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 考 历 | 立 案 管 辖(三)

听 说 关 注 公 众 号可 以 接 收 司 考 资 讯 哦

向高甲老师陪你过司考

  25

  2017.05 星期四

  忌偷懒

5月25日,丁酉年四月三十

知识点:立案管辖(三)

授课人:向高甲

✪ 公、检、法管辖权竞合的处理★★

  • 公安机关与检察院的交叉管辖

  • 公安机关与人民检察院在侦查刑事案件中涉及到对方管辖的案件时,应当将不属于本部门管辖的案件移送给对方。在上述情况中,如果涉嫌主罪属于其中一个机关管辖,则由该机关为主侦查,另一侦查机关予以配合。

  • 公诉案件与自诉案件的交叉管辖

  • 公安机关或人民检察院在侦查过程中,如果发现被告人还犯有属于人民法院直接受理的罪行时,应分情况进行处理:

  • 1.对于属于告诉才处理的案件,告知被害人向人民法院直接提起诉讼;

  • 2.对于属于人民法院可以受理的其他类型自诉案件的,可以立案进行侦查,然后在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时,随同公诉案件移送人民法院,由人民法院合并审理。

  • 自诉案件与公诉案件的交叉

  • 人民法院在审理自诉案件过程中,如果发现被告人还犯有必须由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罪行时,则应将新发现的罪行另案移送有管辖权的公安机关或者人民检察院处理。

  距离司法考试还有114

点击观看 |跟着老向学刑诉

  

文字讲解&考点提示

一、公安机关与检察院的交叉管辖

公安机关与人民检察院在侦查刑事案件中涉及到对方管辖的案件时,应当将不属于本部门管辖的案件移送给对方。在上述情况中,如果涉嫌主罪属于其中一个机关管辖,则由该机关为主侦查,另一侦查机关予以配合。

【考点提示】

  • 检察院在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刘某贪污贿赂案件中,发现刘某还涉嫌伙同其同事苏某实施盗窃罪。关于新发现的盗窃罪,检察院该如何处理?

  • 将盗窃罪移送给公安机关。因为本案盗窃罪属于公安机关侦查范围。

  • 检察院在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刘某贪污贿赂案件中,发现刘某还涉嫌伙同其同事苏某利用职权实施非法拘禁罪。关于新发现的非法拘禁罪,检察院该如何处理?

  • 将贪污罪和非法拘禁罪一并侦查。因为本案非法拘禁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犯罪,属于检察院侦查范围。

  关联法条

  《高检规则》第十二条 人民检察院侦查直接受理的刑事案件涉及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应当将属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在上述情况中,如果涉嫌主罪属于公安机关管辖,由公安机关为主侦查,人民检察院予以配合;如果涉嫌主罪属于人民检察院管辖,由人民检察院为主侦查,公安机关予以配合。

  拓展阅读

  《高检规则》第三百九十二条 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时认为属于直接立案侦查的案件,在审查起诉阶段发现不属于人民检察院管辖,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符合起诉条件的,可以直接起诉;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应当及时移送有管辖权的机关办理。

二、公诉案件与自诉案件的交叉管辖

公安机关或人民检察院在侦查过程中,如果发现被告人还犯有属于人民法院直接受理的罪行时,应分情况进行处理:

1. 对于属于告诉才处理的案件,告知被害人向人民法院直接提起诉讼;

2. 对于属于人民法院可以受理的其他类型自诉案件的,可以立案进行侦查,然后在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时,随同公诉案件移送人民法院,由人民法院合并审理。

【考点提示】

  • 公安机关在侦查一个盗窃案时发现该嫌疑人还犯有一个侵占罪,此时公安机关该如何处理?

  • 继续侦查盗窃罪,对于侵占罪只能告知被害人自己向法院提起自诉。

  • 公安机关在侦查一个盗窃案时发现该嫌疑人还犯有一个重婚罪,此时公安机关该如何处理?

  • 一并侦查,一并移送起诉。因为重婚是可以公诉可以自诉的案件。

三、自诉案件与公诉案件的交叉

人民法院在审理自诉案件过程中,如果发现被告人还犯有必须由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罪行时,则应将新发现的罪行另案移送有管辖权的公安机关或者人民检察院处理。

【考点提示】

  • 某法院在审理张某自诉伤害案中,发现被告人还实施过抢劫。对此,法院该如何处理?

  • 继续审理伤害案,将抢劫案移送有管辖权的公安机关。

  

同步测试

某检察院在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张某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进行侦查时,发现其巨额财产三分之二为诈骗所得,三分之一为盗窃所得。关于此案,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本案应当继续由检察院侦查

B.本案应当由检察院为主侦查,公安机关予以配合

C.本案应当由公安机关为主侦查,检察院予以配合

D.检察院应当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

【答案】

D。本案中,全部案件都属于公安机关管辖,所以也不存在主罪的判断问题了。不要误选。

往期回顾

点 击 接 / 标 题 即 可 阅 读

  司 考 历 | 刑 诉 主 体

  司 考 历 | 刑 事 诉 讼 的 构 造

  司 考 历 | 法 定 不 追 究 刑 事 责 任 的 情 形

司 考 历 | 诉 讼 参 与 人 & 当 事 人

司 考 历 | 法 定 代 理 人 VS 诉 讼 代 理 人

司 考 历 | 立 案 管 辖(一)

司 考 历 | 立 案 管 辖(二)

  

  微信 |xianggaojia

  

  微博 | 向高甲律师

关注老向公众号,助你在司考路上不再孤单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