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华东师范大学成立基础教育集团!

今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华东师范大学将开启为基础教育服务的新篇章。集团以最新的理念研发最新的课程,做到覆盖学校发展“全流程”、关注教育教学“全环节”、资源支持“全学科”。

为充分发挥华东师大在教师教育领域的学科优势和专业力量,全面提升华东师大社会服务水平,实现学校整体发展与服务地方基础教育、教育学科优势与基础教育实践探索良性互动,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今天正式成立

华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揭牌成立

作为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师范大学,华东师大在历史发展过程中,以附属学校为依托,主动发挥教育学科特色优势基础教育优质资源辐射作用,积极为基础教育发展作出贡献。多年来,学校在迈向世界一流、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进程中,不断创新机制,以集团化、生态圈等多种模式,多元化开展与地区的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集团网站启动仪式

此次,基础教育集团的成立,将进一步凝聚校内外优质资源,建立校区教育合作伙伴网络,建设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库,搭建教育信息共享平台,为基础教育的发展改革不断更新理念和创新实践,为基础教育的教学提升不断输送和培养教育人才,为基础教育的内涵建设不断提供资源支持。

戴立益副校长介绍说,该集团卓越·引领·担当·服务建设和发展的核心价值和使命追求,重点打造面向学生、面向教师、面向学校、面向成员校合作交流等四个平台,以最新的理念研发最新的课程,做到覆盖学校发展“全流程”、关注教育教学“全环节”、资源支持“全学科”。在遵循教育规律的前提下,集团将借鉴企业化的服务理念、标准、流程和运行机制,为基础教育合作与发展提供高品质的服务。

陈群校长致辞

“华东师大如何更好地发挥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综合性大学的专业优势、更好地为全国的教育改革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成为我们思考的新命题。”华东师大校长陈群在成立仪式上表示,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的成立,是回应这一命题的重大举措。

陈群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发挥在教育领域的教科研优势和专业力量,通过系统整合和功能提升,加强和拓展与政府、企业的教育合作,全面提升现有附属学校教育品质及我校服务基础教育水平,深化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良性互动,助推长三角乃至全国的基础教育发展,为培养有社会责任感、勇于创新和善于实践的人才而努力。

华东师大二附中校长、党委书记李志聪主持会议

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处处长赵健回顾华东师大对外合作办学工作历程(后附全文)

▼ 基础教育集团核心理事单位名单

华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将在学校基础教育发展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由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教师教育学院、教师发展学院、华东师大二附中、华东师大出版社、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处、招生办、教务处、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校友会、华师(上海)教育投资有限公司等部门和单位担任集团理事成员单位。

其中,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教师教育学院、教师发展学院、华东师大二附中、华东师大出版社五家联合成为集团核心理事单位,共同搭建合作办学创新发展平台,汇集各方力量,形成协同机制,组成办学联合体,为合作办学提供专业支持和资源保障。

▼ 建立引领基础教育改革的金牌联盟

同时,集团将以华东师大二附中及其系列学校为核心成员校,依托华东师大在全国各地的师范生教育实践基地、名师工作室、学科基地,以“专家+基地”的方式,实现联盟校之间的互惠共赢,为合作办学和人才培养输出人力资源、课程资源及其他教育教学资源,致力打造一个具有创新性教育模式、经典品牌学校、权威优秀师资以及引领基础教育改革的金牌联盟。

  

淬炼:华东师大对外合作办学工作回顾

回顾这一事业的发展历程,非常感慨。华东师大作为新中国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办学伴随着校史的几乎全部过程,同时也是中国高等学府举办附属中小幼这一独特的生态链中一个经典的缩影。

作为其中一小段路程的亲历者,我刚刚完成一篇论文《大学附属学校的历史传承与转型发展》,凝十年工作历程中的思考和探索于其中,即将刊出;我们联合校档案馆,正在整理一册丽娃档案特辑——《大夏、光华附中史料汇编》,一份满载着厚重的文化积淀和历史情怀的礼物,将献给所有支持我们对外合作办学的领导、同事和朋友们。

