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百万金银手中过——会计

  会计,一个整天与钱打交道的行业年年热门,找工作非常容易的一门学科,门槛低,但是学深了不容易。特点是将近要考一辈子的证……说到找工作容易,也就是指一个会计,很容易就能找到一份月薪1700左右的工作……但是想要找到高薪的工作,不容易

  

  填报志愿前,你以为学会计将来是这样的

  

最不济也是这样

等你毕业后会发现,其实是这样

  开个小玩笑。为什么说会计很容易找到工作呢?任何活动,都需要资金的运转,这个负责资金运转的人,就是会计。

  会计入门易找好工作难

  自从进入暑假,江西师范大学会计学专业的大三学生蔡玉英就把QQ签名改成了“实习,求实习”。

  蔡玉英希望能在南昌找一家小型财务公司实习,学习全盘记账的每一个程序和步骤,不过,她有点担忧:“像我们这种实习生,如果能有熟人带就能学得很快,如果没有熟人带,就只能靠自己摸索了。”

  经过了三年的大学专业学习,蔡玉英觉得跨进会计这个专业的门槛并不难。“很多人都认为会计天天跟数字打交道应该很难学,但其实会计只是与数学有一点关系而已。”蔡玉英说,如果将来的职业定位就是个小会计,只要会使用计算器,思路清晰就好了。

  去年,有数据显示,会计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半年后平均月薪为2111元,与全国同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后平均月薪(2133元)基本持平,和同专业中类(工商管理类)平均水平(2183元)相比略低。这一项数据,也在蔡玉英这里得到了印证。

  “找一份工作不难,但是要找满意的工作就难了。”蔡玉英的一个学姐现在已经毕业两年,虽说是在一家大公司任职,但每个月的工资只有1800元。“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工资更少,现在的工资也只是勉强维持生计。”

  对于未来,蔡玉英没有明确的方向。“有可能先找份工作,然后开始考证吧。但不排除改行的可能性。”

  

  热门的缺点,很明显就是竞争大。百万会计入市,你觉得你能拼过多少人?

  就业竞争大 毕业后改行

  大学里的会计专业,文理生兼收。根据权威数据咨询公司麦可思的调查,会计学专业位列全国2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包括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安徽、四川、广东、河北、江西等地,往届高考生志愿填报十大热门专业。会计学为何这么火爆?一名高校班主任说,学会计相当于学一门技能,学的是手艺。说得直白点,就像泥瓦匠、裁缝一样,从这个专业毕业,等于你有了技术。

  但经过四年的学习,不少同学却发现,这个专业的就业方向并不适合自己,便渐渐开始转型。麦可思根据对2008届大学毕业生的调查显示,会计学是2008届失业量第10位的本科专业,半年后失业人数约为0.69万人;在2007届时也以0.4万人的失业量成为失业量并列第9位的本科专业。

  2007年毕业于九江学院会计学专业的梁科说,会计每天的工作就是对账,甚至到小数点后的几位数字都得算得清清楚楚,一个小失误就可能导致全盘重来。“

  会计真不难学,但是很枯燥,一个月里月中你得算账,月尾你得结账,这就考验你的耐心了。”毕业初期,梁科曾经在一家私企做过会计,但没过多久,就打起了退堂鼓,原因就是枯燥无味,坐不住。“做会计需要性子好,女生比较合适。”梁科说,他大学班级里有45个人,如今毕业五年,依然做会计的人屈指可数。而梁科自己,也在三年前考上了公务员。

  徐宁,去年从南昌大学会计学专业毕业。现在他在南昌一家私营公司的信息部门,也是做着与会计毫无关系的工作。“我感觉现在做的工作比会计更有前途,我也想考证进入更高的领域,但是得有足够的耐心和毅力,现在参加工作了,更没什么时间去考了。”

  

  一入会计门 一证接一证

  尽管如此,在高考填报志愿中,会计学仍然是不少学生的首选。随着高校纷纷开设会计学,招生规模日益扩大,毕业生供给量已经持续性超出市场需求。选读会计学专业,毕业后虽然就业机会较多,但也面临激烈的就业竞争。为了能在竞争中胜出,大学选择了考证。

  考证,是每名会计专业学生以及会计从业者的必修课。用梁科的话来说,没有什么专业比会计更“悲惨”了,因为你得一直考,更严重者要考一辈子。

  在会计行业,有着严格的等级划分制度,等级越高越吃香。获得了最初的会计从业资格证后,你得经历助理会计师、中级会计师、高级会计师,再到注册会计师、执业会计师……每次升级都需要理论与实战经验的双提升,每次升级的背后,你都必须付出一番心血。

  拿注册会计师来说,你得在五年时间内,考完7门课。这7门课包括《审计》《财务成本管理》《经济法》《会计》《公司战略与风险》《税法》《职业能力综合测试》。一旦你通过了层层的考试,你就抵达金字塔尖了。

  查了一下,会计的证书考试包括这些: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资格考试(初级、中级)、高级会计师考试、注册会计师考试CPA、注册资产评估师、注册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IA、国际信息系统审计师CISA、加拿大注册会计师考试CGA、特许公认会计师考试(ACCA)、公认会计技师考试(CAT)。

  

  学会计毕业的五个方向

  1. 内资企业:需求量大,待遇、发展欠佳

      每一个开得大一点的超市,都需要一个收银员……

  2. 外企:待遇好,学得专业

      一个萝卜一个坑,你只需要做好自己分内的事就好了,慢慢地,你成为了一个机器人……挣得是固定工资,难以获得全面的财务控制、分析等经验。

  3. 事务所:小所和外资大所的云泥之别

      工资高,待遇差,别人休假你加班。小的事务所忙的不行。

  4. 理财咨询:方兴未艾的阳光职业

      方兴未艾的意思就是还不成熟,没有完全地建立起来

  5. 公务员、教师:稳定有余,发展不足

      稳定!压力也小,但是同样,发展机遇小。

      其实每一个选择都有利有弊,看个人偏向咯。

  附:小编的话

  我觉得一个整天与钱打交道的行业,每天百万金银手中过……这个心理嘛,我是觉得挺难受哒,哈哈哈,因为都不是你的钱。这个行业会不会滋生一些做假账的啊……每个行业,都需要那么点正义感,我看到知乎上有人说,做了会计,可以帮助一些公益事业。

  总之我是很敬佩身边学会计专业的同学的,因为我讨厌考证

如果喜欢,欢迎转发分享至朋友圈哦^_^

你的支持是我们最大的动力

每日更新大量免费的语文知识高分作文技巧人物作文素材高考诗词解析名家美文共赏、哲理名言学习陪读建议等等…

搜索yuwenbaodian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