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 教育的机遇与挑战

  乔布斯生前曾说过:“为什么计算机改变了几乎所有的领域,却唯独对学校教育的影响小得令人吃惊?”

  “到目前为止教育依然是在(互联网)大环境下,反应最落后的领域之一,但是伴随着相关技术的突破,一定会带来一个新的景象”。——袁振国(国家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

  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课堂、学校、教育等都需要重新定义、重新思考,而互联网教育的发展会经历从内容创新到方式创新最后到功能创新的三个阶段。

  互联网带给我们的机遇

  互联网时代开始以后,教育没有办法敏捷反映它,因为互联网还没有给教育带来变革的可能性。到目前为止教育依然是在大环境下,反应最落后的领域之一,但是伴随着相关技术的突破,一定会带来一个新的景象。

  第一是手机、平板电脑的使用,无线网的发展;

  第二是云技术,我们不需要电脑,只要把我们的信息放到云端;

  第三是大数据,可以把没有办法采集到的数据采集到;

  第四的是机器学习,可以把所有机构化的行为进行重复,这些都是穿戴技术的普遍运用。

  这些重大的技术突破,给互联网对教育的影响带来了基本性的可能,所以我们有一个判断,教育正处在革命性变革的前夜。

  第一是时间的突破,我们没有固定时间学习一些内容,可以任意选择一些时间来学习。

  第二就是数量的突破,我听说清华大学的MOOC计划里面,最多的时候在线有100万人。

  第三就是内容的突破。

  第四就是方式的突破,现在一个老师讲、很多学生听的方式,现在可以有很多在线的聊天和互动,都使它成为可能。

  第五是体制的突破,小学、中学、大学、继续教育,以及各种教育之间的壁垒,公办教育、民办教育,这在我们的体制当中是根深蒂固的,甚至是不可逾越的,但是在互联网当中这些体制都被突破了。

  第六是突破人际关系,新的互联网背景下,我们可能不认识、可以不见面,但是我们可以成为非常深刻的朋友。

  所有这些变化一定会引起传统价值的突破,这种传统价值生成的问题就是,教育的使命是什么,教育能够做什么,你的教育是什么样。在互联网面前这些问题都需要重新定义,什么叫课堂,什么叫学校,什么叫教育,这些都需要重新定义、重新思考,这是第一个机遇。

  互联网教育面临的挑战

  面对这样多的机遇,我们如何主动利用它呢?我们知道在互联网的概念下,我们碰到了一系列需要回答的问题,但是所有的这些问题我们还没有回答完成,正在进行时。

  第一是从教到学。我们是教学教学,以教带学,教学内容是主体,但是现在进入了一个学习的时代,是以学习为主体,是以学者学习人员为主体的时代,在这样情况下教与学的关系怎么理解,教学者、教育的发起者、组织者,在新的背景下充当怎样的角色,需要扮演什么角色、发挥什么功能,这不是在传统概念当中能够简单移植过来的。

  第二是师生互动。我们所说的互动,是在一个深层次意义上讲的,不是单方面接收的过程。在我们传统教学方式当中,师生有时候会有很活跃、很丰富的对答关系,但是那不是在互联网时代的师生互动。这个师生互动是指教师不再是一个知识正面的拥有者,不再是一个简单的教育行为发起者,而学生在很多方面是知识的拥有者以及教育的发起者,这种情况下师生关系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变化、发生倒置,我们所说的教育发展真正到来了。

  第三是个性化。之前我们进入一个班级社会时代,它迅速普及了知识,但是最大的代价就是遏制了个性。我们要探讨的是在班级制的形态下,如何让学生因材施教,这在传统的教育中是没有办法做到的,一个人面对三五十人没有办法做到因材施教,但是互联网教育则有可能。

  第四是创新。总体来说我们是一个接收的过程,但是教育的最终目的并不是一个接收的过程,更重要的是创新。创新在哪里,创新在教育之外。所以有人比较刻薄地说,我们不希望教育能够创新,只要教育不扼杀创新就可以;我们不希望教育培养人才,只要教育不埋没人才,让他们有出头之日就可以了。这样一个巨大的矛盾面前,尤其我们现在进入创新的时候,教育能不能够把人才的创新,把人的创造性的培养变成一种功能,我觉得这是完全可能的,但是如何体现,是我们面临的第四个挑战。

  云朵课堂www.yunduoketang.com

  教育行业专业SAAS服务提供商,帮助教育机构、教师以及企业学校等快速搭建在线网校系统,迅速开展网络教学,为您提供低成本做在线教育一站式解决方案,包含在线教学、直播录播、教学互动、课程点播、教学管理等多项功能,满足您对网校系统的一切需求,让您的网校快速上线!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