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说 | 保研复旦,能言善辩!法学院会主席原来是这样的女神!

  

▲ 2017年夏于洪家楼校区

杜怡蒙,山大法学院2013级法学专业,已保研至复旦大学。曾任法学院院学生会主席、参加校辩论队和院辩论队,并在各比赛中取得过出色的成绩。

『点滴成聚』

保研对于杜怡蒙来说并非是心血来潮的事情,在大二下学期的时候,她就萌生了保研的想法。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她将准备工作有条不紊地分为了三个部分,“首先是保障自己学习的时间和质量,尽量取得较高绩点;其次是积极参加校内外相关活动,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最后是了解自己感兴趣的学校,上网搜寻往年相关信息,明确其要求和录取倾向,再有针对性地进行准备。”

要实现这三个部分,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当姗姗问到如何在学业与学生活动之间平衡时,杜怡蒙说:“首先就是要专注于自己的本职工作,也就是学习,无论是专业课程还是延伸学科。保持阅读的习惯,既然身处象牙塔就要好好享受其中的时光。在做好本职的基础上再兼顾校内外活动提升综合素质。”于杜怡蒙而言,她随时准备接受挑战。这里的挑战,不仅仅是指学习、学生工作和社团中的挑战,更多的是指勇于面对变化,甚至主动改变。“不要只想守着眼前的奶酪,勇敢突破才有无限可能。”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杜怡蒙以优异的成绩被保送到复旦大学法学院。当姗姗问到分享给学弟学妹保研的经验的时候,杜怡蒙说道:“保研的话,我们应当更多地将它看做一种激励机制,让我们在积极地面对学习和校园活动的同时,也时刻警醒我们远离懒惰和拖延。所以我想分享给学弟学妹们的是,对于保研,既要有征服它的勇气和坚毅,也要有拿得起放得下的坦然。

“保研是一件需要提早规划并坚持实行的事情,但这并不意味着大学期间的学习和活动都带着较强的功利性,如果以保研为一切出发点和目的,大学生活将会失去其本来的色彩和无限可能,甚至会适得其反。”

  

▲ 2015年夏于加州大学

『 踏实、真诚 』

在保持优秀的学习成绩的同时,杜怡蒙也积极地参与到学校活动中。作为前法学院院学生会主席的杜怡蒙,在关于学生会工作的时候,也有自己的一番感触。

杜怡蒙在院学生会工作了三年。第一年是作为干事,投入“一线”工作,事务繁杂但也简单,在这一阶段她得到了更多锻炼令行禁止的执行力;第二年作为副部长,她的工作更偏向于上传下达的承接性工作,而且也开始接触和了解学生会的运作机制,参与部分活动的组织和策划;第三年她成为了主席团一员,这时的工作就更侧重于学生会内部组织建设、整体运作机制优化和院社会活动联动等统筹性的工作。这三年的每个阶段都有不容易的地方,锻炼的能力也不尽相同。当杜怡蒙总结自己三年的学生会工作时,她说道:“踏实用心做事,谦逊真诚做人。”

『 保持热爱 』

谈起辩论队,杜怡蒙总是神采奕奕,“关于辩论队,我第一个想到的词就是热爱。无论是在院队还是校队,队友们给我的感觉就是,这是一群热爱辩论的人。当人真正热爱一件事的时候,他是愿意为之舍弃一些东西的,时间、金钱甚至睡眠。当以后我们步入社会,也许要接受一份不那么喜欢的工作,周旋于一些不那么投缘的人,生活难以在它的每一个时刻都表现出温柔顺遂的一面。但正因如此,真正的热爱才更应当是每一个人都拥有过并且不断追寻的东西。我想,这也许就是大学社团的意义所在。”

提起在辩论队最难忘的一件事,杜怡蒙说道:“记得有一次连续打了五周比赛,最后一场的前一天晚上,正在讨论的时候我突发急性胃炎,被队友送到医院挂水,第二天还是上场了(笑)。现在想起来还是颇为感慨,但也觉得很温暖。当然,凡事应当有度,劳逸结合才是更为聪明的时间统筹原则,大家引以为戒。

  

▲ 2014年冬于洪家楼校区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当姗姗最后问到想要对即将毕业的自己说些什么的时候,杜怡蒙这样说道。简短的八个字,却包含着她四年来的大学经历和对未来的期盼。

采访/马玲

文/马玲

封面/张海峰 李浩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董旭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