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 | 钟鼎和他的“经剧”人生

毕业之际,

有人说,“感谢通识教育‘润物细无声’的影响”;

有人说,“遇到好老师,是一辈子值得感恩的事”;

有人说,“在经管读博,是一种快乐的生活方式”;

有人说,“学院可以在某些方面做得更好”;

还有人说,“经管让我收获了今天的我”……

每一位个性鲜明的个体,

经过经管学院这几年开放、包容的洗礼,

让“离开经管的N种方式”成为可能。

经管学院,感谢在最美的时光遇到你。

毕业生们,致平凡路上独一无二的你。

清华经管学院“毕业生的故事”,等你打开……

  12

  钟鼎

  

  清华经管学院2013级本科生。曾担任经32班团支书、班长,学生艺术团京剧队支书、队长。毕业后将前往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攻读研究生。从小学开始跟着专业老师学京剧,大学里带着京剧队排演经典大戏《龙凤呈祥》,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将所爱的戏曲和所学的管理、教育结合起来,是他一直在努力尝试的方向……

  

  让自己的所学和所爱相结合。

——钟鼎

  

  

  钟鼎

  “京剧、经管、教育”

“一个初步的设想是尝试自己能否将管理、教育、戏曲三者结合起来,让自己的所学和所爱能有所结合。”

谈到自己毕业后的去向和将来的发展方向,钟鼎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想法。“戏曲领域的管理与教育水平需要提高,我们的社会也需要戏曲艺术的推广来丰富大家的精神世界。”兼顾这样的社会需要和自己对京剧的热爱,再加之本科期间所学习的管理科学和教育学,想法新颖独特的钟鼎希望在一个更广阔的平台上尝试将三者结合,走出自己的道路。

  龙凤呈祥

“不如演《龙凤呈祥》吧!”

从小对京剧感兴趣的钟鼎曾在小学三四年级跟着专业老师学习京剧,虽然后来这段学习经历由于种种原因中断,但他始终保持着对京剧的热爱。进入大学,钟鼎加入了学生艺术团京剧队,不仅有了许多志同道合的队友,也得以再次系统地学、练京剧。两年时间眨眼而过,到了大三,钟鼎接过了京剧队队长的接力棒。时逢复建二十周年,京剧队决定举办一场隆重的专场演出以示纪念。而关于具体的演出剧目,有队员提出——经典大戏《龙凤呈祥》。钟鼎被这个想法深深吸引。

但最主要的问题是,《龙凤呈祥》的排演难度太大。这是个大群戏,角色众多,行当齐全。主要角色有十余个,都要求演员具备过硬的功底方能胜任。群众场面的协调、统一也是难题。任务如此艰巨,起初许多人都不甚看好这个方案。但是一时也没有找到其他更好的选择。钟鼎认真分析了队伍当前的实际情况与大家各种各样的意见,经过深思熟虑,认定《龙凤呈祥》就是目前能找到的最优方案,所有困难都是有希望克服的。钟鼎把自己的想法向队友们做了详尽的阐述。经过充分的沟通,大家达成共识,团结一搏,就演《龙凤呈祥》。

困难接踵而至——时间紧,任务重,队员水平参差不齐,部分主演的基本功尚有短板,需要特别的关照。但是心之所向,无事不成。寒假期间,队伍累计组织了十七天的集中训练(一般年份是七天)。春季学期开学之后,除最基本的每周五常规训练与周末的专业老师授课外,主要演员每天都至少进行一小时的基本功练习,部分基础薄弱的队员在练习时还特别配有高水平的老队员监督、指导。此外,还有相当数量的对戏、联排……

“直到现在,训练过程中的艰辛情景还历历在目。”

从第一周到第十二周,全队齐心协力,向着那个被许多人认为不可能的目标前行。那一天的蒙民伟音乐厅,一切的汗水与泪水终于赢得了回报。“这是清华京剧队里程碑式的事件,是京剧队的一个新高峰!”——来自专业老师和艺术家的肯定是对演出精彩程度与京剧队实力的最好注解。

除了办好这次特别的大演出,钟鼎在担任队长时,也非常注意把队伍各项日常工作、传统工作做好、做扎实。例如,队伍实行多年的“师徒制”,使新老队员结成队子,增进交流,更好地发挥了传帮带的效应;队内独具特色的欣赏课,增加了队员对京剧的了解与兴趣,强化了队内的艺术氛围,得到了队员与老师的广泛认可。钟鼎希望让每一个队员都感受到被重视,并且激发每个队员的热情。除了“龙凤呈祥”专场,队伍还成功举办了一次联谊沙龙,邀请了近三十位历届队友同台献艺,共话队伍发展,极大地彰显和提振了队伍的凝聚力。看到自己的队长任期内,京剧队的优良传统得到延续,又攀上了新的高峰,蓬勃兴旺,钟鼎感到无比的欣慰、满足与感激。

