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来人案例 | 双非逆袭,保研武大

  文 / yawo1250

本科坐标:安徽某财经类院校

最终保送:武汉大学

保研历程

  距离保研结束,已经有3个月的时间了,论坛里17届的保研党们慢慢冷却,18届的保研儿们正在未雨绸缪,蠢蠢欲动。最近打开好久没逛的论坛,看着自己曾经的发帖,回忆往事,历历在目。过去一年,在这里汲取了很多,如今保研成功,留下我的经历,给后来者们一些经验参考,希望下一届的保研儿们也能到达自己想要的一个中点。

  其实,一年前的楼主按照现在的标准来衡量,真的很挫,保研对那时的我来说根本是遥不可及的事情。一年以前,楼主只是一个普通一本院校里的一名普通地再普通不过的小”学霸”,其实称自己为学霸,还是有点小心虚。因为大三以前,我只是每学期在学校里有个学习一、二等奖之类的学习奖,没参加过什么学科比赛(包括校内的),也没有一项大创项目在身,就连学校的科研基金项目都没有;除了学习方面的奖学金,唯一可以说出来的大概就是大学里唯一一次主持组织过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获得了全国三等奖。除此之外再无其他。在大学前两年,楼主从来没想过保研。接触保研,知道保研政策是在大三刚开学那会,一次偶然机会正好遇到了学院里的一位正处于保研的学长,也是从学长那里知道保研的事情,也是从那时开始,心里有了一丁点保研的想法。经历过大三的人都知道,作为有点未雨绸缪意识的大三党,都会考虑自己以后的路该何去何从,那时的我也正处于那样一个时期。在经过深思熟虑、左右考量了大概4、5个月的时间,楼主最终决定保研、考研同时进行。这里按照时间截点来说说我在这一年里所做的努力吧。

  2016.1月初-2月底:在决定尝试保研之后,楼主搜集了大量信息,获取了保研的必要条件。学科竞赛是其中之一。因为已经那个时候了,距离保研大战拉开也就几个月的时间,唯一能赶得上的也就是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当时,脑子一热就决定要参加。但是,这个经历是很惨烈的;因为楼主从来没有参加过这种数学建模比赛,对其算的上是一无所知。期间经历了找队友时的惨遭嫌弃、报名缴费以后的后悔,比赛过程中的连续几天几夜地熬夜和思考问题地绞尽脑汁,以及提交作品时的心灰意冷。其实当时参加完比赛,自己对于保研的期望,已经大大折扣,认为自己根本是不可能的。

  2月底-4月底:参加完比赛,楼主就回家过起了一如既往的大学寒假生活,寒假期间也断断续续地在关注保研的事情。期间,偶然结实了一位南大的学姐,她给了我一个启示,就是在她的保研中起重要作用的学术论文,这位牛逼哄哄的学姐在本科期间发了一篇南大核心,最后顺利保研到南大。不过这位学姐本科出身是211,学校背景相对楼主来说,平台还是要好些的。但是,当时楼主真的没有别的增加自身砝码的办法了。只能死马当活马医。也是幸好当时,在上一学期因为专业课的问题和导师有了较多的了解,也写过一篇论文给导师看,导师当时也觉得挺好。后来在3月份大三下学期刚开学的时候,导师便主动找我交流,给了我一个课题,让我如果感兴趣,可以写一写。当时的各种机缘巧合,楼主便欣然接受了这份任务。后来3-4月份,楼主就真的苦苦挣扎在论文写作的苦海里,2个月,每天都像打了鸡血似得,没有一天睡过好觉,对待论文也是倍加认真,包括从数据的获取,和科学分析方法的学习以及论文的写作等方面,每一步都锱铢必较。期间迷茫过方向是否正确、怀疑过自己能力、看着身边积极备考研的同学,内心焦灼过,也曾因为快要结题时,拿给老师看,被老师、学长批的一文不值,心情消沉、失意、落寞、低落到极点过。但自己,还是决定既然已经开始的事情,就要善始善终,即使不能为保研添彩,对考研也有益。后来,自己经过修正整改,最终是结束了。导师也给我推荐了一个杂志,让我自己去投稿。就这样,这篇在我后来保研中至关重要的论文就诞生了。

  5月-6月底:当论文搞完之后,此时保研的第一波浪潮——夏令营推免也开始了。楼主当时抱着“谢谢参与”的精神,也投了很多学校。层次由高到底基本都有涉猎,前前后后总共投了5.6所学校,准备的材料也是一大堆。本来就是想着参与一下,如果夏令营没有结果,自己就真的要好好考研了,当时投完材料之后。楼主真的去准备复习考研了,考研书都买好了。结果在6月份的一个晚上,居然接到上财财经研究所的夏令营入营通知,当时楼主简直不敢相信,接到电话后,心情很激动,也很忐忑。要知道,在我们这种双非院校,能接到上财的入营通知,是何等的艰难!以前我们院也有,但那都是大神级人物,没想到我居然接到了上财的入营通知。激动忐忑了一晚上,第二天就开始搜集关于上财夏令营的资料。在学校看了一个星期的专业课,然后像学校请了假(当时正值学校期末考试,楼主还因此错过了一个课程的期末考核),然后怀着忐忑的心情去了上海。

