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真的有用吗?看看这三大点就明白了

  生涯规划真的有用吗?这一两年来在生涯教育实施过程中,有学校教师提出我就没有人生规划,不也当上髙级教师了吗?



   一、生涯规划是有用的

  人生规划有用否?这是生涯教育先必须回答的问题,因为如果规划无作用,生涯教育就成了“瞎子点灯——白费蜡”。其实,人生当然可以规划的。不肯随大流的人,往往有自己的主意,有自己的人生'选。

  好的生涯规划不一定准确,但十分有用。生涯教育主要不是用于解决具体问题,而是帮助学生完成那个年龄阶段的发展任务。生涯教育给学生一个愿景,使他们能珍惜过去,立足现在,展望未来。



   二、不确定性不影响规划

  人们不该问生涯规划能否实现,而应该问它是否有用。影响人生的环境因素有很多,通常主要受以下4个因素:

  1、对所有影响事物的因素认识不充分;

  2、对这些因素观察的次数不足、精确度不够;

  3、缺少将所有信息有效整合的适当模型;

  4、没有足够的能力计算这些模型。

  生涯教育能帮助我们的是如何做以及为什么,而不是在哪里或什么时候。上大学要报学校和专业等志愿,学生可能毕业即失业,也可以自己选择职业。从选择配偶、组织家庭来说,过去要看出身,现在选择的可能性则要大很多。在这种情况下,生涯规划显得越来越必要和重要。



   三、生涯规划中重要的三点

  初高中阶段学生在进行生涯教育,学生变得有理想、有目标、有策略、有方法,就可能在今后的生活中知行合一,真正实现自己的自我实现预期规划。因此,生涯规划需要注意以下三点:

  1、规划目标明确、适宜、系统,这些目标是跳一跳,够得着的;

  2、规划策略合理、有效、叫配,这些策略是为实现目标而妥善制订的;

  3、实现规划需要坚持不懈,再完美的目标,再聪明的策略,也会在没有执行力的人手中变成废纸。

  因此,生涯教育帮助学生思考与规划先于行动,可以使行动避免盲目,减少前进道路上的挫折和失误,帮助学生形成可持续发展所需要的学习能力、生活方式和正确态度。这样看来,你还会说生涯规划没有用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