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考研专业课复习方法

  法学院考研专业课复习方法

  过去的一年我在这里收获了很多,所以我也想把自己在去年收集的关于综合课以及专业课的复习的资料,发给12级的学弟学妹们参考。综合课的复习方法大家都可以参考,至于专业课我学的是诉讼法,想考诉讼专业的可以参考。

  先声明两点:

  1、以下的复习方法主要是考研的同学们当时的一些想法和建议,当然我也会结合自己的经验以及考研的真题提出自己的建议。所以这些方法主要是前人的总结,我只是把那些资料收集并整理出来的。

  2、

  每个人的复习方法都可能不同,大家还是要尽量形成自己的方法,当然在找出方法前可以参考下面的复习方法。

  一、试卷的构成:

  苏州大学法学专业考研初试试卷有综合卷和专业卷两张构成,每张试卷均为150分,从今年考试,各门课程的知识不再混合在一起考查,而是分为几个清晰的部分。

  就诉讼法学而言,综合卷分为宪法,法理,刑法,和民法几个部分(各个专业的综合卷应该是一样的),各门比例也差不多,轻重之别一目了然,之所以这样分是想给考生清晰的答题思路,所以应该不会出现各门课程知识点综合的题.综合卷就是由和你报考的具体专业有关的课程构成。

  以诉讼法专业为例,就由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和证据法构成.

  综合(民、刑、宪、法理)07年以前,传统上是有案例分析的,因为07年以前的综合不考宪法,所以之前民法、刑法、法理各有一道案例分析,但是07年增加了对宪法的考核,所以试题的结构较之以前有了变化,07年综合没有出案例分析,并且各科分开出题,不象以前混杂在一起。各科所占分值,基本持平,宪法可能稍微少些!08年宪法的分值是30分:两道简答题,每道15分;民法,刑法,法理都是四十分,具体的试题同学自己找下

  二、综合课:

  综合课要考查4,每门课占的分值不象专业课那么高,自然注重对基础知识的考查,基本都是书本上固有的知识,基本没有发散思维的考查,所以要想在综合课拿分,把指定的教材看好,看透非常重要。综合课做到掌握基础,就是最基本的知识,要细致。

  一)、宪法:

  你自己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化厚为薄,比如宪法不用看那么多遍,里面的东西很难记住,可以先总体完整的看一遍,做做笔记,以后就可以看笔记和后面的每章小结,就很省事了。

  如果觉得时间紧张可以先不看宪法,宪法可以放到9月或者10月再进行复习,具体的复习建议是先耐着性子把整本书全面细致的看上一遍,而后只看最后的每章小结就可以了。(苏大指定的宪法教材没有小结,有小结的版次是049月第一版,049月第一次印刷,大家可以看看这本书。)

  建议:可以同时看

  周叶中

  北大版

  高教版

  宪法学

  我个人觉得这本书不错,因为比较有条理。08年的宪法真题有道:宪法与宪政的区别和联系,如何实现宪政?这道题在周叶中版上有详细的解答。我并不是说不看指定教材,但是还是要看这本的,相互补充。

  二)、刑法

  你是考苏州大学的研究生,答题的时候还是要按照李晓明老师的观点来作答比较好,此外刑法专业以外考生注意了,一定要把刑法总则当作重点复习,其中犯罪论和刑罚论是重点部分刑法基本原则尤其是其中的罪行法定原则是重中之重。刑法分则考的东西很少,基本上是一道题,07的综合卷中刑法分则只是出现了一道和现实比较紧密的题:关于洗钱罪的论述,因为当时全国正开展反洗钱的专项斗争,所以出了这道试题,所以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安排刑法分则的复习,如果感觉自己在本科学习中刑法分则学的非常扎实的话,可以对刑法分则"一笑而过".不是刑法专业考生,不必把大量的时间花在分则的复习上,只需要关注一些热点罪名即可。注意06年刑法学修正案(六)中新修改的罪名,这个是出题热点08年就考了个新修改的洗钱罪。

  建议:重点内容必须掌握,比如之前考过的死刑,08年再次考死刑的适用。至于分则,我和其他人的建议一样:如果没有时间,分则不必着急,主要记住李晓明的三要件理论,在答题的时候套上即可。

  三)、民法:

  民法掌握基本知识就可以,不必过于发散思维,民法考的都是基本概念或者构成要件、法定情形等,如果基础足够好的话,这个部分是可以拿很多分的。民法的重点其实很突出,民法的基本原则,民事法律关系,民事法律行为,物权,所有权,债权等,结合历年试题把书上的内容看好完全可以应付初试了。

  建议:由于07年之前的指定教材是江平版的,07年改成 北大 高教版 的民法,所以08年以前的民法真题只有借鉴的作用,有些题目在现在的指定教材上找不到,所以大家如果看到真题上的题目在书上找不到,千万不要着急。

  此外:建议大家在看第一遍的时候必须把整本书都看,因为08年考了一道:一般人格权的概念和特征,而这各题目是在人身权制度里,之前我只是看过一遍,几乎没有印象,只能凭感觉。所以大家今年看书必须把整本书都看,即使是人身权,继承权,婚姻法等内容也要看,千万不要为了省事而丢掉了分数。

  四)、法理学:

  法理的笔记也很好做,把条条框框的提取出来,加强记忆就可以把书消化了。根据往年试卷分析,重点分布在第二、三编,这两编出题可能性最高。要做重点复习,关键还是掌握基础知识。

  法理学大家多看几遍,要从整体上把握,特别注意:历年真题必须看!!!08年的真题居然考了07年的原题:法不遂及既往的理论依旧。看到这道题时我都要崩溃了,编吧。哪里有去年考过的,今年还考。大家必须重视真题!