钟鼎

  “多元、奋斗”

鼓励学生多元发展的学院氛围。

谈到自己能够在京剧队投入如此多的时间并取得如此巨大成果的原因,钟鼎同学着重强调了这一点。“在经管一直有一种鼓励学生发展多元化的氛围,学院的老师、同学都不会因为你选择的道路小众化而反对你,反而会给予你更多的鼓励。”在他看来,无论是在课程的设置还是平时的时间安排上,学院都给学生留出了多元的发展空间,也正是因为如此,他才勇于把大量时间和精力放到京剧队的工作上。因此,在他看来,经管学院的氛围让他学会走自己的路,敢闯敢拼去寻找不寻常路上的独特风景。

“经管学院也需要与各行各业、方方面面进行对接。”——钟鼎如此思,更如此做。

“经管的奋斗氛围促使我不断前进!”

另一个让钟鼎感触颇多的氛围是奋斗,在他看来经管的发展方向虽然多元,却殊途同归地鼓励奋斗。钟鼎用三个相同的词——奋斗、奋斗、奋斗——概括了自己的大学生活,虽然没有随波逐流去干一些“标准”的事情,也存在一些计划安排的不周全导致时间的浪费,但整体上四年的时光还是大多被他用来提升和充实自己。

在经管的氛围下,每个人都不断地提升自己,即将离开经管的我也会继续将这一精神保持下去!

  留在思想上的种子

“中文写作!”

当问起钟鼎大学学习生活中印象最深的一门通识教育课程,他脱口而出这门课。

“‘晓白’老师的讲课艺术最让人印象深刻——他音量不大,音调不高,音色不亮,但却善于通过语气、节奏的拿捏让同学跟着他的话走,让我联想到相声大师马三立先生,声音低沉却从不缺乏吸引力。有一些京剧名家的演唱也是这样,不高不亮,同样吸引人,过耳不忘。”

在他看来,经管学院的通识教育课程的设置很合理,也很全面。这些课程对于学生来说不仅仅是视野的开拓和知识储备的充实,更是留在思想上的种子——“虽然同学们学到的可能只是一些基础的知识,但这些基础知识其实是留在同学们思想上的种子,将来如果有需要,这枚种子就可以生根发芽,对同学们的思想产生巨大的影响。

当然,对于通识教育的改进,钟鼎也提出了一些自己的想法:“通识教育的过程中必须考虑学生自己专业课的学习过程和时间占用,如果任务量过多导致学生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完成,难以取得预期的效果,而如果任务量过少,则该课程容易被同学们认为是‘水课’而不被重视。同时通识课程更应该侧重一些基础知识的传授,为同学们将来可能的进一步学习打好基础,活动太多太杂反而会被同学们以各种方法流于形式,达不到最初的目的。

京剧、奋斗、教育,这三个音符构成了钟鼎大学生活的主旋律。我们相信他能在未来坚持自己的所爱,不断为京剧事业而奋斗,我们也希望在前方迎接他的是一片兼他所学和所爱的新天地。

  清华经管学院本科通识教育课程

  清华经管学院的本科教育改革遵循“通识教育与个性发展相结合”的教育理念。目标是培养每一位学生成为有良好素养的现代文明人,同时创造一种环境使得杰出人才能够脱颖而出。本科一、二年级的课程以通识教育为主,通识教育除了全校统一安排的4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外,还包括如下8门通识教育基础技能课和8门通识教育核心课。

  清华经管学院2017毕业季系列文章

  毕业季 | 陈刘旻:在不确定的世界中笃定前行

  毕业季 | 任丹阳:我愿意做主流中的非主流

  毕业季 | 郑沛倞:菲利普的经管历险记

  毕业季 | 路絮:在路上遇见成长的自己

  学子 | 刘畅:打着桥牌去哈佛读博的数学迷

  毕业季 | 王晓瑜:年轻就是用来“试错”的

  毕业季 | 易楷宁:随性与认真的统一体

  毕业季|郭健多:Every experience matters

  毕业季 | 黄政燊:一个“非典型”留学生的中国梦

  毕业季 | 惠泽华:公益梦,在行动

  毕业季 | 贺维艺:未经审视的大学不值得一过

  毕业季 | 刘裔:不想当学术人才的相声演员不是好的诗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