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女童竟有大学英语四级水平,只因她的父母做对了这件事!

乡亲们放心,本公众号只有育儿干货!

作为北师大教育学硕士,前绘本编辑的毛豆妈,

宁愿不推送也绝不制造文字垃圾!

今儿个周一,想跟大家分享个特别有趣的事儿,关于英语启蒙的。

最近毛豆妈已经跟所在的幼儿园100多个小朋友都混熟了,我发现了一个挺吃惊的奇迹:

有一个叫Eva的5岁女孩,英语极好极好,我第一次见识英语辣么好的孩子。

她的英语好到什么程度呢?和外教老师沟通一点问题没有,内容不光是吃喝拉撒睡这种日常了,她还会用英语发问:

为什么恐龙会灭绝?(Why dinosaurs die out ? )

你这样做伤害了我,我很不开心!( hey , just now you hurt me. I don’t like it! )

只要Eva想,她几乎可以一句中文都不必说,就和老师畅通交流无阻。由于英语好,她在外教班里占尽优势,什么都用英语发问,问题一个叠一个抛出来,老师快招架不住。

我们有一个同事,英语不太好,经常在Eva表达的时候掩面:“人家5岁比我英语还好呢,我都听不懂,我大学时一定过了一个假四级!”

Eva那个班的主教老师是爱尔兰人,对我们说:“Eva的外语水平堪比native speaker。”

这件事对我有什么触动呢?毛豆是在美国出生的,我们将来也有计划让他去国外上学。但我其实之前并没有太重视英语,因为我想着:反正出国之后不是还要学的吗?到时候赶鸭子上架,什么语言学不会呀?

但是Eva的表现,触动了我对语言启蒙的三观。

当孩子能用除了母语以为的另一门语言去思考、去表达的时候,孩子的思维也得到了锤炼。两种语言带给她的思考力是叠加的。

就同一件事,EVa反应的灵敏度要快很多,她用中文去想,再用英文去说,别的孩子思考一遍的速度,她已经想了两遍并说出来了,她思考的密度比平常孩子要高。

当Eva英语说的比别的孩子好,也得到比其他孩子更多的表现机会。

比如,当外教老师说起一个英语单词,其他小孩子都不懂的时候,Eva就会主动用更简单的英文词汇类比一下,教给更小的孩子。哪个孩子不喜欢被别人任何的成就感?英文比同龄人更出众,让Eva这个女孩子敢表达、敢提问,带来的是自信。

不过,我即使对Eva的英文水平如此长草,我还是不明白她是怎么学到这个地步的。Eva就是普通中国人家的孩子,不是混血儿,也没有出国经历。

正当我想破脑袋也不明白的时候,幼儿园邀请了Eva的父母给其他父母做了一个分享,我这一听就学到了一个特别牛的办法,感想分享给大家。

Eva父母和我们幼儿园的园长(美国白人老太太,有三十多年幼儿教育经验)一致认为,幼儿园期间,孩子学英文最重要的是词汇量积累。

因为一个人必须肚里有货,知道如何形容,才能说出来。你都不知道你想说的是哪个词,别人又如何听得懂?

Eva的父母介绍了一个特别好玩儿的办法。我拿回家去跟毛豆一试,毛豆也玩的不亦乐乎。值得介绍给所有想启蒙英语的宝妈们:

这个办法基本不花钱,你只需要一些空白卡片。

当孩子开始主动发问:“这个用英文怎么说?”的时候,你就可以主动和孩子玩了。如果孩子还没到这个时候,就不用着急。被动的灌输效果不会好。

第一步:把孩子询问的单词用卡片记录下来

当孩子问问题:“XX用英文怎么说?”时,把这个单词对孩子说出来。然后不要说完就没事了!记得把英文写到一张卡片上。

卡片上的排列是有讲究的:

卡片的左边是英文单词:

卡片的下方是中文名称:

卡片的右边单词的图形表示。

  

△我给毛豆做的,像这样。

第二步:开始给孩子讲解

你也许要问,为什么一张小小卡片也要有讲究呢?随便把单词写上不就行了吗?

