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FE · 毕业典礼 | 校友代表王兰凤在2017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发言

  

  尊敬的丛树海书记、樊丽明校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

  上午好!很感谢学校给我这个机会,来见证同学们生命中这个神圣而庄严的时刻。首先请允许我作为师姐,向你们表示最衷心的祝贺,祝贺你们顺利完成学业,迈向人生新的征程。

  今天站在这里发言,我感受到了很大的压力。这次机会对我个人来说,既是一种荣耀,同时更是一种动力。尽管我在各种场合也经常讲话,但是今天要讲什么,我思考了很久,却并没有很明确的思路。直到刚刚听到我们校长、同学及老师的发言,我才确定,我已经准备好了。实事求是讲,就像刚刚老师讲的一样,离开上财才知道这段求学经历是多么珍贵,在工作中每每以“上财人”自居时,我的内心充满了感谢与自豪。因为上财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机会,这既有自身成长的机会,又有工作和发展的机会。上财的价值就像上财的校训一样,在踏踏实实中、在默默无闻中、在勤奋和自身努力中一一呈现,熠熠生辉、历久弥新。

  我与母校结缘,实际上是我工作很多年后,来到财大读EMBA。这三年EMBA生活,不仅让我重回学校体会到了上财的高质量教学,更让我们师生之间、同学之间有了更多的交流。我的体会是,上财就像刚刚本科生代表发言所讲的那样,不仅传授我们知识,更是给了我们一个自由成长的平台。所以,在今天这样一个隆重的毕业典礼上,我想代表毕业的上财人讲几句话。

  第一句话,诚如樊校长所言,所有的学生踏出校门、走向社会,面对的是一个创新的时代,也是一个务实的时代,上财人表里如一、踏踏实实、勤奋工作,就能够找到自己的位置。在创新的时代,我们所有的毕业生都要做好四项准备。我记得在2007年,我奉调到上海工作期间,发现在我从事的金融业里,很多人都是上财校友,而无论是在我们单位还是金融行业,上财人与其他重点高校毕业生相比,都有一种非常不同的特质。这种特质就是大家都讲的:工作勤奋踏实、做人比较低调。我今天想讲的这些优秀品质,是我们上财人对社会做贡献最根本的基础,这也是我们上财传承百年的优良校风。但是,我们更应该具有创新的精神。因为只有创新,我们才能很好地融入时代,也只有创新我们才可以让上财传统的优秀品质发扬光大。

  在座即将踏上工作岗位的各位基本上都是95后。在我们所处的时代,年轻人在工作中除了踏实苦干以外,更多地应该认清肩上所承担的责任。这不是一个董事长给年轻员工的说教,而是一个老校友给我们的新校友真实的阐述。创新时代需要我们有创新思维,需要我们运用扎实的专业基础,在平凡工作中发现创新点,做出不一样的事情。

  在我所处的这个行业,大家都知道,现在银行业比较难做。刚刚樊校长还在问我,工作难度大不大,我说很大。首先,这个难度体现在全球经济,包括中国经济,正处于一个持续下滑或者一个L型发展时期,经济不景气、企业举步维艰,银行的发展也很受影响。其次,中国“三会一行”共同联手整治金融乱象,很多过去被认为是创新的业务,现在正在整改或者被叫停,这样的形势给原先习以为常的创新点带来新的挑战。再者,众所周知,伴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以前没有金融牌照的互联网企业、创业企业开始尝试从事金融业。也许有人会问,这些企业为什么可以介入传统金融业?我认为,一方面是因为如今的金融从业者没有危机感,做得不够好,给别人趁虚而入的机会;另一方面,则是由于技术进步是大势所趋,如果我们现在不去拥抱他,那我们未来的发展会遇到更大的难题。我讲的现代金融业难做,不仅仅是所处的时代,更多的是我们自身要有危机感。所以我想和各位同学分享,无论你从事什么行业,创新基因一定要根植到我们的骨子,只有创新,才能打破现有的束缚,才能活出不一样的人生。

  第二句话,就是要弘扬工匠精神。现在全国都在讲工匠精神,我想对于上财人来说,这并不难。因为我们上财人有两个特点,一个是专业功底扎实,另一个是我们上财人跟其他学校毕业生明显的区别,就是低调务实、工作踏实肯干,容易在自己的专业上出成就,容易在自己喜爱的或者专注的领域上出成就。现在中国的企业不缺乏大企业,缺乏的是有自己特色,并且能够在特色中有成就、能领先的企业。放眼全球,日本、德国有很多企业在一些细分领域一枝独秀、各领风骚,而中国企业却多表现为利益驱动型、业务同质化,对高利润、高回报的行业热情不减,优秀民营企业很少有不涉足房地产,个中原因想必大家都清楚。我认为,工匠精神,就是要强调:无论我们做什么事情,无论我们在哪一行,如果在我们初入行的十年中,在我们所从事的行业中没有一技之长,不是一个工匠,不算一个行家,我们就没有机会真正实现自身抱负,更遑论做出有家国情怀、贡献社会的举动。既然我们上财有这样天生的禀赋,那么我们更应该在自己从事或者喜欢的行业中,在最短的时间内用工匠精神、钉子精神钻研专业,为我们以后天马行空的抱负创造最扎实的功底。

  第三句话,也是老师所讲的,无论我们上财人从事什么行业,都应该有一些情怀、有一些责任感、有一些担当。我认为,这不是脱离实际的“大道理”,而是作为前辈的“真心话”。在一个企业,为什么同时毕业的同学,三年、五年、十年后会走上不同的路,有的同学进步很快,会有一片自己的天地、干出一番成绩,有的同学就落后于人,总是原地踏步。差距的根本原因在于你自己的格局有多大,你自己想做一个怎样的自己。刚才本科生代表所讲,以我的理解来说,她不是学习最好的同学,但她在财大找到了自由,而这个自由是她找到了她想做的事情,财大给了她这样的空间。我认为,这种选择也是要有骨气、有责任和担当的,并不适合所有同学。绝大多数同学可能还没意识到这种“自由”,倾向于按部就班地经营自己的工作生活,也能成就一番精彩。我们都知道,五年、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以后,我们在座的各位会有不同的人生,而如果舍弃我们身上所有外挂的“标签”,褪去那些可有可无的“光环”,人这一辈子最重要的领悟,可能是明白我们对社会、对家庭、对自己的价值。对我来说,到了这个年龄,毕业这么多年,回头看我的人生,我渐渐明白很多事情不应仅仅是按照老师教导的亦步亦趋,而是要靠自己去体会真实的意义。作为一个受过教育、有知识、有文化、有抱负的人,我们应该要对社会、对家庭、对自己有价值贡献,而这个贡献的前提是你要对这个时代有责任感、有担当,否则难以作为。

  现在,同学们在上财的经历即将告一段落,很多同学在上财的四年中、六年中,甚至更长的时间里,不仅收获了专业知识,同时也收获了爱情,这些都是一生的财富。刚才很多同学讲的令我感动,也让我想起来我的大学时代,这些记忆确实值得我们一生珍藏。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孝,我们应当对母校永存感恩之心,要尽己所能回馈母校。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要有经济方面的回报,而是要从我做起,对社会对自己有所交代。这是我们每个同学一生必须要做好的功课。在座的各位即将走向社会,面对各种各样的挑战和机遇。追梦正当时,勤勉智慧迎未来,我相信,我们2017届的毕业生定能以上财的金字招牌为基础,开启一段美好的人生,也希望我们所有的同学能够为我们母校增光添彩。祝愿我们2017届的各位校友在未来的人生有更加精彩的表现。

  谢谢大家!

来源 | 合作发展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