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前30天】这些复习方法帮你多拿分

  语 文

  回归中考说明,补牢基础知识

  中考语文复习如何在最后一个月寻求新的提升点?

  首先,回归《中考说明》。《中考说明》是学生复习的重要凭借,需整体通读了解,明确命题思想及构成,把握考试走向;需关注几大附录,明确相应考试篇目,避免走弯路;需认真研读题型示例,明确考点与考查方式的变与不变,以“真经”指导复习。

  其次,补牢基础知识。字音、笔顺、默写……这些基础知识,恰恰是考试中最容易出问题的部分。冲刺阶段,同学们要回归课本,有针对性地整理夯实基础,着重梳理记忆不准确、知识有盲点、练习中错误的内容,落在笔头上,形成“查缺补漏”的“重点知识库”。

  再次,完善阅读体系。对几大阅读板块的典型试题,在冲刺阶段,学生要结合老师的指导方法和做题经验,以思维导图等方法系统梳理,完善阅读解题思路,体系清楚,做题方向就明确了。

  最后,梳理作文素材。考生要用初心书写真我。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武晓青

  

  数 学

  制定合理目标,定好考试策略

  距中考还有一个月,数学科目备考应该注意以下四点问题:第一,了解自己;第二,制定合理的目标;第三,狠抓落实;第四,积累考试策略。

  第一,了解自己。尤其需要区分过往测试或练习中, 哪些题目是自己会而出错的,哪些题目是自己不会的。在“会而(经常)出错”的题目上,尤其要花费心思,要尝试找到适合自己的解决策略。

  第二,制定合理目标。首先,要结合已有数据分析。如果盲目追求快、追求高分,很难从容冷静面对考卷;笼统认为自己不行也是不负责任的,也要看到自己的潜力,找到能解决、能进一步解决的问题,一点一滴解决。其次,要制定底限目标与上限目标。这么做,可以更从容面对考试,更充分地发挥水平。最后,可以设置“台账”——将三十天的每一天都安排好,每天三到五个任务,一天天积累进步。

  第三,狠抓落实。首先,重做一次错题(尤其会做而出错的错题),要格外关注关键步骤。可以在教室、等车时、家里回想。其次,可以找一个实力相当的同学,约好进行相互“发难”式学习。

  第四,积累考试策略。首先,不用消极的策略。考试题目与平时练习题目有差异,可能会打乱节奏,此时答题时间会受影响,一急就慌乱了。因此需要制定应变能力较强、实事求是的策略。其次,用熟悉的考试策略。考试策略要经过训练才应用比较好。比如,平时遇到一道不会的题目从不跳过,就不要指望考试时会跳过。在平时积累考试经验很重要。再次,答题过程中要学会慢审快做。通常,专家的审题时间比普通人要长。圈出关键词,在理解“新定义”时多花一些时间。最后,要尝试在遇到困惑时采取“特殊化、极端化的思维”、“类比推理”。

北京市第七十一中学马赢

  

  英 语

  掌握基础知识,提高复习质量

  中考英语总复习要做到以下四方面:

  回归教材,基础知识是增分关键。英语中考试题有80%以上是基础题,优等生中考失分往往不是难题,而是基础题,中差生丢基础分更是比比皆是。扎实的基础要求学生回归课本,尤其是八年级2册书以及九年级一册书,可以先回顾单元的名动形三大类主要实词,形成话题链,带着单词重新阅读相关语篇,在语境中加深词汇以及从句的再识记,会有意想不到的提升效果。

  跟好老师,提高复习课质量。学生要重视学校内的复习课,提高复习质量。本班教师对学生的情况最了解,对重点难点的复习和学生中存在的问题把握更准确。学生上复习课一要认真听课,二要手、脑、耳并用,边听边记边想,提高对知识的理解并加快解题速度。课堂复习要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查漏补缺,全面提高英语课堂的复习质量。每节复习课上完,都要问自己:今天我又记住了哪些单词?今天我解决了什么问题?