  这里来说说参加上财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夏令营的一些经历吧!首先,不得不说的是上财很豪气,来回高铁票给报销,住的也不错,吃的是食堂,但伙食很好。其实,吃住行这些都是次要,重点还是夏令营期间的选拔考核。财所的夏令营考核一共有3项:1.专业课考试,2.头脑风暴,3.面试。夏令营第一天的下午,就是安排的笔试,考试内容是关于高鸿业的西方经济学,其实整体内容不算难,可惜楼主之前打探来的消息是我们上一届的笔试是考的曼昆西方经济学那种比较难的,结果楼主之前全看的是曼昆的,并且楼主当时考试心理状态不好,再加上各种突发状况在楼主身上发生。楼主的笔试结果,很惨很惨!头脑风暴是安排在笔试的第二天上午,其实也就是无领导小组讨论,大家根据给的题目,就自己的认识和理解各抒己见,楼主当时那一组抽到的是户籍制度和房地产市场。看到这个题目是,楼主感觉到自己是幸运的,因为其中的房地产是楼主之前申请的一个大创项目课题,对于这个话题,楼主还是很有了解的,嘿嘿。就这样,头脑风暴结束之后,楼主之前抑郁的心情一扫而空,情绪慢慢高涨,士气也越来越好。最后一关,是面试。上财的面试很严格,也很规范。面试主要有这样几个步骤:1.一分钟的英文自我介绍(都是提前准备好的,只管流利顺畅的背书来就好了)。2.抽题,回答问题。说到这,楼主抽到的又是关于房地产市场的,当时楼主真的是窃喜,自己运气不要太好3.老师根据之前寄过来的材料,提问。对这个环节,重点就在我3-4月份写的那篇论文,虽然当时只是被某核心期刊过了初审,但楼主很有自信;毕竟是刚刚写过的,一切都是脑子里呢,而且当时老师对这篇文章很感兴趣,对它提了好几个问题。当时,楼主也是见势就把自己的论文从头到尾梳理了一遍,期间很投入,也是老师提醒我时间到了,才刹住车的。所以总的来说,楼主面试经历很不错!

  不过虽然如此,因为笔试结果很不好,楼主自己心里有预感自己可能不太有戏。果然不出所料,结果出来时,楼主果真没上榜。但是,结果出来时,心里面还是很失落,毕竟自己曾经也抱有过很大幻想的一个地方,那么好的一个机会,就这么没了。当时想想如果自己笔试状态再好点,也许就可以的。但是,人生哪有那么多如果呢~

  7-8月份:从上海回来之后,学校已经放暑假了。刚回来时的心情真的很郁闷。又加上催促了杂志社关于论文收录的问题,一个消息也没有,只说很可能没结果。那个时候,心情更加五味杂陈了。因为已经到7月份了。准备考研的同学,已经比我多准备了4个月,而我呢?却两边都不见结果,选择陷入了纠结期,当时真的很痛苦! 看书复习也看不下去,心情真的很烦躁~不过,没过几天,邮箱收到了杂志社的录用函;当时悬在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下去了,也就是这一封录用函,推动我在保研的道路上又迈出了正确的一步。暑假期间,楼主一直留在学校,一遍看专业课,一遍准备拿校内的保研资格。俗话说,拿到校内保研资格,才是你走出校门的第一道关卡,没有它,保研压根就不可能。

  9-10月份:9月份开学,是学校开始确定校内保研资格的时候。这个月的经历是惨烈的~因为外校推免的第二轮——9月推免,也发生在9月份,这就意味着,在9月份,我既要去确定保研资格,又要进行外校的网申。但是,当时我对是否能拿到校内资格,不确定性很大,毕竟学院藏龙卧虎,谁也不知道会有多少匹黑马杀出来!同时,自己又要兼顾考研。一个人分3神,即使我有再强大的内心,也不足以支撑这么多事情!所以最终9月的网申,我的结果很不好。不过幸运的事,今年我们院进行保研名额申请的人并不多,这出乎了我们所有人的意料之外,院里的保研名额拿到的也挺轻松。不过,因为9月网申,我关注的太少,错过了很多机会,以至于稍微好一点的学校的面试机会,我一个都没有收到!后来一直等到9月28号国家推免系统开放,我依然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去处(除了南农,但是后来我拒绝了),我成为了我们院唯一一个没有着落的人。当时心里已经做好接受最坏打算的准备了,因为我真的已经努力到无能为力!然而就在我所有希望都破灭,等到山穷水尽的时候,意外获得了武大的面试机会,并且成功被武大录取!那一刻,心里的喜悦,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真正体会到;曾经你付出的努力、心血和眼泪等到梦想成真的那一刻,你会感到所有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事情不是因为看到希望才努力,而是因为努力才看到希望。当你把一些所谓的impossible变成reality的时候,你会发现,原来你也可以这么优秀!世界是公平的,当你努力了,你一定会有收获!即使没想象中的那么好,你也一定无愧于心!

  经验总结:学习成绩、科研经历、学科竞赛、社会实践最好每一项都要有一个拿得出手的东西!

  坚定的内心+持久的恒心+强大的抗打击力

  希望以上一些个人感慨能够帮助下一届的学弟学妹们在保研道路上能收获你们心仪学校的offer,祝你们幸运!

报名咨询:

  咨询电话:400-052-1226(全国报名热线)

课程顾问小妍QQ:2852385183(全国)

课程顾问易宝QQ:2852385184(全国)

课程顾问小也QQ:2852381533(武汉)

  课程顾问小西QQ:2852371593(武汉)

李老师QQ:2852385185(全国)

于老师QQ:2946089949(全国)

邮箱:info@ebaoyan.cn

地址:

北京总部:北京市朝阳区望京soho塔三b座八层

武汉分部: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街道口兆富国际2908

  易保研APP

  易保研教育

  微信号 : iebaoyan

  新浪微博:@易保研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