在我校的合作办学历程中,大致有三个代表性阶段

一是以光华附中、大夏附中为代表的第一阶段(即今天一附中的前身),这是师大在大学体系内举办附中、前后七任大学领导和知名学者亲自担任附中主任(校长)、造就了附中在大学环抱中成长的早期模型,二附中作为这一阶段延续到今天的历史传承,依然演绎着在大学体系内成长的附中传奇;

第二阶段以三附中为代表,华东师大在上海市政府的号召下,以服务于上海发展战略的大气和使命,从1984年起创办服务于金山石化的三附中,至今这是一个对师大而言只有奉献没有经济回报的合作办学,几代师大领导、教师和校友心系国家建设需要,为石化这块热土所做的贡献,值得校史和上海教育史的铭记。

2000年以后,合作办学进入了第三阶段:多元化开拓阶段。在这十几年中,我们既有应城乡转型发展所需,在远郊人口导入区提升基础教育质量、协助政府办家门口的好学校、普惠百姓的探索;也有应产城融合发展所需,与各个开发区合作提升区域整体教育文化品质、满足引进人才群体教育需求的案例;更有我校应大学发展的自身需要,提升校区周边基础教育水准、服务人才引进和周边社区的努力。

总体而言,今天我校和政府合作举办附属学校,既体现了我校为各地教育民生服务的大学情怀和公共责任,也实现了大学和所在的城市、城区互惠互动、共赢发展。

紫竹基础教育园区

在过去几年中,在学校主要领导的布局下,历经多任分管领导的亲自指挥,华东师大基础教育对外合作办学的鲜明成就体现在5件事上:

1、三区联动创建紫竹基础教育园区。对于华东师大、闵行区和紫竹高新区而言意义重大;

2、平衡铸就两校区基础教育高地。通过环中山北路校区三个高品质义务教育附校的共建,形成了环华师大基础教育生态区的格局,成为探索上海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的一个经典案例。

3、开创了本校历史上对外合作举办高品质、国际化民办学校的先河。通过创办国有华师(上海)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建立了国资与政府、与国企或者与民营资本展开合作的有效机制,适时参与到国内高品质民办教育发展的洪流中,相继开办三个高品质民办学校,其中刚刚被朋友圈刷屏的就是我们的合作办学系统诞生了第一个国际文凭组织认证的IB世界学校: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双语学校。

4、形成了我校对外合作办学的基本工作规范与工作流程、工作文件体系;

5、夯实了基于我校与长三角主要城市全面教育合作框架下的对外合作办学基本模型,并开辟了杭、嘉、甬、苏州、芜湖等多个长三角关键城市的校地合作关系。

  

  

华东师大合作办学系统诞生的首个国际文凭组织认证的IB世界学校: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双语学校

以上工作,使得我校近年来对外合作办学尽管数量不多,但是精品化、国际化趋势成为鲜明的特色,初步取得了品牌运营的经验、磨砺了一支判断力强、环境敏感和具有大局观的运营队伍,淬炼了我们对于大学对外合作办学的深厚理解:合作办学,是大学与政府的关系建设;合作办学,是大学对社会的影响力建设;合作办学,是大学自身育人环境的建设;合作办学,也是对大学品牌作为国有资产的保护和增值。

今天,学校决策成立基础教育集团,是我校提升基础教育和教师教育服务社会的一件大事,是我校在过去一段时间以教师教育学院、教师发展学院的成立为标识的教师教育改革的延续,相信在集团领导班子高位设计的发展愿景和平台建设机制下,在各位校地领导、专家、尤其是各位校园长的倾力支持下,华东师大基础教育对外合作办学将铸就一段新的辉煌!

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处处长赵健的发言,有删减

来源 | 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处

摄影 | 戴琪

编辑 | 吴冬妮

华东师范大学官网/微信/微博

欢迎图、文、线索投稿

ecnuwechat@qq.com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