图形的部分长度,做一些求面积或周长的计算,也可能让你做一个设计等,这些题目一般都是对我们的教材的原型作一些整合,不会太难,所以对这类题目一定要在认真分析,审清题意的基础上再下手去做。

  注意画图先用铅笔,确定没有问题后再用中性笔描画。(带齐画图工具:圆规、直尺、三角板)

  资料来源网络,侵权删除!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