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专业的同学:考注册会计师有用还是考研有用?

  又到一年毕业季,曾经自己对于考研还是工作这个问题,纠结了很久。而今,已然过了那个年纪,有很多新的问题困扰,但这个问题却渐渐的想清晰了。和大家分享下我的想法,希望能给正在选择的莘莘学子提供些思路。

  一、考研不可跟风,想清楚再行动

  回顾我的历程,读研是有跟风嫌疑的,尤其是选择了本校保研。现在回想起来,当初的想法并不是很明智,没有选择更好的拼搏,也没有做更长远的规划。接下来,我就从是否考研,考什么学校,国内还是国外,谈谈我的看法吧。

  1.是否考研

  这个问题还是有些复杂的,就目前看确实有很多单位会更倾向于选择硕士毕业的学生,从这点看硕士毕业会更容易拿到好的offer。但是,就财会专业而言,如果是想去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或者在国内一些大所工作的同学而言,如果学校背景还可以的,本科生即可进入。但是,如果背景一般的学校,可能拿到offer的概率就要差一些了。

  所以,我的建议是排名不错的学校同学,可以不选择考研,一般学校还是建议考研,并尽量在学校上有所突破。但需要指出的是,有的时候很多单位也会看重第一学历的学校,硕士学校做下弥补总是好的。

  2.如何选择学校,国内还是国外

  这个问题,以前的时候有些懵懂,却也一直向往着去国外读研。可是,限于经济条件,还是没有走出这条路。现在,工作中英语的短板似乎越来越凸显,而一些心怡的工作也常常因为没有海外背景而擦肩而过。

  所以,从我的经历来讲,我觉得去国外读研是个很好的选择,不是崇洋媚外,而是现在的就业形势如此。在此,也没有任何抱怨的意思,只是理解与无奈。

  随机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愈发明显,工作中对英文有较高要求的岗位越来越多。而财会专业这方面的体现也是很明显的,不管是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服务各国企业的情况,直面国外客户和合伙人的情形,还是各类跨国并购,海外业务拓展及香港或美国上市的企业,都对英文有很高的要求。此外,想往金融圈发展的同学,也会有明晰的感知,毕竟很多优秀的基金、投资人、投行还是在美国欧洲居多。因此,能够将英语作为工作语言还是很重要的一项能力,这一点会让你赢得很多获得高薪职位的机会。

  那么问题来了,有的人会说英语的提升不是一定要出国留学的,但就切身经历而言,没有明确的目标就很难提升。所以,从这点而言,出国练好英语这点很重要。此外,去国外读研也可以接触更多不同的理念,拓宽眼界,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至此,如果有条件,我建议出国读研。如果,经济方面受限,还是要努力读些好的国内院校,一方面就业认可度高,另一方面,各行各业优质的校友资源,也是成功的一个很好的助力。

  二、考研还是考注册会计师

  其实,在我看来这个从来不是一个难选的题。毕竟,从时间上看,二者没有直接的冲突,可以选择考完研之后再考注册会计师(就考国内院校的同学而言)。当然,如果是选择出国的同学,就需要选择二者之一了。那我会推荐出国,毕竟注册会计师不是个一两年就能考完的考试(通常,三年全部考完就算是比较顺利的),而且注册会计师的考试可以在职进行,没有读研的限制性那么强。

  对于,国内考研的同学,我建议一定要在硕士毕业时争取通过全部注册会计师考试,或者通过专业阶段的6科考试,这样既可以提升专业素养,也为之后的就业增加筹码。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