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老师,是学生的灵魂艺术家【荐读】

  

本文共1103字,阅读约需2分钟

《要相信孩子》这本书是苏联教育家、苏联教育科学院通讯院士苏霍姆林斯基在帕夫雷什中学任校长期间的经验总结,是他在25年来所“热爱并为之献身的教育工作中写下的”动人诗篇,是他献给“即将投身于塑造人的灵魂这一崇高事业中去的同志们的”珍贵礼物。

这本书不仅自始至终突出了“要相信孩子”这一鲜明主题,而且以生动事例回答了下列问题:如何让好的东西在孩子身上占优势;沿着什么道路才能使培养对象把高尚行为作为一种需要;如何才能把人类在道德方面积累起来的无尽的宝贵经验传授给儿童;如何才能把孩子们培养成积极为共产主义道德品质而奋斗的战士。

  

瓦西里·亚历山德罗维奇·苏霍姆林斯基(1918—1970)是乌克兰卓越的教育家、教师、思想家和作家。

在前苏联的时代背景下,本书中的事例和个别理论带有时代痕迹,但书中的教育原则和理念仍然带给当今许多教师、家长以启示,改变了不少人的固有观念。

  “好的教育工作者,是心灵艺术家。”

不要急于处罚学生,要好好想一想,是什么促使他犯这种或那种过失的。要是设身处地为孩子们想一想,那么就可相信他们会通过自身的努力来改正错误的。

从儿童进学校的第一天起,就要善于看到并不断巩固和发展他们身上所有好的东西。

儿童的心灵是敏感的,它是为着接受一切好的东西而敞开的。如果教师诱导儿童学习好榜样,鼓励仿效一切好的行为,那么,儿童身上的所有缺点就会没有痛苦和创伤地、不觉得难受地逐渐消失。

教育技巧的全部诀窍就在于抓住儿童的这种上进心,这种道德上的自勉。要是儿童自己不求上进,不知自勉,任何教育者就都不能在他的身上培养出好的品质。可是只有在教师首先看到儿童优点的那些地方,儿童才会产生上进心。

  在影响学生的内心世界时,不应挫伤他们心灵中最敏感的一个角落——自尊心。

教育的全部奥秘也就在于如何爱护儿童这种积极向上的精神和努力提高高尚道德水平的积极性。

如果我们对于孩子的错误行为只是采取制止或警告的方法,那么当他走出校门时,必将是缺乏意志力的人。我们应该使他们感到自己是有力量克服一切困难的。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在某一方面的积极性,都有某种特殊的禀赋、某种自然的素质和某一方面的倾向性。我们应该发展孩子们身上的这一切,应该给他们创造条件,让他们身上最美好的东西得到最充分的、最理想的施展。

  做一个培养儿童优秀品质的创新者吧!

我们做教师的应该像果园的园丁精心地照顾嫁接到野生植物上的果树,爱护它的每一枝、每一叶那样,爱护和保持孩子们身上的一切好品质。

任何时候也不要急于去揭穿儿童不好的、错误的行为,不要急于把儿童的所有缺点公诸于众,而应当让儿童发挥内在的精神力量来克服自己的缺点。

让集体看到的首先是每个儿童的优点。这才是育人的艺术所在。

(来源:微信公众号“爱阅公益”)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