  三、复习计划:

  考研进行中,有个复习的计划是非常必要的,但是计划不必过于详细,大家也知道考研期间还是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事情,如果计划的过于详细,一旦耽误了,完成不了,反而会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压力和紧张,俗话说,计划赶不上变化嘛~~!所以计划最好稍微宏观一些,比如今天看哪本书,大概看一章还是多少页,到几月份把书看完第一遍,几月看完第二遍,这样就可以了,复习专业课的时候最好一齐进行,不提倡各个击破,因为如果先复习完一门,再复习另一门的话容易遗忘前面复习过的知识,单复习一门课也会感觉枯燥无味.

  四、复习方法:

  专业课复习的时候,要学会在全面复习的基础上掌握重点,书上面的基础知识自然要全面把握,而在历年初试中经常出现试题的章节则是要全面的基础上重点把握,诉讼法学的试题是很基础的,没有超出指定教材的试题,所以把书看好是复习的重中之重,书上知识第一遍最好全面复习一下,第二遍或者第三遍要能选择基础知识和重点知识看,有些东西可以略看,有些东西则可以不看,也就是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导师的论文一般是不会在试题中涉及的,所以没有必要单独抽出时间和经历关注这方面,经常有学弟学妹咨询我们何谓重点,其实很简单,历年试题中经常出现试题的章节自然就是重点章节,复习过程中做笔记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在复习的最后阶段,是没有时间再翻指定教材的,有自己做的笔记的话会节省很多时间和精力,做到游刃有余,具体做笔记的方法如下:

  1.第一遍复习的时候要全面细致,这个阶段是打基础的阶段,不必参考历年试卷,因为即使历年试卷中没有出现试题的地方,也可能在08年出现试题,而且,第一遍也有使书本知识系统化的作用,第一遍的效果就在于此

  2.视自己的具体复习情况而定,如果感觉第一遍没复习充实,第二遍的时候再细致的看看书,这个时候就要用到历年试题,在全面的同时,要重点掌握经常出现试题的章节了,这种情况下可以等到第三遍再做笔记

  3.如果在看完一遍以后,觉得比较满意了,第二遍的时候就可以做笔记了,由于这个时候时间比较充足,所以笔记尽量详细,每一章都可以做笔记,特点、要件中该展开的具体内容可以适当展开,第三遍看书的时候就不必太细致,三遍复习完以后,差不多到了最后阶段了,就可以重点看笔记了,书可以暂时退居二线了~!.

  五、导师论文:

  我个人认为选择和今年的热点结合紧密的论文多看看比较好,还有导师总是在研究的方向的论文.考试的时候发散思维,能联系上就非常好了.

  看导师的论文当然没有坏处,如果你有时间的话~但是重点还是指定教材和真题,对照真题考试重点也就一目了然,有些章节甚至从来没出过题,要不要看你就自己拿捏啦。

  对于导师的观点我现在只能从参考书中去寻找,这相对比较容易,在看第一遍教材的时候一眼就看出来这是导师的观点,跟其他教材不一样的地方是很容易找的,所以我最想了解的是导师现在的动向,因为导师的研究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的,这种变化是导师在著作中的变化,体现在论文中,这种发展体现在新的研究方向,具体可能体现在研究生的课堂上和他的论文里面,.

  苏大基本不考导师论文,所以认真地把指定教材看好,把基础打牢,形成自己的一套理论体系是很关键的,即便涉及到学术前沿,我觉得还是要用基本理论知识来分析的。你找找历年真题,好好研究一下,重点终归是重点,还是要重点把握的,这样可能会使你的复习更有针对性!

  六、答题:

  考试的时候要看清题目再答,比如今年民诉倒数第2题是要求自己拟题再展开论述,好象只有4位考生拟出了题目,答题的时候还要全面,比如涉及一个知识点,要答概念,构成要件,特点,有什么不足需要改进,甚至与相似概念的区别等等~~话不在繁冗,而在于全面~!

  在组织答案的时候应该全面,客观,真实,并且有理有据层次清新,全面那是对知识面,知识点的把握,客观也不是绝对的,把客观的通说知识点要写上,还要注重导师的观点的运用,还要有自己的观点,这时可以加上用法理去合理分析,可以说是客观与主观的统一.所谓真实就是力求做到知识点正确,准确.

  从历年真题和我今年考试的经验看,试卷的内容既有基础知识的考察也有发挥的题目。比如,简答题和分析题都是对基础知识的考察,答这类题目只要把书中或你自己从书中总结的要点有条理的列出即可,不必展开回答

  而论述题则是看你的功力如何,自由发挥的余地很大,论述题要想答得好最重要的还是要有答题思路,答这种题的感觉像是上中学时的命题作文,给你一个题目,具体如何行文,如何排兵布阵,就看你自己的能力,把你知道的内容层次清晰的表述出来。

  案例分析考察的能力就更加综合,答这类题,一定要细心,从案例中的每句话里想到的知识点都要尽量写上,这种题重点考查你的分析思路,所以是按知识点给分,即使可能最后的结论有问题,但是你的分析过程中凡是答对的点都会给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