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面试每日一练

  据说关注「公务员考试吧」都考上公务员了

【题目】近年来,国家对于网络谣言加大了打击力度,对于那些恶意散播谣言,造成社会恐慌的网络“大V”给予严厉惩处。对此现象,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国家加大对网络谣言的打击力度,对给社会带来极大危害和恶劣影响的网络“大V”给予严惩,是政府依法抗“谣”,依法治“谣”的直接体现,此举必将对谣言造谣者、谣言传播者形成威慑,促进“法治”完备,彰显“法治”权威,我非常赞成。

网络谣言不同于一般谣言,具有危害大、潜伏深、影响广、隐蔽性高等特点。造谣者主要以网络为工具,为谋一己私利,利用民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大肆炒作,搬弄是非,颠倒黑白,恶意散布破坏社会稳定的谣言,犹如一双看不见的手,无形地操纵着舆论导向和民众思想,给社会造成极大危害。能及时将这些破坏社会稳定的谣言散布者绳之以法,是大快人心的好事。但是,严惩网络“大V”,只是遏制网络谣言的第一步,要想彻底杜绝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还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做出努力:

首先,政府及社会应该提高各类信息的透明度,使得民众对所需要的信息能够及时有效地了解,对于网络上出现的谣言要及时发现,及时“正言”,从根本上减少造谣传谣的存在空间。

其次,网络媒体应加强行业自律,媒体在抵制谣言的过程中也要充分发挥积极作用,及时核实报道内容的真实性,拒绝虚假报道,拒绝成为传谣的工具。

再次,网络监管部门要加强对网络行为的监督,形成有效的监管机制,主动提高网络安全水平,营造健康的网络环境。

最后,公民应加强理性判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对外部信息进行判断和筛选,追求真相,自觉抵制谣言,做到不造谣、不传谣。

公务员考试吧∣公职类考试最大的加油站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