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家长不用过于担忧,择校其实没那么难!

  一、中等以上的学校有30所左右:

  简单列一下(有些学校到底是中等还是中等偏下,比较模糊):

  23、同文、81、师大附中、金柳林、北师大附中、18、40、求实、27、43、石二外、44、精英、二中南、17、19、41、师大实验、越洋、创新国际、4、石门中学、9、28、新星、新世纪外国语、一中东等。

  这些中等以上学校招生总数占到全市生源总数的70~75%。其中民办13所,招生数量占全市招生总数约30~35%,另外十几所公立初中占全市生源的40%左右。

  可见大多数学生最终都到一个中等往上的学校就读。其中40%的学生进了公立学校——其中大多数是片内生,少量是择校生(约占全市总生源的5%)。另外30~35%的学生择校进入民办学校。

  由此可知,择校到较好初中的学生占总生源的35~40%。

  二、中等以下的学校有36所左右,占全市生源25~30%。这其中大多数是公立学校,招收的基本是片内生。

  这些学校的生源中,多数是不择校的(学习很差的、误以为去差学校可以占分配生便宜的、外来人口懒得折腾的、舍不得钱的)。

  择校不成功,从而进入片内差学校的学生估计只占总生源的10%左右(学习差、没有关系、还不愿花钱)。

  三、虽然进入择校进入一个较好学校算不上难,但是也不能掉以轻心:

  1、选择面太窄

  有些家长庭即便择校,也只到身边熟悉的个别学校去联系。实际上如果多联系几个学校,可能会有更好的结果。

  2、可能无法进入满意的学校

  历年都有很多想去名校,最终去了次中等学校的。如果多面试几个学校、多准备孩子的学习考试,适当的找人推荐,也许会有更好的结果。

  3、可能无法进入满意的班级

  即便名校录取了,但多数情况下学校未必能承诺进重点班,往往说开学时候分班考试。

  例如被某实录取了,说保证重点班;而某外也录取了,说开学分班考试。这时候自己就要掂量,分班考试能不能考入重点班?该取舍的时候就要下决心。

  4、心理承受能力弱而做了错误选择

  看到人山人海的择校人群,以为择校非常难(其实同样的这一伙人也会出现在其他学校门口,谁不多面试几个学校呢)。比如某南招一千多人,来了两万人面试。那录取率是不是5%?当然不是。这2万人同样会出现在某新、某东、某英门口。

  还有些家长没信心,有个学校录取了就乐陶陶赶紧交费,小升初这件事OVER。这样做,可能会错过本可以进的更好的学校。也有的是学校招生环节还没完成,自己就慌了,担惊受怕误以为没希望了,从而选择了更差的学校.

  5、没有兜底的学校

  有些家长,非某名校不嫁。认为自己孩子绝对优秀,某名校不可能不录取。每年,都有最后一刻被名校放了鸽子,因为没有兜底学校,而焦头烂额的(那时候其他好学校一般都已经招满了)。即便孩子再优秀,也不过就是个小学生罢了,能优秀到哪里呢?

  为防止万一进不了名校,希望大家千万,千万有个差不多的兜底学校。

  

想更早知道小升初各类消息吗?

石家庄小升初微信公众号

专注升学 专业指导 陪您走过小升初

杯赛真题下载小升初真题下载重点初中解析小升初政策划片范围小升初常识小升初词汇小升初择校全年规划小升初简历小升初面试小升初证书

  推荐阅读——

  【老师说】优秀孩子的“秘密”到底是什么

  小升初报名过程中的潜规则,你必须知道!

  不要再问“小升初择校考不考数奥”了。

  还不明白石家庄小升初是怎样一个过程?

  如果小升初可以重来,奥数我会这么学

  面对小升初,我们首先不能慌

  家长必知的【石家庄小升初择校】台前幕后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