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媛——“新女孩”的新梦

代表高新技术密集型产业的各大互联网公司中,好像啥都不缺?毕竟人家要技术,有技术!要资金,有资金!要人才,有人才!

真这么想,可就out了,毕竟除了男程序员之外,从事核心技术岗位的妹纸们堪比大熊猫一般珍惜,人员比例偏低。根据最新数据显示,包括谷歌、脸书、微软、苹果在内的多家互联网巨头,只有不到30%的女性员工再细分后,发现女程序员的比例就更低了,勉强刚过10%。

但千万别因为女程序员数量少,觉得质量就不行。要知道,一批颜艺绝佳、实力过硬、热爱编程且思想的妹纸正在踏进奇妙的编程世界,人家可是将编程视作改变世界的武器哦,比如下面这位。

24岁的超模卡莉-克劳斯(Karlie Kloss),92年出生的小KK,曾经因学业退出维密震惊世界,但事实证明这位最当红的新生代超模做出了正确的人生决定!因为这位纽约大学的高材生,不仅在学业上突飞猛进,今年她也重回维密大秀再次吸睛,而除了这些名头,她还是一位年轻有为的企业家和慈善家!

要知道,T台上的小KK在出道之时就一炮而红,超级长腿大片轻松出:

和美国乐坛天后泰勒斯威芙特是铁磁儿一般的闺蜜:

人也红了、钱也挣了、朋友也有了,该拥有的都有了……既然走秀的工作已经没有什么更大的障碍,这个24岁的姑娘开始继续挑战人生——学编程!

重新背上书包开始新的旅程。明明可以靠脸却要拼才华,给这位美丽的姑娘手动点赞,事实上,人家自己是这么说的:

“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无论怎么样,人生都不应该放弃所有的可能性。”

就这样,从两个月的编码训练营开始补课,再到正式入学纽约大学,这个貌美如花的妹子一口气选了三门课程,其中就包括她最爱的编程!

显然,女神要认真,你可就输了。只是素人一般的打扮拿着书穿越马路或者校园,随便都是无敌街拍大片儿。

再看这大长腿,简直是美得不要不要的:

素颜上课无压力、认真听课无压力,就连这样的照片都是满满的学霸之气:

毕竟学习编程还是有一定难度,但能有这样的气质,显然你能猜出小KK付出的努力,比如深更夜半还在图书馆刷题。

饭也不能好吃吃,还要继续刷代码、测试。

但,仔细想想女神和别人讨论代码的样子还是很酷的哟。

事实上,连她的同学也表示让KK加入计算机协会这种社团,不是看脸而是看实力和热情……好吧,长得美有实力,说什么都对。

在她的加入后,越来越多的姑娘开始对程序员消除偏见,甚至了解他们的学习、工作内容。而小KK也不断身体力行,她坚信要让所有年轻的女孩子都对编程感兴趣,这样才能在未来的世界占有话语权。于是,她开始帮助其他姑娘圆梦。

比如,她以个人名义建立的“Kode With Karlie”的奖学金项目,每年供21位美国女生参加为期两周的编码训练营,让她们学习编程基础知识、入门的同事,带动身边人加入到学习编程的乐趣当中。

此外,小KK还专门为姑娘们录视频做节目,鼓励她们追寻梦想。

尽管学习压力很大,但对她而言,当然,这是一种更加有效地自我投资。事实上,在美国硅谷,越来越多的姑娘开始达成共识,一些大型科技公司也采用了各种方式鼓励年轻女性学习、了解编程。据说,硅谷有的地区女程序员比例已经上升到37%了哟。

而除了普遍的学习推广,对于女程序员的优待,硅谷也是做出了领先一步的尝试,比如,女工程师在这里得到了无法取代的地位和优厚的薪水。计算机科学专业的女实习生超过同样工作的男实习生近1倍,时薪高达50刀之多。

在硅谷,编程早已不是男性的专属特权,几乎每一个懂编程的姑娘都在运用这项基本能力创造属于她们的新生,她们完全有理由憧憬并由拥有一个非常美好、幸福的未来。

女性学习的编程的风潮也吹到了国内,最近,橙旭园CEO陈斌先生发布了一条想要在国内启动女性编程教育公益项目的微博,以培养程序媛为目的,2个月就能写H5。

  

这条微博发布不久就获得了五千多个转发、两千多条评论,女孩们纷纷响应号召,希望能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来:

陈斌曾在微软、思科工作多年,对于行业中的性别分布不平衡现象深有体会,目前专注于儿童编程教育的他,创办了橙旭园儿童编程与机器人平台,主打线上一对一的教学方式,通过引进国外优质的编程教育工具来指导全国各地的孩子们学习学编程

  

微博发布后的三天,阅读量已经飙升到了100万,陈斌宣布,原本计划“半公益”性质的项目将费用全免,并设置十万元的奖学金。

相信在未来,这股女性学习编程的风潮会席卷全球,“程序媛”会成为越来越多女孩们的梦想,拥有“make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的能力会成为她们想要拥有的光环。

而现在,家长需要做的,或许是给女儿们一个机会——一个了解编程,喜欢编程的机会,而达奇达达作为性别友好的编程学习机器人,从推出到现在一直深受女孩子们的喜欢,用户男女比例接近1:1,这得益于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偏好给机器人设定不同的性格,不管是爱卖萌还是爱捣蛋、不管是公主风还是勇士范儿,达奇和达达都能平衡性别带来的理解差异,给每个孩子们专属的编程学习体验。

  

从小就学习编程的女孩们,不一定全都会在将来立志成为真正的“程序媛”,但勇于打破性别的壁垒,通过对新事物的学习来完善自己,这样的心态和经历,会成为她们“make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的最好的技能。

  ▍来源:达奇达达的奇幻工房(ID:wonderworkshop),转载已获授权。

  ▍综合整理:橙旭园儿童编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