  抓住刷题训练,保持解题能力。没有一定数量听力阅读题作保证,就不能确保中考题做得熟练。熟能生巧,学生在做题过程中积累更多单词,体会阅读策略方法,总结规律,提高能力,这是通往成功的必经桥梁。

  学生要掌握应试技巧,发挥最佳水平。心态平和进考场,打破顺序做题,先易后难抢时间,基础不丢认真做,面对难题认真抠,全面检查保成功。

北方工业大学附属学校英语教师 王芳

  

  物 理

  盲目刷题不如对症复习

  距中考只有一个月了,要想短时间内提高物理成绩,考生复习一定要注重准确性和有效性,集中精力,抓住自身的主要矛盾,对症复习。

  考生不要仅仅盲目地刷套题、大量依赖整套的以往真题卷子。有时一套过时的真题卷子会存在出题方向的片面性和做题正确率的偶然性,这些可能使考生对自己水平有不准确估计,甚至导致考生对自己问题有错误的归因。

  对于不同情况考生,复习时应先跳出闷头苦练,使复习有主动而客观的计划。粗略地来看,在一模考试中如果考生的物理成绩低于75分,通常说明考生存在一些明显的知识盲区。针对这种情况,考生应抓紧时间进行地毯式的补习基础知识,争取最大化弥补知识漏洞,可着重去看基础物理概念定义、基本公式和物理规律,多辅助练习一些考查基本能力的单选前10题和实验基础题。

  而对于一模物理成绩在85分上下的同学,其失分点通常总是集中在多选题部分和实验设计题中,建议这部分考生要多练习概念辨析,对于经典考查内容做到不留任何疑问,对每一道错题都应该总结记录,找时间重新复做。考生要养成做题写出尽可能详细的思路草稿,以便发现隐藏在其中的漏洞。

  针对于物理成绩总能达到90分左右但是难以突破95分瓶颈的同学,通常其基础知识应该相对扎实全面,同时也具有相当的物理思维能力。这样的同学在考试中,一般会在开放性比较强的探究题中出现失分。但老师讲解时总是不能发现自己的明显知识或者思维漏洞,如果不加以透彻分析,非常容易将问题一股脑归结于马虎和不细心。然而其实更重要的问题在于孩子没有审慎的科学逻辑和严格的答题技巧。学生可进行开放性试题的小组互判,通过客观审视其他同学的答案,找到可能的表述遗漏或者歧义,从阅卷人的高度理解问题,从而发现自己的不足准确提高答题水平。

北京市第五十五中学 赵博伦

  

  化 学

  考前30天仍有分数“生长点”

  距中考只有三十天时间,无论何种层次的考生,对化学知识的理解和方法的掌握都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在复习时都要注重基础知识的落实和方法的梳理,只是复习的侧重点不同,分数“生长点”不同。

  例如64分以下的考生要重视基本知识的完善,65-76分的考生要重视思路方法的掌握,而77-80分的高分段考生要关注解题过程中问题推理路径和自身思维方式中可能存在问题。

  不同分段考生可有策略的将各区模拟题分块练习,例如低分段考生可将选择题和“生活现象解释”、“基本实验”等题目快速做完,横向比较,了解考查重点,弥补自身漏洞,中间分段考生注重“生产实际分析”、“物质组成和变化分析”和“实验原理分析”等以题组,重在分析,发现自身在方法、思路中的不足,高分段考生关注“科学探究”题组,将标准答案与自身解题答案进行认真比对,认识自身在解题过程中的典型逻辑错误等。

  考生还要依据《考试说明》对全部考试内容有所了解,可以迅速翻看一遍,对其中陌生的考点进行圈注,反思自己考试中易错知识是否与该考点有关。制作考试复习蓝图,将自身没有问题的考点“删除”,对含混不清、有争议的考点,翻看教材及笔记或向同学老师请教,及时搞清问题。

北京市八一学校 宋晓萌

  文字编辑:孟红

  微信编辑:宋迪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