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指路:想被某外尖刀班录取,你需要这样做!

  

  从年前的1月份接到电话初试,到昨天下午开会校长明确表态的“三年全额奖学金”,儿子的小升初完美收官。六年前的一个懵懂儿童,今朝已是怀揣梦想的阳光少年。一直懒得写点什么的我,半夜忍不住爬起来码字,算是对孩子小学生活的结束语,更期对后面的以某外为目标的孩爸孩妈和孩子们有所启发。虽然孩子也被某合作班某华英班某特优班录取,但我还是专门拿出时间只谈孩子和我对这一个学校的追逐历程,不作为其他学校小升初的参考。

  第一阶段:海选中,你应该做点什么

  一般情况下,春节前,招生老师会海量的打出电话,以电话的形式给孩子做一个简单了解。我记得那天正好是icts北京赛出发的那天上午,孩子9点出发,我9点半接到了招生老师电话。老师会问你孩子在不在身边,如果在身边就会请孩子接电话问几个问题,一般就是:你是某某小学的某某吗?你在班里担任什么职务?你在班里排名多少?你们班的班长、大队委是谁?班级排名前三名的是谁?诸如此类的手到擒来的小问题,其实是老师想通过孩子的口去了解更多优秀的孩子。这个电话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孩子自己回答,一定要诚恳率性,实事求是,既要突出自己的成绩,也要由衷的推荐同班同学,因为一个明确知道自己在班级的位置、懂得欣赏别人优点的孩子才是某外最喜欢的孩子,绝不是我说了某某好,那不就把我给比下去了吗?真不是这样的。当然,如果孩子不在身边只能家长回答,回答原则同上。具体到底谁回答更好呢?根据自家情况,因为毕竟是个电话访问,家长就替孩子答了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孩子口才极好准备充分的除外。这里就会有个问题:怎么才能让招生老师给我家打电话呢?

  如今由于教育局严查小升初考试,各个学校的主管领导决不想在此时冒着任何危险做违反政策的事情,恰好给了培训机构一个绝佳的机会,其实在五年级即将结束前后,各种机构排名的小升初考试就开始了。这里我就以这一页为例告诉大家机构的小升初排位赛是可以有证书的。一般前三名自动发证书,即便不是前三名,也可以要求机构给出一个成绩证明,起码是孩子一个被肯定的依据。而且一般培训机构的排位赛都是公益免费的。小升初的家长互通有无,多参加大机构的考试很重要,比如某思某鸿某鹏等等。大的培训机构也在极力寻求与重点中学的合作——给重点中学递交优秀学员的个人简历,这恰恰是我们家长最需要的,孩子再优秀,也得有投石问路的地方。获得了机构的考试成绩,那就把孩子各种荣誉证书缩印(要彩印)到一起,配上热情的自荐书,精美的封皮,递给培训机构。我了解到的好多孩子包括我儿子都是由于某鸿学校的举荐,在1月份接到了某外招生老师的电话访问,开启了历时半年之久的小升初。

  第二阶段:面试筛选中,你又该做点什么

  3月6日,某外开启了一轮又一轮的面试。儿子有幸在第一天被叫去面试,我作为家长陪同身边。面试中,我没有说话,完全是孩子和老师愉快的沟通,聊了学习方法、学习兴趣、个人爱好,还聊到了小学的一些敏感话题。因为儿子的小学也设了初中,当老师问到:你们学校初中也挺好的听说还设了培优班你去上了吗?孩子很直白的说了当然去了那是被选上班主任通知的,但是才去了一次就又来了很多孩子,原来说是尖刀预备班现在看着又不像了家长们意见都很大。面试的老师忍不住笑了。我在旁边一直微笑着聆听一师一生的对话,越发坚定了我缄口不言的决定,让孩子自己发挥,比家长大包大揽效果一定好。

  后来的参观校园、体验课等等各项活动中,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给孩子找一个团队,一起互相鼓励着走过小升初。我们班真是有幸遇到那么多热情坦诚的家长,我们想去某外的孩子家长组成了团队,大家一起上培训班,一起参加机构选拔考试,有消息互通有无,,甚至吃饭之余彩排演练互相推荐的环节。这些孩子在各自的面试中都热情推荐了自己的同学,所以班里的这几个孩子在近四个月的筛选中都没有掉队,全部走到了最后的考场。我们的目标不就是想给孩子争取一个考试机会,成与不成也不后悔吗?所以,要想搭上这班耗时最长的小升初列车,一定要团结周围的几个志同道合孩子,大家群策群力、互帮互助走到最后,绝不能有闭门造车的心理。所以在这里感谢并同贺我们队伍中的括妈、熙妈、宁妈、琛妈、赫妈,小升初一路陪伴,有汗水有欢笑,祝贺孩子们都考入了某外理想的班,愿孩子们友谊地久天长!

  第三阶段:考试后等待的煎熬中,不忘初心

  今年是7.3号领了录取通知书,然后有个考试。考后半个月,也就是昨天下午才明确给了三年全额奖学金的答复。这半个月是最难熬的。期间会有老师给你打来交费的电话,乐团班啊平行班什么的,各种消息满天飞,此时一定要镇定,永远记着自己最初的目标是什么,相信孩子的能力,不忘初心,才会让你在焦虑中不至于做错决定。

  某外,确实是孩子生活的天堂。这里的孩子每一天的日子都是五彩缤纷的。如果书本学习是画板上红色的诠释,那么9项体育必修课就是蓝色的渲染,12项艺术必修课就是黄色的穿插、6项综合实践课更是紫色的点缀... ...在如此斑斓的生活中,学习已不仅仅是学习,而是对生命最透彻的体验,最鲜活的绽放!

  最后想对有志于某外的孩子们说:某外欢迎你!

文章来自家长帮用户:沐青妈!

  

想更早知道小升初各类消息吗?

石家庄小升初微信公众号

专注升学 专业指导 陪您走过小升初

杯赛真题下载小升初真题下载重点初中解析小升初政策划片范围小升初常识小升初词汇小升初择校全年规划小升初简历小升初面试小升初证书

  推荐阅读——

  【老师说】优秀孩子的“秘密”到底是什么

  小升初报名过程中的潜规则,你必须知道!

  不要再问“小升初择校考不考数奥”了。

  还不明白石家庄小升初是怎样一个过程?

  如果小升初可以重来,奥数我会这么学

  面对小升初,我们首先不能慌

  家长必知的【石家庄小升初择校】台前幕后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