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直接冲着证书去的CPA考生,大多都失败了

  

  2017年中国报考CPA的人数超过了100万,通过率却只有百分之一。截止到2017年3月底,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非执业会员121849人,执业会员102909人。

  在这报考CPA的100多万人中,绝大多数人都是为了拿证而考试,为了考试而复习,你问他为什么要考CPA,考出来会怎样,考不出又怎样,他全都没搞清楚,甚至CPA在哪些企业哪些岗位有用都不知道。结局可想而知,要么没坚持到最后,要么就是结果输的很惨。

  明确自己的考证目的,树立一个正确的考证观,不管是对于你的备考过程可持续性,还是你拿到证书之后的职业取向,都有非常大的帮助。

  下面三个考生,通过自己的个人情况,来描述自己的考证观。

01

“我是真的很喜欢会计,才决定去考CPA”

  作为会计专业的本科毕业生,一毕业我就进了一家小的事务所上班。其实那时候根本不敢想进四大或者是牛逼的投行什么的,只想把手里简简单单的工作做好,一点一点的积累经验,一点一点的学些新的知识。

  基础业务熟练了以后,我工作起来轻松了很多,只是每次面对陌生业务的时候的那种无助,都会让我很抓狂。但是我又不舍得放弃接触新的业务的机会,我发现我是真的很喜欢会计,所以才下定决心要考出CPA,就这样凭着兴趣和坚持真的考出来以后,工作中慢慢增加了很多成就感。

  后来我跳槽去了一家投行,我也没想过,兴趣和一点一滴累积的成就感能让我在六年时间里变化这么多,如果我不爱会计行业的话,我可能是考不出CPA的吧。

02

“中年危机真的来的时候,我知道不能再拖了”

  没结婚以前,基本处在“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状态。父母赚的比我还多,暂时不需要赡养,妻子儿女也没有着落,每天做着最基础的审计工作,偶尔加班到深夜也不着急,薪水一般,事业心也一般。

  28结婚,30岁有了孩子,32岁就开始恐惧自己的“中年危机”了。感觉自己的职业生涯似乎被定了型,但却支撑不起逐渐增加的家庭压力。上面的领导一成不变,新进的年轻人一个比一个优秀,想留没出路,想走没勇气,只好去考CPA。

  考虑自己学习起来比以前吃力,家里也没有学习的环境,在高顿报的面授班,现在已经通过了4科,每次听到哪里又出财务机器人了,也没有以前那么心慌,怕自己被淘汰。不过努力还是要继续,从来没想着靠一张证书就能吃到免费的大米,CPA算是自己的一次大跃进吧,下一个目标是跳槽升职加薪,给家人更好的生活。

03

“我以为职业规划很简单,直到我迟迟无法进入第二步”

  大学毕业后,我给自己做了一份职业规划,从小会计做起,用两年时间积累经验,五年内接触财务重点工作,十年时间在更加优秀的企业做到中层,二十年后接触核心业务,成为高级管理者。

  两年结束,除了操作变得熟练,工作比以前更多,没有什么实质性的进展。什么是重点业务,脑子里完全没有概念,每次开会连进办公室的资格都没有,而且这种一成不变的生活还在沉默的继续,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我默默报了高顿CPA网课班,期待着自己进入规划的第二步。

  现在大学毕业四年,CPA通过了3科,终于有了向第二步迈进的迹象,还有三科打算用一年时间考出来,可能职业规划时间上会后推一点,但我相信,自己还是可以努力完成这份规划。

  上面是三位曾经和现在的CPA考生对自己备考CPA的想法和期待,而这些期待也是促使他们考试成功的动力所在。学习是一件很枯燥的事情,为了考证而考证会让本来枯燥的事情更加的显得没有意义,只有清楚自己备考CPA是为了什么,才能让自己在努力的过程中找到归属感和成就感,从而坚定考证的决心,让证书发挥它最大的价值。

  更多精彩推荐

  本文为注册会计师(ID:gaoduncpa)原创,作者小七,高顿财经签约作者,CPA持证人,中央财经大学毕业,曾就职“四大”,长期专注于财会职场,做的了审计,写的了鸡汤。若需引用或转载,请在后台回复“转载”。

  ©注册会计师 保留所有权利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