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美国286所大学学费上涨,该怎么办?

  近年来,赴国外留学的人数越来越多,然而留学费用也是节节攀升,尤其是私立学校。根据USNEWS的数据,排名前50的私立大学2017-2018学费平均上涨3.6%,有些学校甚至超过4%。这次的上涨将带来7400万的收益。

  学费涨幅最高的是里海大学、加州理工学院,达到了5%。范德堡大学、杜克大学、维克森林大学、宾大、普林斯顿、布朗大学、哈佛大学、康奈尔大学等名校涨幅也在3.5%-5%之间。

  涨价之后,就读这些大学需要交纳多少学费?

  面对高昂的学费及生活费该如何节省呢?下面BTV留学生节目金牌规划师——美嘉留学陈华老师(微信:chenhua2013)今天为大家介绍几个省钱小妙招。

  1、学费

  由于美国大学间的费用差别非常大,赴美留学可以根据学校名气和地域的不同来选择学校。美国东北部新英格兰地区的学费最高,像纽约大学、哈佛大学、康奈尔大学等都在“高价大学”之列,而美国中西部地区的学费就相对较低。

  2、学杂费

  学杂费基本会包括健康保险费、服务费、书本费等等杂七杂八的费用,而这些费用是在学费以外单独收取的。在这些费用中,在书本上下功夫是最容易省下银子的。在美国,教材比起国内是相当高昂的,不仅是国内的三倍之多,还要把单位换成“美元”。如果你不想在开学拿到教材时看到价目心疼得滴血,就最好采取既省钱又不会影响学业的好方法——购买二手书,比如amazon或ebay等大型网站。在美国购买二手书是合理合法的举动,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图省事就去复印课本,否则你很可能会因此构成了侵权行为。

  3、交通费

  美国的的士费用很高昂,而且很多城市没有的士,所以在大城市上学的学生可以借助无比便利的交通设施节省交通开销。比如公交车和地铁等,每次约为1.5美金。

  4、伙食费

  如果你选择每天都在餐厅吃饭,过不了多久你就会发现兜里的银子所剩无几,不如在出国前学点烹饪的手艺,一来可以剩下不少饮食方面的开支,另一方面也为那些受不了“垃圾食品”的学生们找到营养搭配的新方法。在美国的超市中,不加农药和激素的有机类食品还是很受中国留学生欢迎的(要比普通食品贵20%—30%左右),如果购买的量不是很大,而且能够保证经常自己做饭,一个月的饮食费就可以控制在300美金以内。

  5、住宿费

  住宿费用上也有“大学问”,国外留学的住宿形式无外乎住校内和校外两种。住校内图的是方便,可以晚起些也一样来得及赶上上课时间。但是享受了便捷就要付出“代价”,大多校内的宿舍价位都在700-800美金/月。这无疑是笔很大的开销,所以很多学生都选择去校外住。校外的房子又分为apartment(一幢楼里有不止一个家庭)和house(一幢楼里只有一家人),几个同学共租一套apartment是中国留学生们常见的住宿形式,费用可以控制在250-500美金/人/月左右。

  或者,可以和同学共租一个房间,就像咱们的国内的学生宿舍一样,这样节省的花费则是相当可观的。在选择校外住宿地点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

  6、申请奖学金有讲究

  美国奖学金大体分为3类:和需求无关的奖学金(Need Blind),仅有7所顶级大学有资格提供这类奖学金,它只适用于极其出色的学霸;基于需求的奖学金(Need Based),它更多适用于美国学生;择优奖学金(Merit Based),这才是与大多数留学生息息相关的部分。

  在申请学校时,学生大多需回答两个与奖学金相关的问题。第一,你是否需要奖学金?在答此问题时,可以填需要。第二,如果学校不能给你奖学金,你是否还愿意来?这时,一定要回答:愿意。

  因为在美国,奖学金是按比例分配的,有时不是申请者不够资格,而是你选择的学校或专业太过热门,申请者过多。但如果你足够优秀,就算不申请,有的学校还是会给你送来意外之喜。

  这样的事情大多发生在不那么出名的学校。例如,你的成绩可以申请到A水平的学校,但C水平的学校希望你的到来能够丰富校园文化,创建多样化课堂,大方地为你开出了全额奖学金。那么,这时你就要好好思考自己的学业计划。

  如果你是一名本科生,计划在美国读完硕士再回国。那么C类学校就是你的理想选择。除了医学和法学专业,学校的名气对学生申请研究生的影响几乎为零。美国研究生申请最看重的是大学四年的平均成绩。所以,选一个名气不大但出手大方的学校踏实学习,在研究生时再申请名校,也是不错的省钱之道。

  7、打工赚钱

  最后一条,大家不能光想着怎么省钱,还要学会怎么赚钱,所以这最后一条,就是打工赚钱,从而达到留学省钱的目的。根据美国政府的规定,外国留学生在校内打工,不需申办特别许可,但要注册维持全时学生身份。留学生可以带着自己的ID,到学校的国际办公室申请。在学期中的每周工作时间一般限制在20小时,遇到假期还可以在校外打工,每周时间可达40小时。若到校外打工,则需申办特别工作许可证。

  具体规定是:持有合法学生身份,入学9个月以上,成绩达一般标准者,经学校国际学生顾问批准,即可到移民局或劳工部认可的公司去打工,打工有效期限为一年,但可申请延长。切记,打工的公司必须是移民局或劳工部认可的公司,而不是任何公司均可。

  “在行”预约央视阿丘专访留学专家,北京电视台科教《留学生》节目金牌留学规划师陈华老师(微信:chenhua2013)咨询,为你解答留学疑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