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2017高考文理综试卷评价

今日上午,高考文理综合科目考试结束后,12位市内高校和中学的名师,对今年的文理综合试卷进行了点评。

  

  文综:难度适中,稳中求新

  总体评价

2017年高考文科综合能力测试遵循《考试大纲》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核心,持续深化、拓展了对“一点四面”的考查,并考查考生对思想政治、历史和地理学科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对考生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积极引导。

  政 治

代金平:重庆邮电大学教授

张必发:求精中学高级教师

  试题难度适中,题型、难度保持基本稳定,试题试卷在学科属性和测量学属性上达到了较高的水准。

  一、突出高考的思想性和育人功能

  

试题立足中国实际,体现中国特色,富于中国内涵,反映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现核心价值观的实践力量,对学生的价值观有一定的示范引领作用。例如:五大发展理念、中国科技与经济成就、长征精神、中俄两国的红色文化等情景材料,注重对学生正面引导。

深化独立思考、创新能力考查。近几年来,开放性设问作为全国卷试题命制的创新点,今年又做了新的探索,达到了鼓励学生发散思维、独立思考、深入分析并针对性解决问题的目的。例如试题要求考生为“探究批判性思维与创新精神关系”的主题班会提出两个观点的设问。引导考生从特定视角深入思考,有效地提高了开放性试题的质量。

  

  二、时代气息浓厚,情景设置多样

  

试题素材的选取具有鲜明的政治学科特色,不仅突出时代性和现实性,充分体现我国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重大战略,还涉及到科技、国际关系等众多领域,注重启发学生以积极的心态思考问题,培养学生关注社会、参与解决社会问题的意识和能力。例如:雄安新区、供给侧改革、科技创新、央企改革、贸易成就等情景材料。

  

  三、注重培养学生学科素养

  

试题能够有效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和综合能力。综合题注重不同设问之间的逻辑联系,加强了对学生融会贯通运用所学知识综合能力的考查。注重不同模块知识围绕同一轴线设计问题,发掘学科内不同模块之间知识的内在联系。要求学生能够对问题进行较为深入的探究,加强对考生综合运用学科知识进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考查。例如:让学生结合材料背景分析国内玉米价格下降对玉米市场可能产生的影响及对策;分析政府、人大和人民的关系及当前政府履行公共文化服务功能的特点;分析科技领航者实现科技创新的主体原因等设问。

  

  四、注重试题创新

  

《文化生活》模块增加一个选择题,《生活与哲学》模块减少一个选择题,主观题大题番号增加一个。但总体对学生答题影响不大。总体而言,今年试题体现了稳字当先、稳中求新的特点。

  

  历 史

喻学忠:重庆师范大学教授

刘忠骅:重庆八中高级教师

  一、加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考查

  

试卷坚持“立德树人”为核心,强调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考查,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内涵。如第47题通过考查儒家代表性人物颜回受到后世尊崇的史实,凸显了中国传统文化“德才兼备”的人才观。

  

  二、注重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引导

  

试卷从不同的角度涉及现实热点问题,注重强调对考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正面引导。如第31题考查了文革结束以来高等教育的发展,呼应了恢复高考40周年这一热点问题。第46题考查了“欧洲联邦”,紧扣当前欧盟的发展实际。这些都反映了当前的社会热点,同时对考生情感态度价值观具有正面引导的积极作用。

  

  三、强调学科素养、突出学科特点

  

试卷坚持能力考查的目标,选用新材料,设置新情境,采用概括、比较、简析、简述等史学方法,分析历史事件的背景、原因、意义,评价历史现象,注重考查考生获取信息的能力,综合运用已有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探究新问题的能力,注重考查学生的学科素养。如第33题体现了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唯物史观。第24题以历史地图的形式巧妙考查了历史时空观念。第25题考查了官修史书的传统,第35题考查了史料的选用,体现了历史学科的特点。

  

  四、注重发挥史学本身的借鉴功能

  

以史为鉴是历史学科一项重要的社会功能,试题在这一方面也有所体现。试卷强调对经济史的考查,如第24、26、28、41题。试卷注重科技对人类发展的影响,如第42题。试卷突出中国的近代化进程,如29、45题。

  

  五、凸显对教学的引导作用

  

试题内容覆盖面广,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社会生活等方面;试题分布合理,涉及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现代史。试卷注重对历史主干知识、基本能力和学科素养的考查,同时又兼顾公平,对不同地区中学历史教学具有积极的引导作用。在日常的历史教学中,要立足《课程标准》提出的要求,准确把握《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的新变化,明确教学的方向,提升教学的有效性。要注意加强学生历史主干知识的扎实掌握,注重历史学科能力的训练,强化历史学科思维能力和学科素养的养成,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情感态度价值观。

  

  地 理

刘 敏:西南大学副教授

曾宪璩:树人中学高级教师

  

试卷秉承能力立意的宗旨,强调在正确理解地理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的基础上,应用地理主干知识分析、探究、解决生产生活实际问题,培养考生关注资源、环境和区域发展问题,树立正确的人地观和可持续发展观念。选择“煤炭资源开发对环境的影响”和“我国南方红壤丘陵水土流失的防治”等素材,引导考生正确认识人类活动对环境的影响,分析原因并提出保护措施,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突出地理学科的两大基本特征——区域性和综合性,选择“贺兰山东麓洪积扇的分布”和“白令海峡”等素材,较好地考查了考生的地理核心素养。命题思路开阔,设问主线清晰、逻辑严密、层层递进,引导考生逐步深入探究人地关系,具有较好的区分度。试题材料图文结合、信息蕴涵丰富、遵循考生认知规律,为考生作答创设了良好的情景。

  

  

  理综:区分度良好,注重能力考核

  总体评价

2017年普通高考理科综合能力测试试题继承了近几年全国理综卷的特点,注重以“能力立意”为导向,注重课程的基础性,注重对实验能力的考核,具有较高的信度和效度,适当的难度和良好的区分度,严格遵照普通高中物理、化学与生物的课程标准、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的要求等,符合“立德树人”的总体要求,体现了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等教育理念,注重从“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及“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多方面综合检测考生的科学素养,注重试题内容与生产生活实际的联系,关注科技热点问题,兼顾不同新课标版本的高中物理、化学与生物教科书的特点,融入了科学·技术·社会的观念等。

  物 理

柴雅琴:西南大学教授

辜向红:重庆十八中高级教师

  

试题稳中有变、变中有新,试题密切结合生产、生活实际,体现我国科学家的成就及化学对人类健康的贡献;突出了化学学科特色。在考查学生应具备的知识、技能和方法的基础上,全面检测了考生的化学学科素养,着重考查了学生获取信息、独立思考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试题内容设计科学合理,难度适中,区分度好,既有利于高校人才选拔,又有利于普通高中化学学科的教学,具有良好的导向作用。试题注重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考查,重视学科内综合;重视实验和探究能力的考查,体现了化学作为实验学科的特点;联系生产生活实际, 考查学生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化学科学素养。

  

  生 物

刘学庆:重庆医科大学教授

吴晓杰:南开中学中级老师

  

2017年普通高考理科综合能力测试生物试题坚持以能力立意为主导,注重基础性、全面性,把握时代性,突出了生物学与生活密切相关的特点,体现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理念。试题稳中有新、难度适当、信度和效度较高、区分度较好,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对学生生物科学素养的培养有良好的引导作用。该试题具有以下特点:试题稳中有新;考查知识全面,重点突出;以知识为载体,强调分析问题的能力;试题设置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缩小了不同选考题间试题难度的差异;引导中学紧扣教材、生物学科基本规律和核心概念进行教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