当然不是的。孩子是通过重复学习来巩固自己的单词量的。今天告诉他、记住了,如果不写在纸面上,很可能不一会儿就忘了,孩子只有一个粗浅的记忆,不会把这些词表达出来。

其次,用这种方式不光学会了英语,还学会了中文释义、画画表达、图文并茂、单词拼写。

我们的幼儿园园长(美国本土speaker)对我们说:我来到中国后,发现很多中国父母喜欢给孩子死记硬背英文单词,这是不对的。正确的方法是让孩子把英文意思和图画对应,在理解和文本中记忆。这个办法避开了死记硬背,对拼写也没有要求,是个很好的办法。

然后,把每天积累的卡片放到一起,就像这样。

  

第三步:每天找个固定时间给孩子重复记忆

语言是要不断循环往复记忆和运用的,每天晚上都要个十分钟的时间回顾一下这些单词。

第四步(重要!):一定要把这些东西保存积累起来。

或是放进盒子里收集,或是用吊环方式串起来。每两周重新回顾一下。

有一个诀窍就是:那些孩子早就用熟了的词,比如bread、bird就可以扔掉了,再加入新的词汇进来。

我给毛豆积累这种词汇卡片的经验是:快4岁孩子在同一个时期内(一个月左右)最多能同时记住的不超过40个,一多他就会乱。所以不要贪多。

  

△把所有的单词卡片都用吊环拴起来,这就是孩子攒词儿的过程

假设一个月左右能记住40个左右,再去掉一些遗忘的,那么一年下来最少积累三百个单词了。Eva就是用这个办法,积累了很多胸有成竹的表达,然后在同龄小朋友中间脱颖而出的。

来到这个国际双语幼儿园,印象最深的就是园长对英语启蒙的态度。作为一个美国本土speaker,她认为让孩子学习英文最好的办法就是enlarge vocabulary(增大词汇量)。我有一天问过她,如果是家长在家里如何启蒙孩子英语呢? 她说:有很多啊,像读英文绘本,和孩子多说英文等等;至于今天教给大家的这种词汇本积累法,也是系统扩大孩子词汇量的好办法之一。

既然人家老外都这么说了,咱们也要每天做起来了!

其他几个TIP:

1.单词卡片可以在哪里买?

在某宝搜关键词“空白单词卡 打孔”就可以了,选择不要太多,价格不要太便宜哦!也有带盒子的,但我选择的是带吊环的,这样更好收纳一些。

  

2.我画的画不好怎么办?

这个我问过园长了。园长说:画画的本质是一种表达和沟通,而不是你画的多精美。也就是说孩子通过你的图能看懂即可。他也会了解:除了说、读,还有一种表达方式是画。

3.孩子自己画图表示英文单词意思,可以吗?

当然可以了!Eva的父母非常鼓励她自己去画,这样除了学习英文,还可以锻炼精细肌肉能力,一举N得。

像这张,我画的菜花很丑,毛豆画的菜花更丑,干脆就是个乱圈圈。不过没关系啊,孩子会记的更深刻。

  

4.孩子学会以后,复习时没有兴趣怎么办?

这个毛豆妈就可以回答。孩子一般对啥最感兴趣?对比他现有能力难一些些的,有一点儿挑战的。没有兴趣,往往说明他对这个单词儿已经烂熟了。这时候你需要把这个单词拿出去,再学一些新的单词。

5.如果孩子不感兴趣怎么办?

我在开头说过哦,这个办法是要在孩子经常主动问你“XXX用英文怎么说”以后才可以,这是前提。如果这个还没发生,就先不用启动了。

6.用这个办法最重要的是什么?

答案是:父母别懒!

孩子每一次发问“这个用英文怎么说”的时候,都记得回家或者随身给他记下来。有的家长一回家就忙着洗手看手机,这事儿就抛在脑后了。但其实勤奋父母和懒父母就是1个词汇和10000个词汇的区别。坚持下去,孩子的英语能力会得到让你目瞪口呆的变化。

7. 如果连父母都不知道这个词儿怎么说怎么办?

答案是:和孩子一起查啊!给孩子演示如何从“不知道”到“知道”的过程,也很重要呢。

父母又不是人工智能AI,干嘛什么都懂。和孩子说:“嗯,妈妈也不知道,不过我们可以一起查查书,看看怎么说。”

好学好问的孩子就是这样养成的呀!

这里没有大道理,只有一个真实逗比妈妈的育儿分享。毛豆妈是北师大教育学硕士,专注于0-6岁的育儿心理和性格培养。长按二维码关注,你可以看到更多好文章。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